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严查旅游市场商业贿赂


来源:西安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工商局严查旅游市场商业贿赂违法行为,遏制了旅游市场乱象。 在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中,市工商局主要担负全市旅游商品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任务,重点是加强对依靠“黑车”输

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工商局严查旅游市场商业贿赂违法行为,遏制了旅游市场乱象。

在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中,市工商局主要担负全市旅游商品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任务,重点是加强对依靠“黑车”输送客源的玉器店、土特产店等地管理,依据鉴定结果对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涉旅商店进行查处。经摸底调查,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旅游商店1376个,分布在旅游景区(点)及其周边的商店有553个,占40.2%;玉器工艺品商店主要分布在市内的几个大型古玩市场内,而涉嫌依靠“黑车”输送客源的旅游商店以玉器、工艺品销售为主,分布在去往旅游景点的沿途背街区域。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工商局针对“黑车”、“黑导”向旅游商店输送客源吃回扣,侵害消费者利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紧贴工商职能,以查处商业贿赂为突破口,以规范经营行为为抓手,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地遏制了旅游市场乱象。截至目前,已查处旅游商店商业贿赂案件10件、虚假宣传案件1件,罚没款共计15万余元,已掌握10余家给“黑车”、“黑导”人员贿赂的相关线索,目前正在进行证据收集工作。

在查处旅游市场商业贿赂中,市工商局重点对消费者反映销售质次价高、虚假标注或虚假宣传问题较多的商户以及景区周边及沿线游客出入较多的商店进行锁定,并派专人进行盯守,取得第一手资料。然后全面分析,掌握线索,锁定涉嫌商业贿赂的商店。对排查掌握的问题商店,由执法办案人员直击涉嫌的核心,核查相关票据进行取证。市工商局还建立了举报投诉激励机制和保护举报人制度。在日常监管中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力量和作用,通过群众举报掌握最准确、最直接的线索和证据;同时,对举报人严格保密,切实保证举报人的人身安全不受侵害,消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

目前,市工商局正在对全市玉器、金属饰品等旅游商品进行抽检,依据结果将严处一批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虚假标注的行为。下一步将加大对全市玉器店、旅游纪念品店、土特产店的摸排工作,继续排查锁定“问题店”,对涉嫌销售问题商品的商店,商品虚假标注和虚假宣传,依靠回扣、返点让“黑导”、“黑车”拉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取证,并依法严处。坚持边查边整边规范,就旅游商品市场中的商品质量监管、工商所日常监管、商户守法诚信经营、旅游消费维权等问题进行规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商业贿赂 西安市 市工商局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