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畅:旅游跨界目标导向是让旅游回归旅游的本质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旅游圈里有一句老生常谈的话——跳出旅游看旅游。最近跨界这件事进入了流行趋势,互联网强势进驻,房地产强势进驻,电视节目强势进驻……百家争鸣,话题不断。在试错中寻找对的路径,也逐渐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旅游行业

旅游圈里有一句老生常谈的话——跳出旅游看旅游。最近跨界这件事进入了流行趋势,互联网强势进驻,房地产强势进驻,电视节目强势进驻……百家争鸣,话题不断。在试错中寻找对的路径,也逐渐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旅游行业的新鲜血液。媒体人从媒体的角度看旅游,营销人从营销的角度看旅游,旅行社遭受众多“明星行业”排挤,但仍逃不过守正出奇四字,即基于旅游,跨国旅游边界,玩出创意。旅游玩过界几字已呈现眼前。

旅游是一个综合产业,能够在一定区域内实现一业带百业的效果。跨界并不是一件难事,却也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旅游跨界,是以旅游产业作为坐标,以其他产业为视角的旅游跨界合作、整合、融合的创新梳理,为旅游服务发展做出大胆尝试的竞合动作。

守正,即是尊重旅游行业的基本规律,并不是生搬硬套。小而精与大而泛具有其鲜明的特色与界限。旅游基础服务不能够完全个性化、旅游产品设计不能够脱离吃住行、旅游营销不能够夸大目的地现状、旅游活动不能够忽视目的地资源、旅游文化不能够忽然从天而降。

一、旅游基础服务,其核心是服务的人。智慧旅游其实是一场机器代替人的变革。然而从基础服务角度,未来可能在各个环节上看不到服务员,可导游员是无法取代的。祖国山河美不美,全凭导游一张嘴。

站在驮碑巨龟的赑屃面前,不同的导游却可以说出不同打动人的故事。这是旅游过程中绝不可忽视的互动体验,即使在旅游休闲化的当下,一对一个性化的管家服务远远不能够被规模服务所取代,人的细节是旅游行业亘古不变的原点。

二、旅游产品设计,是旅游六要素的基本统合,无论战略多宏伟,趋势多明显,吃住行游购娱就是“旅游哲学”的至高信仰。自六要素出发,也将一切内容填充于六要素,后续所新兴的八要素、十二要素等等,都是因六要素提供了良好的框架发展而来。因为这个理论容易理解,便于操作,自提出后就被理论界和务实界奉为圭臬。

不知道我们旅游人想过没有,自己写的那些六个以上要素的理论是在被使用,还是躺在不知丢到哪里的笔记本里了。

三、旅游营销,是基于旅游目的地针对旅游产品的广告、公关、促销、销售等工作的系统市场工作。罔顾市场,一片荒地、一方绿色何以敢叫国家?怎可乱论国际?你的市场应该基于自身的几个问题展开思考:旅游目的地定位是什么?你的竞争对手是谁?你的游客从哪里来?你的旅游目的地长远规划是什么?你的旅游产业规模有多大?你当下的营销动作准备好了吗?

立足长远不是坏事,做大做虚纯属空谈。曾经有个景区是非常传统的观光型旅游目的地,要做一部电影的植入目标,最终以资金问题未能达成,真的是资金问题吗?最后的思考应该是——无中生有者,浪得虚名!

四、旅游活动,是旅游目的地为扩大知名度、影响力的必要公关动作,与美誉度并无实际关系。活动一方面寻求新客群以扩大知名度,另一方面激活老客群增强记忆达成二次消费以弥补影响力衰减。

很显然,一切目的以已有资源进行创意扩展来吸引客群,那么建立和增强目标客群对旅游目的地资源的认知是首要任务。如果所谓剑走偏锋,忽视了旅游目的地资源本身的特点,也不过秋风落叶,可延续的持久动力也便不存在了。种于此,扎根于此,才历久弥新。

五、旅游文化,是历史积淀的精髓,可以不是植根于本地化的产物,但需要其形态与产品的匹配来挖掘市场。旅游文化创意即是如此,华侨城可以平地造起欢乐谷;迪士尼可以飘洋过海到亚洲;唐宋元明清城郭可再现城市一隅,但牛头马面不可站岗南天门。

此处并非诋毁文化的移植,而是对歪曲文化底蕴与不尊重现实的抨击。从市场角度,凡是受到游客欢迎的,我们应不仅仅是盲目迎合,还要正视旅游文化的引导作用,如果张冠李戴、忽视旅游六要素、不顾市场、文化不纯粹,那必将在历史中成为策划人、历史人和未来人的笑柄,从而淹没于潮流,最终变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垃圾堆”。

(本文作者 刘畅 笔名“邪说旅游”,旅游品牌营销独立策划人,新媒体营销及旅游时评人,多行业跨界玩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 刘畅 跨界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