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可西里保护区将申遗 官方称将有利于加强保护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示意图。“可可西里藏羚羊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工作从去年底就正式启动了,青海省力争在2017年完成世界遗产委员会年会表决所需的所有准备。10年前,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在参加青海省两会时,建议将可可西里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

藏羚羊在可可西里雪山下的草场活动。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示意图。

资料整理:吕中正制图:宋嵩

面积4.5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保护区是我国目前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被誉为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

去年底,青海省正式启动藏羚羊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工作。通过申遗,可以进一步深化对可可西里的保护,唤起更多人关心和参与。

“可可西里藏羚羊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工作从去年底就正式启动了,青海省力争在2017年完成世界遗产委员会年会表决所需的所有准备。”日前,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贾应忠在青海省的两会上透露,2015年,青海将推动申遗工作,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10年前,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在参加青海省两会时,建议将可可西里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那时,才嘎坚定地认为,可可西里既具有独特的地貌特征,又有尚未为世人所熟知的独特自然景观,更是独有的珍稀和濒危动植物的栖息地,符合“申遗”条件。

保护区设立20年,藏羚羊每年增加9%以上

可可西里藏语意为“昆仑雪山之地”,也是“千湖之地”。

可可西里野生动物很多,最有名的当属藏羚羊,它们是“可可西里的骄傲”。每年5、6月份,藏羚羊会跋涉几百公里,来到可可西里卓乃湖等地产仔,8月份以后,它们又浩浩荡荡地离开,返回各自栖息地,最多时曾有20万只高原精灵生活在可可西里。

不曾想,一种美丽的披肩给高原精灵藏羚羊带来血光之灾。

20世纪后期,藏羚羊绒制品“沙图什”披肩在西方走俏,一件沙图什披肩至少需要三四只藏羚羊的羊绒,价格十分昂贵。对动物皮毛的需求就意味着杀戮,大量可可西里藏羚羊一度遭受猎杀,数量骤降,最少时不足2万只。

可可西里是无人区,一度也是盗猎横行的“无法区”。为保护藏羚羊,时任治多县委副书记的索南达杰,曾12次率队由昆仑山口进入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1994年1月18日,在押送18名偷猎者和缴获车队途中,40岁的索南达杰被盗猎者残忍地射杀在可可西里零下40摄氏度的雪地里。

为保护藏羚羊,青海省政府1995年建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1997年底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这是我国目前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被誉为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也是我国第一个为保护藏羚羊而设置的自然保护区。

目前,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有5万只左右藏羚羊,每年增加9%到15%,种群有了明显的恢复。

栖息地环境恶化,是野生动物更普遍的生存威胁

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来说,盗猎者是生存的威胁,而更普遍的威胁则是栖息地环境的恶化。

“乱采滥挖致使草场千疮百孔,直接破坏可可西里的植被,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更加险恶。”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可可西里保护区内,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7个,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107个,而1平方公里以下的湖泊达到7000多个,保护区内冰川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冰储量为800多亿立方米。同时,可可西里是高寒生态系统和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的完美结合,区内动物种类丰富,其中青藏高原特有种有80多种,还有丰富的金、银等矿产资源。

“在高寒缺氧的数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只有50多名林业民警,在日常搜山行动、打击重点偷猎者时常感到警力不足、装备不足。”可可西里管理局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罗延海说。

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没有健全的组织机构,也缺乏资金投入,保护可可西里很大程度上依靠民间的力量。后来,政府的投入有所增加,民间依然保持了较大投入。青海当地环保人士仁青加措认为,可可西里的金矿、可燃冰等资源,对不法分子有很大的诱惑,对可可西里未来的保护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可可西里一旦成为世界自然遗产,不仅会让世界认识到这个地方的重要性,投入力度肯定会加大。而且,国际公约通过评估、监督、技术支持等,客观上会提高青海当地的保护水平和能力。”仁青加措憧憬道。

有专家认为,如果申遗成功,自然会出台长期的和可持续的保护政策,使一些好的保护政策延续下去。在世遗所在区域会划分出核心区和缓冲区,管理将非常严格。这些都能为未来可可西里的保护工作提供更大的便利。

申遗是进一步深化保护的过程

目前,中国境内有47处世界文化(自然)遗址和自然景观。素有“中华水塔”之誉的青海,是全国乃至亚洲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却没有一处入列。

“申遗的过程,是对可可西里进一步深化保护的过程,可以唤起更多人的关心和参与。这也是青海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体现和有力措施。”贾应忠说,在申遗的准备工作中,申报者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并且按照国际惯例来组织编写材料,思考当前的形势、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以及要设计出良好的管理计划和措施。

2014年10月15日,青海省政府召开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青海省可可西里申报世界遗产工作。根据申报地周边交通、输油气管道、输电及通讯线路、建筑设施以及可可西里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各保护站内建筑现状,青海省确定了整治内容,提出了工作方案。

青海省还成立了由省内外20多名专家组成的申遗工作专家队伍。根据专家建议,初步确定申报区范围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全境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各拉丹冬、索加—曲麻河自然保护分区、格尔木市管辖区域内的藏羚羊主要栖息地等。本报记者 张志锋 王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申遗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