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改革促旅游业提质增效


来源:经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做强做大旅游产业,规范旅游市场,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从《意见》中可以看到,发展旅游业,一方面要从政府管理和市场机制上给旅游业“松绑”,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做强做大旅游产业,规范旅游市场,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从《意见》中可以看到,发展旅游业,一方面要从政府管理和市场机制上给旅游业“松绑”,一方面要给百姓更大的自由选择空间——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记者8月21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2009年国务院就曾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为什么要再次就旅游业改革发展出台专门文件?

答: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重规模、轻品质,重开发、轻保护等问题仍较为突出;二是政府过度参与,市场机制未能发挥决定性作用;三是部分景区景点门票价格过高,景区公益属性体现不足;四是当地居民没有合理分享旅游发展的收益,旅游综合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五是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面对新形势,制订出台针对性强、更细更实的政策措施,对进一步激发市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促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问:《意见》首次提出了科学旅游观,其具体内涵是什么?

答:旅游产品直接面对最终消费,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是经济和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重要结合点。旅游业既要发挥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的优势,也要落实科学发展理念,倡导科学旅游观。

一是在创新发展理念上提出了“三个强调”,即强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调旅游业发展要与新型“四化”建设相结合;强调旅游业的落脚点是以人为本。

二是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提出了“三个转变”,即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推动旅游开发向集约型转变;推动旅游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

三是更好地发挥目标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意见》不再提出旅游人次等数量指标,而是突出了旅游消费、年人均出游次数等质量性指标。

问:旅游业改革发展有什么实招?

答:《意见》提出,一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打破行业、地区壁垒,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三是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扶持特色旅游企业,鼓励发展专业旅游经营机构,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的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四是稳步推进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五是抓紧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对景区游客进行最大承载量控制。六是取消边境旅游项目审批,将旅行社经营边境游资格审批和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下放至省级旅游部门。

问:《意见》在扶持旅游消费上有何新举措?

答:旅游业改革发展涉及供需两个方面。其中,保障旅游休闲时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对于更好满足游客需求尤为重要;加大投融资、土地、人才政策支持对于扶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具有积极意义。因此,《意见》从带薪休假制度、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即切实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土地利用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问:《意见》在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上提出了什么具体措施?

答:一是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提升体育、养生、医疗、森林、海洋、邮轮游艇等旅游产品品质和内涵。二是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三是深度挖掘文化内涵,不断创新文化旅游产品。四是要积极开展研学旅行。五是大力发展老年旅游,不断开拓银发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国务院 意见 景区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