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蒙古旅游局局长魏国楠:内蒙古旅游打造三大核心品牌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近日,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合作发展对话会议在满洲里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内蒙古是中国唯一毗邻俄罗斯和蒙古国的省份,希望能通过此次会议推进三国毗邻地区跨境旅游发展

近日,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合作发展对话会议在满洲里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内蒙古是中国唯一毗邻俄罗斯和蒙古国的省份,希望能通过此次会议推进三国毗邻地区跨境旅游发展。

会后,凤凰旅游对魏国楠进行了独家专访。魏国楠在采访中表示,内蒙古和内地的旅游相比,在客流和入境游市场方面有天然的差距,但是这个差距同时也是优势,由于内蒙古边疆异域风情的差异性,会吸引众多的国外和内地的游客到内蒙古来。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

中俄蒙三国共建大旅游区

凤凰旅游:内蒙古在中国的版图上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在中、俄、蒙三国的交流当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内蒙古来说,这种跨境旅游的交流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在内蒙古的经济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魏国楠:内蒙古位于中国的正北方,和俄罗斯、蒙古国三国交界,有4200公里的边境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要求守望相助、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靓丽的指示精神,内蒙古自治区在中俄蒙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方面,有一个全方位的安排,旅游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为旅游是和市场联系最紧密的一个产业,它的综合性包含了其他任何一个产业,成为一种消费形态,所以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可以通过发展旅游来推动产业融合,繁荣市场经济。在中、俄、蒙三国旅游跨境合作这个框架之内,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在边境线和相关口岸做了大量工作,核心是借力具备一定条件的口岸,比如说满洲里、二连浩特、阿尔山、黑山头、室韦、珠恩嘎达布旗等等,设计打造中、俄、蒙旅游交流与合作区。

同时,内蒙古正在建设一些特色的旅游线路,比如说草原丝绸之路、茶叶之路、贝加尔之旅、乌兰巴托草原之星专列等旅游线路。我们还设计从不同口岸进出的自驾游线路,这些受到了三国游客的广泛欢迎。这些旅游线路把许多优势资源和产品串联起来,推动商务、经济发展的融合,构成一个大旅游目的地,为三国的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创造了一个和市场紧密联系的机制。所以它在中、俄、蒙三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内蒙古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凤凰旅游:中、俄、蒙三国对话会议选择在满洲里召开,您认为满洲里在中、俄、蒙的跨境旅游当中起到了哪些战略性的作用?

魏国楠:满洲里在中、俄、蒙三国旅游的发展中起到了龙头作用。我们中、俄和中、蒙之间的旅游协作机制,早在2005年就建立起来了,2014年又建立了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的机制。在这个机制的框架下,我们一些重要的口岸城市,包括满洲里、二连浩特、阿尔山等等,都要举办相关的纵深发展机制。

其中满洲里是首当其冲的,因为满洲里的旅游发展有很好的基础,特别是在中、俄、蒙旅游发展这项工作当中有非常好的基础,在口岸城市经济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作用也是很超前的。比如说,2013年从满洲里入境的俄罗斯客人达到了64万人次,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满洲里已经开通到4个俄罗斯城市的航班,也开通了到乌兰巴托的航班,所以满洲里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旅游的交流发展方面,已经走到了前面。

高铁、航空、自驾游三方面突破

凤凰旅游:内蒙古与东南沿海的省份相比,在旅游发展上有一些先天的差距,比如像交通状况、旅游信息化水平等等,内蒙古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弥补这些差距?

