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旅游局发布公式:测算景区最高承载游客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元旦期间,上海外滩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引发关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1月5日发表《外滩踩踏事件告诉我们什么》指出,在执行旅游法或者转移假日办的职能过程中,旅游安全工作机制不能断裂,否则事故就会在这种转型

元旦期间,上海外滩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引发关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1月5日发表《外滩踩踏事件告诉我们什么》指出,在执行旅游法或者转移假日办的职能过程中,旅游安全工作机制不能断裂,否则事故就会在这种转型之中出现。与此同时,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下称《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不少景区表示,高峰期限流有利于维持安全秩序,有些景区此前已主动在节假日限流。

国家旅游局此时下发《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景区逐步推进旅游者流量监测常态化。景区应结合国家、地方和行业已颁布的相关法规、政策、标准,采用定量与定性、理论与经验相结合的方法核定最大承载量。

《导则》指出,景区要合理分配游憩用地、旅游接待服务设施用地和旅游管理用地等。将旅游者人均占路长度、人均占地面积等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并基于人文旅游资源或自然旅游资源不同的敏感度、旅游时段、旅游淡旺季等不同特性进行针对性控制。还要联合交通与公安部门,对通往景区的外围道路入口和主要集散中心(地)进行流量监控,在景区外部进行引导、分流和截流。

记者采访获悉,各大知名景区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常遇到游客过量引发纠纷的事件,如去年“十一”黄金周,北京八达岭长城全天接待6.3万人次。为提高安全性,部分景区已开始自我限流,九寨沟景区表示,其曾在中秋节、十月黄金周旅游高峰期限流,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并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九寨沟最佳承载量为2.35万人次/天,最大承载量为4.1万人次/天,极端天气最大承载量为3.5万人次/天。如当天游客接待量达到最大承载量,九寨沟景区将不再出售当日门票。

而此次,《导则》给出明确的测算方法和公式,供各景区参考使用。比如,八达岭长城核心景区空间承载指标为1~1.1m²/人;故宫博物院核心景区空间承载指标为0.8~3m²/人;颐和园的游步道空间承载指标为0.8~2m²/人,其他区域60m²/人;吉林长白山(14.12, -0.12, -0.84%)核心景区空间承载指标为1~1.5m²/人。

值得注意的是,要实现上述人流管控,或许要依靠景区智慧管理,这也是不少旅游企业正在力拓的大数据新业务。

《导则》提出,景区逐步推进旅游者流量监测常态化。采用门禁票务系统、景区一卡通联动系统、景点实时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还应针对节假日及大型活动制定相应旅游者流量控制预案。

“逐步推进旅游者流量监测常态化是一个智慧旅行的概念,现在很多在线旅游商都在研发智慧旅游软硬件,比如同程、景旅通等企业正在推相关方案,同程旅游联合微信推出景区客流预测控制方案。这其实就是一个大数据运用的概念,企业通过软件和硬件收集游客数据并进行流量管理,既能管控人流,也能获得消费数据以开拓市场。”佳琦旅游机构创始人瞿佳分析。

据悉,目前票管家等专业旅游B2B企业也在尝试开拓景区智慧管理业务,这些新业务通过在景区安装刷码设备,用微信云计算平台数据处理,精准定位游客,并对客流进行管理,同时也可分析游客的消费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景区 国家旅游 游客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