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几千万的营销失误 旅游新媒体营销也应有娱乐狂欢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韩寒为《后会无期》做了三年的准备工作, 筷子兄弟六年时间积淀了一部《老男孩》大电影, 蓝翔技校十余年的口号“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我们动辄经典图像就上过教科书的景区,你们的旅游新媒体营销怎么就那么难?

韩寒为《后会无期》做了三年的准备工作,

筷子兄弟六年时间积淀了一部《老男孩》大电影,

蓝翔技校十余年的口号“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我们动辄经典图像就上过教科书的景区,你们的旅游新媒体营销怎么就那么难?

最简单前几年“杜甫很忙”的系列网络传播案例,或多或少也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新媒体营销不是不花钱,也不是不花时间的四两拨千斤,想达到效果还需要系统的认知、理解、策划和执行,不要让每年的营销费用费劲周折,那我们就一起来想一想新媒体营销这个问题。 

一、几千万的营销失误一点也不夸张

每年每个村、乡、县、市、省、地区都耗费巨大投入到旅游营销工作当中。一场发布会几百万;一段央视广告上千万;一截网站banner按天算;地铁公交广告月月填。旅游新媒体营销也经过几年的成熟步入了广告时代,期望花几十万,一年来一场四两拨千斤的确是很难了。

那为什么还有人鼓吹小投入大回报呢?抬高期望拿订单,成本低去做事碰运气、汇报堆数据,人人都能变大数据的航空母舰。

做新媒体营销得有人发、有人看、有人转、有人赞、有人评、有人聊,靠数据挖掘出谁来发、谁来看、谁来转、谁来赞、谁来评、谁来聊。通过精心布局、完整策划、精细执行,是比其他广告形式更加复杂的传播方式,给的钱少就被砍服务,不仅几千万的营销费用浪费掉,几十万的新媒体营销也会平淡如水,出现“虚拟的狂欢”。 

二、推新推创意,陈词滥调变花样

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景区进行新媒体营销,要围绕新创意、新东西、新感受展开,不要把政府公文的行文水准当作营销给网友的素材。在互联网,众多资深网友是一群增强了新闻敏感性的人,也是生活中热衷于发现新、体验新的一群活跃人士。你的一场活动,谁办的、在哪里、做了什么等等这些语言和文字,都不如提炼饱满的一句话,或者段子手们的一百四十个字。

如今的新媒体已经丰富到一句话、一段话、几千字、信息图、图文混排、多图组合、短视频、微电影、纪录片甚至GIF图。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打胜仗。 

三、旅游新媒体营销精细分工

旅游新媒体营销这份钱该花多少?如何花?让谁花?自己又该怎么做?当我们有了一些基本的认知后,我们会发现,其实每天盯着一个大地方或者小地方总看的人其实并不多,到达率是一个很虚的量,太多也可能没效果。

我们喜欢一个景区或者一个城市,除了工作需要,很难达到一个脑残的程度去每天关注。苹果也只有在新机发布的时候增强营销动作,把各个节点排布好,分工上明确哪些自己能干,哪些去外包。

首先,微博是比较常规新闻发布平台,也可以说是“新闻发言博”。这些内容自己定期维护一下即可,不过对于“脑残粉”们或者一些比较热情的粉丝有所回应,有所动作,别怠慢了“衣食父母”。

其次,微信是一个走心的平台,要求的深度与创新能力很高,可以提供素材授权专业人才操作。否则与微博相同,也浪费了平台的综合价值。电视相对用户是被动媒体,而新媒体大多是主动媒体,如果没有走进网友的心,如何让网友走近呢?

最后,就由专业的团队排布全年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大小活动,打好线上线下营销的各个战役吧。他们要做的是在常规中如何巧妙的把硬广变成软广,让网友觉得好玩、喜欢,主动去看、去转、去赞、去评、去聊。

如今这个娱乐时代,会玩的人把世界变得更美好,那维持住一个世界,让会玩的人去掀起风浪。

四、旅游营销也应有娱乐狂欢

新媒体营销曾一度被认为是上头条利器,如今的理性回归也让从业者更加精深地运作起来,上头条碰运气的事也需要广阔的渠道,一千个人看到与十万个人看到不一样,十万个人看到一千个转发和一万个转发更加是天差地别。

纵观旅游营销,除了低劣恶俗和社会批评,能够借着渠道上头条,远远没有娱乐起来,没有狂欢起来。前面新媒体营销的第一步是有人发,那么发布旅游营销内容的意见领袖在哪里呢?明星、草根、段子手们是这场娱乐狂欢的原创出处,这种新媒体独特的口碑传播,在抬升了原创能力的同时,也是为渠道内,让分享的成本更加低廉。

谋士谋势、皆是借势。玩转旅游新媒体营销,要有谋士为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景区谋势,势从互联网来,就需要更具互联网思维的营销策划人参与。最终形成的内容,都来自借势。有根据时下热点的临时动作,有配合线下的既定动作,有促销优惠的常规动作,还有偶发独创的灵光乍现动作。从来没有无根的创意,也不要板上钉钉地通过论点推论据。

谋势借势,让旅游新媒体营销的钱花对地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旅游”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旅游频道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新媒体 媒体营销 千万的营销失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