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旅沙龙:旅游业需要懂互联网和投资的综合型人才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特别策划举办凤凰文旅沙龙,邀请来自文旅产业界的行业领袖、来自MTA(Master of Tourism Administration,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院校的优秀教师、以及正在完成MTA学业的精英学子,畅谈MTA与文旅产业的不解之缘。

凤凰旅游讯 12月11日,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文化产业是国家着力推动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旅游业是国家着力培育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从自然融合到产业推进,旅游与文化的结合变得越来越紧密,中国正在迎来文旅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此背景下,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联合全国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南开大学特别策划举办凤凰文旅沙龙,邀请来自文旅产业界的行业领袖、来自MTA(Master of Tourism Administration,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院校的优秀教师、以及正在完成MTA学业的精英学子,畅谈文旅产业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凤凰文旅沙龙“MTA对话文旅产业”现场

本场沙龙由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主持,南开大学MT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姚延波、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宛青、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中青旅遨游网副总经理徐晓磊、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赵燕参与讨论。产业界与教育界的各方代表各抒己见,现场观点激情碰撞。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认为,如今文旅产业已经到了发展的最好时期,明年可以说是文旅投资的黄金时代。在一个产业爆炸的时候,人才紧缺也会越来越严重,旅游产业也是一样,对于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教育界应该与产业项目紧密结合,MTA就代表了教育端,希望能够培养出超越产业需求的人才。

南开大学MT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姚延波

南开大学MT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姚延波介绍,南开大学设立的MTA专业学位项目,透彻分析了旅游产业的人才需求。因为旅游产业的融合性非常强,我们的培养目标中有两条:要培养实用性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同时在教学上采取了1+1+1模式:专业导师+业界导师+博士毕业的年轻教师,使学生接受更加全面、更加贴近产业的教育。

除了院校的培养之外,其实在旅游专业的学生就业时也面临很多实际问题。比如说,旅游行业、尤其是酒店行业的薪水非常低,在工作初期可能都无法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所以学生就业时也会考虑现实情况,在找工作时选择了其他的平台。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宛青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宛青表示,企业发展和行政管理需要的综合型人才,也正是各大高校在专业培养时的目标。对于学生个体来讲,毕业之后就有这么全面的能力是比较困难的。但是从高校的角度,培养学生的全面能力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们很难培养出能力非常全面的单一人才,而如果高校能够联合起来建立人才群,形成旅游行业智库,这样能力会更加综合。院校和企业要保持密切的对接,才能拓展出更多的人才资源。

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

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认为,从行政管理的角度,我们需要综合型的管理人才,要同时具备管理能力、国际眼光和产业一线经验。从天津的文化旅游产业角度,我们需要两类人才:一类是精准的营销人才,一种是务实的策划人才。

从行业的需求来讲,希望院校能够与行业密切配合,培养出毕业后可以直接投入到工作岗位中的人才;同时也希望产业能给学生更多成长的机会。对于企业来说,人力资源部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既要懂产业需求,又要有人才来源。

中青旅遨游网副总经理徐晓磊

中青旅遨游网副总经理徐晓磊表示,旅游业需要跨界的人才,希望能既懂旅游业,也要懂互联网,最好再懂一点资本运作。产业发展是不能等的,企业需要用一些短平快的方式来填补人才的空缺。比如说,每年的招聘会有专门针对相应专业大学生的政策,同时与一些重点院校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当然最多的方式是,要把人招进来试试看才知道是不是适合这个岗位。学生在刚毕业的时候不可能什么都会,但是希望一专多能,有某一个方面特别擅长的能力。

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赵燕

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赵燕认为,旅游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新的变化已经发生,现在旅游更多地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我们需要为产业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所以现在最稀缺的是旅游产品研发人才。而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投入工作的激情、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素质是一个社会人必备的。

旅游行业需要的是各个方面的跨界综合型人才,企业也会有一些围绕人才培养的调整。比如说伟光汇通面对人才短缺的情况,把总部从云南搬到了北京,其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面向全国的人才。

全国MT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

在本次沙龙现场,全国MT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发布了《中国首届MTA优秀教学案例集》和2014年全国MTA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同时发布的南开旅游智库系列专辑,包括了国家旅游形象战略、国家公园、旅游扶贫、MTA教育等重大研究议题。白长虹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旅游智库的建设将日新月异,为中国旅游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作者:郭小璇 凤凰旅游频道编辑、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MTA 文旅 凤凰旅游 旅游 凤凰文旅沙龙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