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季度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人参与 评论

10月10日下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人民网旅游频道、旅游卫视协办的2014年第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暨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人民网演播室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出席发布会并做主旨演讲。

10月10日下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人民网旅游频道、旅游卫视协办的2014年第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暨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人民网演播室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出席发布会并做主旨演讲。中青旅质检合规部总经理李广、京东开放平台事业部生活旅行业务总监鲜文敏、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李仲广副研究员、国家旅游经济实验室负责人唐晓云副研究员等参加了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网、央视网、中国旅游网、搜狐网、凤凰网、中国经济网、蓝海电视、旅行社杂志等媒体机构的代表也参加了发布会。

戴斌在演讲中指出,今年前三个季度旅游市场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预计全年目标可以全面完成。国内游客满意度中的“食住行游购娱”等典型的旅游服务质量及旅行社、景区两大行业的满意度均达到满意水平。旅游服务达到了《国家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的到2015年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75分以上的水平。8月国务院正式通过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从中央政府层面,定位旅游是现代服务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我们用科学旅游观来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发展,尊重旅游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他表示,只有满足了旅游消费三大基本要件:旅游消费意愿、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旅游消费才能持续增长。

政府在促进旅游发展的过程当中,政策设计上,从2009年《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2013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旅游法》,到今年《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着力点在于承认旅游是值得发展的,让老百姓做到我的行程我做主。从政策施力的角度,旅游是一个综合性产业,需要政府部门形成合力来抓。他强调,不存在一个封闭的旅游世界,旅游目的地越来越成为一个生活环境的总和,需要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需要政府用专业的、理性的、带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政策设计来不断优化我们的旅游发展环境,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关于旅游服务贸易逆差,他认为一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对中国现状而言是可以承受的,我们没有必要过度解读和政策干预。而是应当思考如何利用这一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让老百姓一边出去游玩,一边提高自身素质,把中国的良好形象树立出去。

随后,我院国家旅游经济实验室陈旭博士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全年趋势预测报告,报告认为前三季度,旅游市场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产业投资和业态创新更加活跃。预计前三季度,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为2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万亿元人民币。全年目标可以全面完成。预计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37.2亿人次,同比增长10%。全年旅游接待总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6%。

产业所蒋艳霞博士发布第三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显示, 2014年第三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指数为74.52,虽然仍处于“一般”水平,但是同比上升0.23,环比上升1.68。国内游客满意度总体趋好,“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的质量以及旅行社、景区等两大行业的满意度均处于调查以来最高值,达到“基本满意”水平。

产业所何琼峰博士发布第三季度中国公民出国旅游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公民出国旅游满意度指数处于76.98的“基本满意”水平,环比稳中有升,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满意度水平。本季度我国公民对国外目的地的形象、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行业服务的满意度评价维持在80分左右的高位水平且环比有所上升,游客的投诉和抱怨比例不降、重游率和推荐率等忠诚度指标不高是本季度游客满意度未能有效提升的主要原因。

最后,参会嘉宾围绕“旅游经济形势和游客满意度提升”展开深入的圆桌研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游客满意度 调查报告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