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中国人为躲避雾霾纷纷展开“洗肺之旅”


来源:参考消息

人参与 评论

外媒称,“洗肺之旅”是中国旅游业的新生事物。烟雾迫使人们为躲避秋季最糟糕的日子而采取了新的迁移模式。在这些日子里,空气中弥漫着煤烟味,连街道对面都看不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4日以《在中国,

外媒称,“洗肺之旅”是中国旅游业的新生事物。烟雾迫使人们为躲避秋季最糟糕的日子而采取了新的迁移模式。在这些日子里,空气中弥漫着煤烟味,连街道对面都看不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4日以《在中国,人们的支气管渴望蓝天下的新鲜空气》为题发表文章,作者为帕蒂·沃尔德迈尔。文章称,大约就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为达成对抗气候变化的协议而庆贺的时候,作者决定驱车5个小时,目的只是为了呼吸新鲜空气。

这是作者6周内的第二次洗肺之旅。9月底,作者转了一次飞机,乘坐大巴和吉普车,然后骑骆驼,终于抵达了一处可以在蒙古国的蓝天下安全呼吸的地方——那是在沙漠中,与牧民生活在帐篷里。作者对这种躲避烟雾的旅行是非常重视的。

文章称,许多中国人也是这样。一家大型旅行社表示,10月底到11月初通常是淡季,但今年,“躲避烟雾之旅”使得发团总数同比增加了20%。洗肺之旅的首选目的地包括海南三亚、西藏拉萨和浙江舟山群岛,而舟山正是作者最近一次洗肺之旅前往的地方。

在中国东部污染最严重的区域行驶数小时后,作者一行人终于抵达了驱车能够到达的舟山群岛的最东端。从酒店的阳台远眺,与美国南加州之间没有任何阻隔——除了雾。

作者称,自己看到的雾显然不是烟。舟山的官方“空气质量指数”是那周早些时候上海指数的十分之一。因此,空气是清洁的,只不过湿度太大,没法出去痛快地呼吸。

还有大海,是棕色的。作者很睿智地告诉孩子们,暴风雨来临的时候,大海总是棕色的——东海总是呈现出古怪的颜色是有其地理原因的,但在海边散步之后,作者意识到大海闻起来并不总是“棕色”的。事实上,从酒店沿着海边走了一会之后,作者就发现了一处出水口,把臭烘烘的污水排进了海里。作者认为,当地政府可能应该先控制这种状况,然后再把此地宣传为绿色旅游胜地。

事实上,尽管旅游业者说,在当今的中国,无论你花多少钱,排放出多少二氧化碳,躲避污染都并不那么容易。也许正因为如此,有人开始出售来自中国最偏远地区的“罐装新鲜空气”。氧气的行情看涨。中国的污染季才刚刚开始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雾霾 洗肺之旅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