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文创产品受网友热捧 设计师“脑洞大开”(图)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 朝珠耳机 “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 故宫淘宝以电子商务形式传播故宫文化,被调侃“蛮拼的”;目前故宫元素文创产品已近6000件。 雍容华贵的朝珠遇上现代的电子耳机,你会不会也折服

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

朝珠耳机

 

“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

故宫淘宝以电子商务形式传播故宫文化,被调侃“蛮拼的”;目前故宫元素文创产品已近6000件。

雍容华贵的朝珠遇上现代的电子耳机,你会不会也折服于设计师“脑洞大开”的设计。近日,故宫博物院推出的以朝珠耳机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品再次受到了网友热捧,有人调侃说“会有人愿意戴着听歌吗?”也有人直接表示“给我来一条!”

类似故宫“奇葩”设计还包括写有“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等,而目前包含故宫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已有近6000件。

故宫微信公众号实时与网友互动

自前晚一个拥有数百万微博粉丝的账号贴出了朝珠耳机照片后,这一结合了古典与现代,穿越气息十足的故宫元素产品一夜爆红。

这款戴上能让人“感觉像在批奏折”的耳机,目前正在故宫淘宝官方旗舰店以120元一条的价格接受预订,长44.5厘米,材质为仿蜜蜡。

据故宫淘宝相关页面介绍,朝珠是清代朝服上佩戴的珠串,形状与和尚胸前挂的念珠相似,是地位和身份的标志之一。朝珠耳机的创意则是将这一清代宫廷特有的物品与现代时尚产品相结合,意在体现复古、时尚、实用的特点。

而除了这一朝珠手串,该店中还销售有图案为顶戴花翎官帽的遮阳伞、印有雍正帝“朕就是这样汉子”字迹的折扇、以尚方宝剑为外形的中性笔等产品,以及“奉旨出差”牌等趣味商品。

据故宫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故宫淘宝”是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开设的官方销售网店,其销售的产品与故宫内外的“故宫商店”基本一致,价格也是统一定价,意在以电子商务的形式传播故宫文化。

此外,该中心还辟有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以“本公”的语气实时与网友互动,在朝珠耳机爆火时,其微信公众号专门以“你们考虑过人家的感受嘛”为题推送一则帖子,将网友的吐槽、调侃帖整理后一一“卖萌”回复,经过卖萌、娇羞后最终归结为“你们高兴就好”,一天内阅读量便超过了1万次。

就此,有网友点评说,故宫为了设计、推销自家的文化创意产品,“真是蛮拼的”。

通过文创产品对接文物与现代审美

其实早在2008年12月,故宫淘宝就已正式上线,目前在其店铺销售的以故宫元素设计的各类文化产品已有约200件,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这些小巧玲珑、实用方便的小纪念品能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

而“故宫淘宝”微信公众号也是随着微信成为普遍交流工具后推出,意在通过新媒体让故宫文化“活起来”。

如何让故宫文化与现代公众顺畅对话,也是故宫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并希望能通过文化创意,让文物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截至目前,故宫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已经近6000件。

■部分故宫文创产品及简介

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

形状与普通遮阳伞相同,伞面依据清朝官员顶戴花翎设计,撑开后花翎向后,酷似头上戴着一顶官帽,创意感十足,被评“太好笑”。

朝珠耳机

将清代象征身份与地位的朝珠与现代电子产品结合,材料为仿蜜蜡,佩戴时外观为整圈朝珠,肩部两侧延伸出入耳式耳机,底部为插口接头,被评为“戴上感觉在批奏折”。

“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

源自雍正批田文镜折,另一面印有剩余内容:“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被评霸气十足,尽显傲骄气质。

■ 追访

馆藏文物曾是时尚品

“可能在大多数公众心目中,故宫博物院的形象都是古典和严肃的。”近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介绍,事实上故宫馆藏中的许多文物,在历史上都是当时非常时尚的产品。

现在故宫推出的文化创意产品,也是以故宫的建筑、馆藏文物等作为元素进行创作,涵盖了高、中、低等不同档次,其中既有包含故宫元素的冰箱贴、瑞兽铅笔、木指纹锁家具、玩偶、琉璃和手机壳,也有根据故宫藏品元素研发的高仿书画、紫砂、陶瓷、丝绸等。

“既要有趣味性,也要有实用性。”单霁翔认为,观众从故宫带回家或从网上订购的文化产品,是对参观完故宫的延续和回忆,因此要确保品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故宫 文创 热捧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