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6国留学生穿越古徽州 体验清代婚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 韩苏原)“抛绣球、花轿迎亲、拜堂、敬茶....。18日下午,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里,一场穿越古徽州、体验清代婚礼的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安徽五大高校26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此体验中国古徽州婚礼文化。

“抛绣球、花轿迎亲、拜堂、敬茶....。.”一系列中国清代古徽州婚礼流程情景再现合肥。18日下午,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里,一场穿越古徽州、体验清代婚礼的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安徽五大高校26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此体验中国古徽州婚礼文化。

“魂牵梦绕古徽州,粉墙瓦黛迎新娘”。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的专家介绍说,独具徽文化的清代婚礼,是徽州独特的民风民俗,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婚礼习俗的每一个程序,徽州人都赋予了它特定的文化内涵。

来自印度的留学生小云来安徽已经5年了,在安徽医科大学做实习医生。她告诉记者,她和“新郎”体验者是真正的情侣,缘分也是在中国开始的。今天的体验对他们来说有特别的意义,虽然与家乡的传统习俗不同,身着的服饰及食物不同,但婚礼热闹的氛围是相同的。

在古徽州婚礼上,催妆诗是婚礼中必不可少的。来自印度的“新郎”小杰在众人的带领下,用不太流利的中文为“新娘”朗诵催妆诗,以此赞美“新娘”的容貌。随着“新郎”带领的迎亲队伍,“新娘”乘着花轿,在众人的簇拥下进入祠堂,一对年轻的后生一边在新娘进门的脚下一路铺上青布袋,一边吆喝着“一代更比一代高,一代更比一代强”,这也是古徽州婚礼的独有部分。二人在高堂内一同行大礼,完成婚礼的所有流程。“新郎”小杰对记者说,这是他第一次了解中国传统婚礼的过程,婚礼流程就像拍了一部中国电影,非常有趣。如果有机会他准备和女朋友在中国办一场真正属于自己的中国婚礼。

当轿夫、抬花轿、抢绣球,留学生们沉浸在自己扮演的角色中,非常兴奋。“中国的婚礼太有意思啦!这次没有参与婚礼角色非常遗憾。有机会我也要和我的中国女朋友体验一次。”来自芬兰的迈克对记者说。

此次活动的策划者是在美国留学的中国90后高中生宣悦怡,她与徽文化民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策划到安排婚礼的细节、服饰等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她告诉记者:“自己作为一名在外留学的学生一直学习异国的文化,这次就很想把我们中国清代传统婚礼文化以模拟婚礼的形式,呈现在26国留学生面前。希望让留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风俗,并介绍给自己的家人。”(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古徽州 清代 新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