注册

改革进一步释放旅游经济活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十一”黄金周是撤销“全国假日办”后的第一个长假。据媒体调查,大部分省市的“假日办”已“退役”,接受旅游投诉等服务职能已转入当地的旅游部门。此外,还有少部分省市的“假日办”仍在假日坚守。其实,早在

今年“十一”黄金周是撤销“全国假日办”后的第一个长假。据媒体调查,大部分省市的“假日办”已“退役”,接受旅游投诉等服务职能已转入当地的旅游部门。此外,还有少部分省市的“假日办”仍在假日坚守。其实,早在上个月中旬,在国务院同意建立全国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全国旅游系统就已开始忙着准备国庆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可以看出,虽然“假日办”“退役”,但政府的假日服务仍在继续。国务院撤销“假日办”的目的,一方面是简政放权,另一方面也希望推动政府假日旅游服务的常态化。

假日办成立于2000年,其本意主要是服务假日经济、带动旅游业发展。目前,“假日办”的上级机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被“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取代。新的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职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国旅游工作。联席会议由旅游局、中宣部、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等28个部门组成,旅游局为牵头单位。无疑,“假日办”以提格、扩容的方式与公众说再见,透露出旅游业改革的重大信号。

回顾计划经济时代,旅游业主要以外事接待为主。改革开放后,在市场经济体制形成过程中,旅游业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型,并逐步产业化。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黄金周等休假制度的确立,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由于旅游产业具有高关联度,带动了其他关联产业共同发展,也拉动了整体经济的增长,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可是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发展方式粗放,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以“十一”黄金周为例,尽管黄金周期间,游客接待人数仍然增长较快,但是已逐渐接近增长瓶颈,而且反映旅游消费的旅游接待收入增速回落较为明显,游客规模并未显著转化为旅游产业收入。此外,旅游景点严重“超载”、依靠“门票经济”等现象突出。客观来看,目前,旅游业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简单的规模扩张,而非价值链的延伸与升级, 旅游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这是在2009年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基础上,时隔5年后再次从国家层面明确旅游行业定位。《改革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并指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从旅游发达的国家来看,从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型旅游升级,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与观光旅游相比,休闲度假对旅游业的要求更高,休闲度假旅游不仅取决于景区的景点是否值得一看,还需要其他配套产业的完善,以满足游客休闲度假、文化娱乐等精神消费,这必将促进文化、健康等产业与旅游业进一步融合,开发有针对性的文化旅游、养生休闲等旅游产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加上带薪休假的落实,旅游业势必从“团队时代”迈向“散客时代”,这必然对景区内涵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出更高要求,也倒逼旅游业转型升级。此次的《改革意见》,从带薪休假制度、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金融支持、土地利用政策、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措施。相信随着相关改革具体措施的落实、推进,将进一步释放旅游经济的活力,旅游业有望成为新常态中的经济亮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 假日 转型升级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