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文晖:解读“海上丝路”与“清新福建”品牌逻辑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12月,2014全国旅游市场干部业务培训班在天津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旅游局市场处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借此之机,12月3日,凤凰网、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举办以“旅游品

2014年12月,2014全国旅游市场干部业务培训班在天津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旅游局市场处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借此之机,12月3日,凤凰网、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举办以“旅游品牌营销的新价值时代”为主题的凤凰文旅沙龙,通过推动业界权威专家视角与市场一线实战经验的碰撞、融合,为常态化、多元化、市场化的中国旅游品牌营销探索新逻辑、新途径和新价值!

本届沙龙首次深度探讨“丝绸之路”沿线各旅游目的地,如何借助“丝绸之路”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品牌价值内涵。在此,凤凰旅游频道根据沙龙现场嘉宾的精彩发言整理系列文稿,与大家分享参与沙龙讨论嘉宾对“丝绸之路”旅游的理解和真知灼见。

本文根据福建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副调研员苏文晖在沙龙上的发言整理。

福建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副调研员苏文晖

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战略非常重视

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和当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目前正在积极贯彻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做好“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工作。自从中央正式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后,福建省委省政府把贯彻“一带一路”的工作定位为“国家战略,福建机遇”。从今年年初开始,福建省委省政府在人民网专门开辟了一个以此为主题的栏目——“国家战略,福建机遇——问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由此可见对于这一历史机遇、战略发展的重视程度。

今年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到福建省泉州市等地调研,特别提出,福建要抓住有利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超越发展、快速发展。今年11月初,习总书记参加完新古田会议以后,专门到福建的平潭和福州进行了考察。随后,在福建做了重要指示,提出了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希望福建能抓住难得的机遇,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习总书记讲话以后,福建省委省政府及时做出了部署,确定福建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桥头堡和核心区。福建应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找准自身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的功能定位,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和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清新福建”仍是推广主线

在旅游品牌的营销当中,确实存在要清晰主线、主题的要求。“清新福建”是福建省的品牌,也是省旅游局要强力打造和宣传的品牌。“清新福建”实际上是前年提出来的,当时是北方雾霾比较严重的时候,福建省作为森林覆盖率37年连续保持全国第一的省份,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提出了“清新福建”的品牌。最初我们提出这个概念,是将其作为旅游品牌。但发展到今天,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清新福建”已经不仅仅是是一个旅游品牌,而是一个有关福建的地域性品牌了。

在今年的3月20日,福建省正式宣布,福建50个重点景区“清新指数”正式上线,全省50家生态旅游景区都发布可实时查询的PM2.5、负氧离子个数,以及温度、湿度等,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重大的反响。从这些努力当中都可以看出,福建省一直都在主打“清新福建”的品牌。

当然,从国家旅游局正式提出“丝绸之路旅游年”的发展主题之后,我们福建省同其他省市一样,在“丝绸之路旅游年”的大好时机里,一定会专注“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概念,但是不能放弃已经经营了很久的“清新福建”的品牌。我个人觉得,“海上丝绸之路”与“清新福建”,并不矛盾,“清新福建”是长期要打造的,而“丝绸之路旅游年”是2015年的主题。我们所要做的,是将“清新福建”品牌和明年的“丝绸之路旅游年”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这个主题有机结合,共同推进福建省旅游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目前看,福建省明年所要做的营销计划当中,会继续和相关媒体合作,主推“清新福建”的主题品牌,并将其融入国家旅游局的“丝绸之路旅游年”的主题宣传。

智慧旅游要紧扣主题,内容为重

智慧旅游也是福建省旅游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的方面。在这其中,“清新福建”主题之下的“清新指数”,就是智慧旅游很好的一个体现。这些生态景区的“清新指数”都是实时发布,并且还有排序,方便游客查询,同时也对“清新福建”的品牌形象进行了很好的加强。

当然,建设智慧旅游也一定是一项长远之计。目前我们在做的事情,有自己在做的,也有购买社会服务由相关的公司、机构去做的。但在我个人看来,这些都是手段,并不重要,更重要的看智慧旅游都具体做了哪些内容,而不是具体由谁在操作。

长远来看,在智慧旅游的方面,福建省旅游局有很多想法和规划,但在技术实现方面,这并不是旅游局的强项。所以我们还是更倾向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更多的是委托专业机构来进行具体的操作。

例如,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国际营销项目招标,准备建设一个针对国外用户的旅游推广网站。当然,福建省旅游局会有自己的智慧旅游规划、专项评审,有非常严格的审批过程。福建省整体上也提出了“数字福建”的发展目标,现在还专门设有“数字福建”建设办公室,各方面都有很高的规定,我们智慧旅游的发展,也必须符合全省整体的标准。招标只是一种手段,用以委托专业的人来做技术方面的具体事情。

现在的智慧旅游建设越来越强调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性,我也非常认可这一点,但作为福建省旅游局来说,我们更看重的,并且做的最多的,还是争取利用大数据来进行分析和辅助决策,进一步强化福建旅游品牌宣传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与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合作,积极构建福建省的智慧旅游,这将是我们更乐于实践的方式。

(本文编辑整理姜千蕊凤凰旅游频道编辑、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福建 清新 丝绸之路 文旅沙龙 旅游 品牌营销 新价值 南开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