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旅游质监拟建综合执法网络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新网海口12月19日电(记者王辛莉)第十届全国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会议19日通过《海口宣言》,达成向科技要规范的共识,拟通过网络信息化技术实施旅游执法的新模式,探索依法治旅、依法兴旅之路。 《海口宣言》

中新网海口12月19日电(记者王辛莉)第十届全国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会议19日通过《海口宣言》,达成向科技要规范的共识,拟通过网络信息化技术实施旅游执法的新模式,探索依法治旅、依法兴旅之路。

《海口宣言》称要建立健全旅游综合执法平台、旅游电子合同管理平台、旅游电子行程管理平台、旅游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平台和网络经营监控系统。这些平台的建立,将让违法违规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强化旅游企业的法人责任,同时通过红、黑名单等联合监管机制,促进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本月初,国家旅游局出台《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推进旅游行业的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旅游法规制度体系,提高旅游执法水平,强化旅游法治建设保障。

2013年10月1日中国首部《旅游法》正式实施。《意见》指出,一年多来,旅游业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旅游法》是综合法,涉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但在施行过程中,存在各方协调不力、争权诿责现象,综合法在综合实施上困难重重;有法不依现象仍然存在。《旅游法》实施之初,规范效应初显,但在执法不能全部到位、违法不能一究到底的环境下,旅游市场违法行为出现“回潮”;执法机制不健全,市场执法盲点多,权责脱节、多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现象仍然存在。

《意见》坦承,上述问题一方面反映出社会法律信仰没有形成,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社会氛围没有普遍建立。另一方面旅游主管部门法治观念不强、能力不足,有法不能用、不会用、不敢用,旅游经营者和旅游消费者不信、不愿以法律方式,特别是司法途径解决纠纷等也是原因之一。

全国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体秘书长张孝春表示,在新形势下,旅游质监将加大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虚假广告,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欺骗或变相强迫消费,商业贿赂,违法“一日游”、欺行霸市、垄断市场,违法调整门票价格,通过边境旅游渠道从事走私、贩毒、赌博和涉黄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执法机制,将运动式执法转变为常态化监管。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称,旅游执法要标本兼治。目前全国星级饭店约1.7万家、旅行社达2.6万家,旅游景区景点2万多家,在依法行政的同时,要培育、做大市场主体,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并要注重导游管理,引导旅行社转变经营方式。

海南等省份在会议上交流了旅游法规体系建设、电子行程单等信息化管理等经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旅游 质监 综合 执法 网络 平台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