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爱情隧道”不砍树了:火车让行调整运输时间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爱情隧道”暂时保住了,但面对日均千人的游客量,卫生、安全问题怎么办,管理者似乎还没想好。今年6月,李子傲把9张拍摄于云台山硫铁矿公司专用铁路的照片发到微博,并@南京市委宣传部、上海铁路局等官微。

李子傲发在微博上的“爱情隧道”

今年夏天,江宁区正方大道上的“爱情隧道”,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往,被誉为“最小清新的铁路”。但是,近日有消息称因影响交通,相关单位表示要在年底将周边树木砍光。不少市民和网友大呼“刀下留树”。昨天,南京市委宣传部官微“@南京发布”发出最新消息:江宁“爱情隧道”不砍树了。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 综合新华社新媒体专电

游客日均千人,垃圾遍地安全有隐忧

云台山硫铁矿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31公里的铁路是公司转运生产设备、原料的专用铁路线,虽然委托铁路部门管理,却属该公司专有。

在银杏湖大道与专用线交会的道口,一位管护工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每天平均有上千人从这个道口走上铁路去寻找“爱情隧道”。“人多,麻烦就来了。”记者在现场看到,随处可见游客留下的垃圾,周边没有公厕,游客随地大小便,老远就闻到臭烘烘的气味。

大量游客还带来了安全隐患。云台山硫铁矿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游客可以从沿途各个道口进入铁路,严重影响通行安全,甚至发生过游客逼停火车、司机下车赶人的情况。“一旦发生意外,就是安全生产事故,企业承受不起。”这位负责人说,公司近期计划乘冬天树枯叶落,把杂树清理掉。

确定不砍树了,调整铁路运输时间

对于“爱情隧道”是砍是留,“@南京发布”还发起了投票,超9成的网友投票“刀下留树”。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宁区了解到,得知此事后,区内要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查了解情况。据了解,云台山硫铁矿公司工作人员因担心观景市民多,存在安全隐患,提出砍树的建议,但公司未予采纳,已明确表示没有对铁路两侧树木砍伐的计划。

对于“爱情隧道”的安全隐患,云台山硫铁矿公司决定将铁路运输时间由原来上午8点—9点、下午3:00—4:00两个班次调整为早上6点至7点、晚上5点至6点,既保证铁路运输安全,又避开市民观景时间段。若两侧树木影响到火车通行及安全,确需进行修剪会提前通过媒体进行公示公告。江宁区也将会在景点附近增加公厕、垃圾箱等环卫设施,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

微评

“刀下留树”

谁来守护“私有公景”?

“爱情隧道”暂时保住了,但面对日均千人的游客量,卫生、安全问题怎么办,管理者似乎还没想好。

如何保护具有公共观赏功能的“私有”场所?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亦明认为,从企业角度看,出于安全考虑清理道边杂树无可厚非。但从公共利益看,园林绿化等部门应主动介入,和企业进行协商。可通过错时管理、增派保洁员等方式,解决好卫生、安全等问题,尽量保留这一城市景观。保护“私有公景”,国外有很多成功案例也可以借鉴。“在澳大利亚,道路两边的私人花园大都规划有序,成为公共景观。其中的关键是政府提供花种、树种,居民进行维护,共同放大私人景观的公共观赏功能。”吴亦明说。

29日傍晚,在银杏湖大道与铁路交会的道口记者看到,暮色小雨中,仍有人三三两两挎着相机,从铁路上走出来。

相关新闻

加微信“玄武发布” 赏玄武民国范散步地图

快报讯(通讯员 刘永进 记者 余乐)昨天,在玄武区举办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发布仪式暨‘文明玄武在行动’”主题沙龙上,“文明玄武在行动”公益宣传片和“讲文明树新风”动漫公益广告正式发布。“玄武发布”微信也开通了,并向市民们推荐4条玄武民国范散步地图。1.明故宫—御道街,包括明故宫、午朝门、雪松大道御道街等历史悠久的景观;2.鸡鸣寺—台城—小九华山,在鸡鸣寺通往小九华山的路上,每年4月赏樱花飞舞,在台城上俯瞰玄武湖,远眺紫金山;3.太平门—紫金山—明孝陵—梅花山—苜蓿园,这条路线串联了钟山风景区;4.梅园新村—雍园,在法桐大道和民国建筑中寻找宁静。

一条微博,让“爱情隧道”火了

作为一个爱拍照的铁路迷,19岁的南京小伙李子傲没想到,自己的一条微博会把一段铁路专用线变成人流爆满的“景点”。

今年6月,李子傲把9张拍摄于云台山硫铁矿公司专用铁路的照片发到微博,并@南京市委宣传部、上海铁路局等官微。这段绿树环绕的专用铁路,因酷似乌克兰“爱情隧道”而被称为“南京的爱情隧道”,引来网民竞相转载,迅速成为微博热点话题。(现代快报6月20日曾详细报道)

很快,网友们对“爱情隧道”展开“人肉”搜索,并在微博上、论坛里贴出探路“攻略”。很快,不仅南京本地人,连外地游客都纷纷慕名而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隧道 爱情隧道 砍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