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旅游局:治理旅游市场秩序要全国一盘棋


来源:国家旅游局

人参与 评论

10月19日,国家旅游局在江苏常州召开中东部片区会议,明确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的思路与办法。会议指出,破解旅游市场秩序难题,需要运用“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倒逼机制”的科学方法。 底线思维,就是从旅游产业链

10月19日,国家旅游局在江苏常州召开中东部片区会议,明确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的思路与办法。会议指出,破解旅游市场秩序难题,需要运用“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倒逼机制”的科学方法。

底线思维,就是从旅游产业链条的最下端抓起,旅游市场的主体就是旅游企业、旅游从业者和游客;问题导向,就是政府和游客、企业和从业者都不满意的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倒逼机制,就是要求我们扭住问题的“牛鼻子”,标本兼治,从最紧迫、最要害的问题抓起,调整好各种法律关系与利益关系。

会议指出,治理旅游市场秩序要全国一盘棋、区域治理,地市为主;要客源地与目的地共同治理;要组团社与地接社联动治理;要线上线下同时治理;要旅行社与导游一体治理;要企业与从业者协同治理;要法律应用、市场化手段、行政管理联合治理。

会议要求,一是要把培育市场主体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要逐步使一大批龙头型、骨干型、集团型、综合型旅游企业发展起来、壮大起来,成为旅游市场份额的主要占有者和市场秩序的坚定维护者。集团型、股份制旅游企业要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在线旅游企业要依法经营;传统旅行社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旅游从业者要自律,诚信经营。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首位。

二是要把理顺导游管理关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导游是旅游业中与各产业要素关联最多、与旅游消费者接触最密切、服务自由裁量空间最大的专业服务技能人员,是旅游业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的交汇点。没有导游队伍的长治久安,就没有旅游市场秩序的安宁;没有导游队伍的健康发展,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就会失去基础。因此,要把下大力气解决导游队伍的管理问题。

三是要把转变旅行社经营方式摆上突出位置。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自由行等旅游方式的兴起,特别是《旅游法》实施后,旅行社业处于新旧经营模式的“换挡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出现业绩下降、增长放缓等现象。旅行社企业不能再安于现状,不能只顾眼前,轻视长远,生活在传统模式和陈旧圈子里,应立足早转型早主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快推进旅行社业改革创新,转变经营方式。

四是要把规范在线旅游业务摆上不可忽略的位置。在线旅游企业是旅游业的一支新兴力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目前针对在线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保障机制和标准等还没有形成行业共识,盈利模式与传统旅行社相比,还没有发生革命性转型,依法经营、优质服务、商业模式、持续发展都隐藏不少危机,面临许多问题。因此,国家旅游局要坚定支持依法经营的在线旅游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规范在线旅游业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国家旅游局 旅游市场 秩序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