魏国楠:内蒙古属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内地的旅游相比,在客流和入境游市场方面有天然的差距。但是这个差距同时也是优势,它会制造巨大的差异性服务,内蒙古的边疆异域风情吸引了众多国外游客和内地游客到内蒙古来。

现在我们可能面临着一些制约,比如交通费用太高,冬季偏冷而夏季时间较短等等。我们正在努力把这些制约变成优势,比如今年内蒙古开辟了4条冰雪旅游线路,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满洲里—阿尔山—海拉尔环线,在这条环线上具有中、俄、蒙三国的异域风情,完全不同于南方内地,也不同于我们周边比如黑龙江的旅游产品,形成了一个互补。

在信息化方面内蒙古相对比较落后,现在已经开始起步和大力发展,我们的资讯网、政务网都在进一步的完善和建设,也正在筹备和一些已经成熟的旅游网站共同设计专项产品进行深度的合作。通过信息化建设、交通费用下降、差异化产品建设,一定能够把内蒙古的旅游劣势变成优势,让内蒙古的旅游走上快车道。

凤凰旅游:内蒙古的交通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尤其是京张高铁、呼张高铁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内蒙和其他地方的距离和时间。这其实是全国的高铁时代的到来,内蒙应该怎样利用好这个高铁战略?

魏国楠:内蒙古在交通方面要取得三个方面的突破,一个是高铁的突破。现在京张和呼张两条线路已经开工,并且在呼和浩特、包头和西宁之间开通了动车,这也是内蒙古的首列动车。同时我们也在筹备齐齐哈尔到海拉尔到满洲里,还有西部地区从呼市、包头到临河、银川的高铁网络,这是正在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拿出大量的资本和铁路部门合作,投入到高铁建设当中。

第二个是航空。通用航空和通勤航空的国家试点都在内蒙古,未来五年内蒙古的通用机场将达到48个,届时整个航空网络就形成了,这是我们下一步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第三个就是大力发展自驾游。因为内蒙古有狭长的地域,毗邻八省,这些地方的很多人都选择自驾到内蒙古来旅游,来听风赏景看星星。我们下一步要在相关的线路上做一些品牌风景线路,加强营地建设、房车建设,为自驾游提供更多的优良服务。

从高铁、航空、自驾这三个方面突破之后,内蒙古的旅游就有了坚强的支撑。

内蒙古旅游打造三大核心品牌

凤凰旅游: 2014年也是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智慧旅游年,在这个方面内蒙古取得了哪些突破?未来在推进信息化建设、利用新技术进行品牌推广等方面,内蒙古有哪些计划?

魏国楠:2014年是内蒙古智慧旅游的启动之年。以往我们自己的智慧旅游水平、网站和信息化建设太滞后,导致了相关的合作滞后,而2014年启动了智慧旅游的大发展。我们正在建立和完善资讯网和政务网,以便为更多网站提供随时更新的资讯。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要与一些成熟的网站进行专题合作,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来推广内蒙古旅游的品牌。

内蒙古旅游品牌打造的核心是三大品牌:第一是形象品牌。通过与央视和长三角、珠三角、韩国、东南亚、香港、台湾、北京等这些重要客源地的合作,通过自治区将各地市联合起来,共同推出内蒙古旅游的整体形象。

第二是景区品牌,也就是产品品牌。现在内蒙古只有两个5A级景区,我们希望在未来的5年之内取得重大突破,打造8到10个品牌景区,拥有像九寨沟一样的影响力,内蒙古的旅游景点品牌就有了支撑。

第三是线路品牌。成吉思汗可汗之旅、茶叶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匈奴探秘等,都是非常好的主题文化旅游线路,我们正在通过旅游业界和专家的包装,推出一系列线路的品牌。此外还有“自由自在内蒙古”的自驾游品牌,现在自驾游比例已经超过了50%,希望能够在未来三年之内达到70%。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内蒙古一样如此狭长,路况如此好,人如此少,如此适合自驾游。

凤凰旅游:2015年是美丽中国丝绸之路年,内蒙古也是在丝绸之路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在这个方向上内蒙古有哪些战略?

魏国楠:丝绸之路要与俄罗斯和蒙古国共同发展,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中、俄、蒙三国的专家讨论,作为一个联合课题来进行研究和推广。丝绸之路是国家战略,草原丝绸之路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这个课题做的更加完善,推广到国家的战略层面去。

(本文作者 郭小璇 凤凰网旅游频道编辑、【智慧旅游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内蒙古 魏国楠 旅游品牌

人参与 评论
内蒙古旅游要打造形象产品线路三大核心品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6/84d484a3-8d19-4101-a74b-e9a7938874e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