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总资产达到1万亿 收入达到6000亿就退休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12月20日,万达集团历时5年、倾心打造的两台世界顶级的文化大餐武汉“汉秀”和“电影乐园”迎来盛大开业。来自全球文化演艺界名流、各国大使、著名企业家以及300多家中外媒体共同见证

12月20日,万达集团历时5年、倾心打造的两台世界顶级的文化大餐武汉“汉秀”和“电影乐园”迎来盛大开业。来自全球文化演艺界名流、各国大使、著名企业家以及300多家中外媒体共同见证这一文化盛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一个是世界第一,一个是世界唯一,汉秀和电影乐园必将成为中国文化新标志、世界文化新品牌。”

在答记者问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在商言商,之所以倾心在武汉投资项目,是武汉这个城市本身有文化消费需求。如果说万达对文化有什么情怀,王健林表示,没有,在商言商,万达看重文化的原因,就是赚钱。武汉做中央文化区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文化事业是政府去搞的,万达就搞产业。

王健林认为,如果文化产业就是传统的拍电影、演话剧等很难发展。如果要真正发展起来还要创新。万达解决文化项目创新的方法,第一是用高科技,第二是靠大投资,唯有如此才有大收入。

汉秀和电影乐园的投资运作主要就是围绕这两个原则展开,目前来看,市场回报很好,从今年8月份开票,三个星期已经把到明年6月30日的票全部卖完。

谈目标:2020年争取做到1000亿美元收入

王健林认为,中国的城市建设还是要结合中国文化,比如汉秀项目为什么叫“汉秀“,往小说是武汉,从历史来说是汉代,往大了说就是汉族。现在我们对中国文化要自信,要更多地表达中国文化。在中国搞建设,尤其是永久性建筑时,一定要有鲜明的特点,体现中国文化的特色。

湖北武汉有几千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当初规划武汉汉街时,命名为武汉中央商务区,但是中国的商务区有很多,后来就改成了中央文化区。万达在武汉已建在建的项目投资已超过800亿,在湖北其他城市也有项目投入,比如说十堰。

目前在中国人文化方面的需求很大,但需要有效的供给,中国需要文化创新产品。万达今年的文化项目一经推出就非常火爆,反映了市场对文化消费的需求。

王健林说,关于万达文化项目创新有很多方向,更多的是融合,比如会建不同的主题乐园,包括不同的文艺演出,与武汉汉秀、电影乐园是不一样的主题,也是不一样的内容。 

万达集团的未来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争取做到1000亿美元收入,20%在海外,也就是说至少有200亿美元在海外,成为世界领袖企业,销售会处于世界前沿。

目前,万达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等国家已有合作。特别是在文化项目创新方面,万达更高的追求是把中国文化发扬到世界。

说转型:将在明年1月17日正式宣布

在今年以前,万达的主要收益还是来源于房地产,王健林认为房地产的高度发展时期已经结束。基于多方面的要求考虑,万达正在进行全新转型,转型的方向就是文化、旅游、金融、电商。万达有非常明确的计划,将在明年1月17日正式宣布万达转型计划。

一个多月前,万达宣布投资500亿建设广州万达城,辐射范围包括珠三角和香港,王健林表示,投资广州就是要跟香港迪斯竞争;无锡万达城,就是要跟上海迪斯尼竞争。万达将来也可能直接去美国投资建主题乐园。他认为竞争是必然的,没有谁可以垄断的,无论是行政垄断还是市场垄断,都是不可能是永远持续的。

万达商业地产很快要在香港挂牌。王健林说,万达很多重要的新公司比如主题娱乐公司等都是注册在香港的,未来发展得好,也可能在香港上市。

万达已经连续9年保持了30%的增长,已经创造奇迹。2015年还有很多的大项目,比如投资160亿的西双版纳度假区、傣秀等都要开业,同时在海外也有一些大项目合作即将启动。 

  

论竞争:马云在线上跑,自己在线下走

当有记者问王健林是否把马云当作竞争对手时,王健林表示,自己没有把马云当成竞争对手,而是朋友。阿里巴巴是在线上跑的,一秒几十万公里;万达坚持在线下走路,一步步往前走。马云在线上跑得很快,自己坚持在线下慢慢走路。

至于电子商务对于线下有冲击,王健林认为这是事实,电子商务现在增长比较快,对线下有一定的冲击。但是要分析电子商务对哪些产业有冲击,不能一概而论,电商不是对所有的线下产业都有冲击,电商只是对提袋购物有影响。

王健林说,中国现在消费市场总额超过25万亿元,在这个25万亿的消费当中,提袋消费主义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是非提袋消费。比如说中国的旅游有几万亿消费,文化有几万亿消费,餐饮几万亿消费,这三项加起来就超过10万亿。电商主要是对零售产业产生冲击。

万达广场在多年前就提出一个要求,提袋消费要降到50%以下,现在就更少了。接下来万达新一代的文化商业综合体,有80%是娱乐和餐饮的项目。

万达也开发O2O电子商务模式,就是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商。比如在万达乐园的游玩项目,排队最长时间可能达到3个小时,有的顾客会很烦燥,万达研发排队系统,比如说顾客下了单,就可以在家里知道是第几号,什么时间可以去,去了直接玩,减少排队时间。

王健林认为,网上购物的增长速度也在呈现下降趋势。如何面对电商,就是如何去创新,被动地去迎合,最终会面临死亡。

聊梦想:总资产到1万亿,收入到6000亿

当有记者问王健林,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哪来这么大动力时,王健林回答说,因为自己还有梦想,这个梦想就是把万达带到世界超级企业,成为一流的跨国企业。

王健林表示,这个不是能以一个很精确的数字来确定,大致是总资产达到1万亿,收入达到6000亿,国外收入占比达到20%,到那一天自己就可能就退休了。鉴于这个有梦想目前没有达到目标,所以自己还在身体力行地奋斗

现在王健林的主要任务,就是跟万达集团下属的几个研究院一起去设计创新产品。每一个产品如何设计,创新如何做,项目落地投资是多少,收入会到多少,做出项目计划,做市场调查,论证分析等,这些事情都要他自己亲自拍板,因为如果不参与就不了解,就没法做出决策。

王健林认为,汉秀一直在创作当中,直到昨天晚上,自己和总导演德贡还在讨论,现在呈现出来的作品,比三五年前更好。他借用弗兰克·德贡的话说,汉秀首演之后,在世界上没有秀了,因为它超过世界上所有的秀,包括德贡自己过去几十年设计的秀。

(本文编辑整理 孙小荣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摄影 张珺楠 凤凰网旅游频道执行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 )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万达 汉秀 武汉 楚河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