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重冲击下 中小旅行社变身吸金多面手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受行业大环境不景气影响,不少中小旅行社正在转型谋生存。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小旅行社在主业营收不佳的情况下,纷纷涉足其他领域,其中尤其以差旅、会议会展及留学移民业务最热门。 承接会议会展正在成为中小旅行

受行业大环境不景气影响,不少中小旅行社正在转型谋生存。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小旅行社在主业营收不佳的情况下,纷纷涉足其他领域,其中尤其以差旅、会议会展及留学移民业务最热门。

承接会议会展正在成为中小旅行社创收的新方式。记者调查发现,旅行社在会议会展领域的操作模式很多元,从简单的协助企业订机票、酒店及安排开会配套设施,到会议会展招商、招展、策划和参展的一条龙服务。

北京首钢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晋透露,去年首钢国际旅行社总营业额为1.8亿元,其中有500万元为会议会展营收。“虽然占比不太重,但是作为小型纳税人,500万元营收已经达到峰值,承办会议会展确实是中小型旅行社增收的一大途径。”

据业内人士分析,旅行社承办会议会展活动一般有20%-30%的利润,而销售普通的旅游产品仅有5%左右的利润,前者利润是后者的4-6倍。事实上,大型旅行社已经成立会议会展公司专门承接相关业务。某大型旅行社财报显示,去年该旅行社旗下企业会展服务公司带来的营收毛利率为11.11%,高于旅游产品服务的7.9%,毛利率比上年增加了0.26%,会议会展部分在旅行社经营范围内占比越来越高。

除了涉足会议会展,还有不少中小旅行社将眼光瞄准留学、游学和移民领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这一业务主要针对未成年人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出国学习,相关配套产业也红火起来。“这一业务的具体内容包括设计相关游学线路、为有移民倾向的家长提供在海外的移民咨询服务,旅行社甚至可以帮助家长进行海外房产购置、移民具体手续办理等业务。”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一业务的利润可达30%-40%左右,一年的营收超过百万元。不过上述负责人也表示,旅行社想开展这一业务需要一定资质,如果开展移民业务,旅行社需要在海外有律师资源;如果开展游学、留学业务,就需要在目的地有学校资源;如果开展房产投资移民项目,就需要在当地有房产中介资源,拥有相关的资源才能顺利打入市场。

差旅业务是大部分中小旅行社早期开展的增值服务项目,部分中小旅行社已经将差旅业务纳入每年的固定营收中。北京天行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隋逸介绍,他们每年的差旅业务量已经达到总业务量的30%左右,毛利率也维持在相同比重。虽然单人的利润与销售普通旅游产品不相上下,但差旅承接的人数较多,整体利润率十分可观。

隋逸表示,差旅业务在其旅行社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旅行社细分服务类型也会随之增多。“未来我们有可能考虑单设部门、团队操作这部分业务,差旅服务会越来越优质、越来越标准化。”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分析,中小旅行社应该朝着专业化、细分化的趋势发展,以此来抵御大旅行社及OTA的压力和增加对市场的把控。而且随着旅游市场愈发成熟,差旅、留学移民和会议会展有可能变成今后重点经营项目。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提醒,中小旅行社需要防范有可能出现的风险,例如,差旅业务对企业资金流的要求很高,一旦中小旅行社资金跟不上或者无法承受企业押款,将会拖垮旅行社。此外,一批专业会展企业的崛起,也对旅行社经营这一市场形成巨大挑战。而国家法律对于留学移民的日渐规范,也会迫使旅行社缩小在这一领域的经营规模。这些都是中小旅行社需要提前思考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中小旅行社 吸金 冲击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