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旅游局:用公开透明强力监管 扼住景区乱涨价冲动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国家旅游局近日提出,今年将启动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改革,建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相互协调、监管有力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新体制,引起广泛期待。还要看到,景区涨价通常并不只是体现在门票上,住宿、餐饮方面的乱涨价,以及黑导游坑害消费者更是近年来不少景区的常事。

国家旅游局近日提出,今年将启动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改革,建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相互协调、监管有力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新体制,引起广泛期待。

由于很多旅游景区属于公共资源,有关部门以及景区管委会主要是代行管理职责,而且不少旅游景点特别是自然资源类的景点具有公共文化属性,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对于那些把旅游经济当成“一锤子买卖”、把游客当成“唐僧肉”的地方政府和商家来说,再评价其目光的长短,并苦口婆心地向他们阐述蓄水养鱼、 做大旅游产业的门道,似乎显得有些多余,也难以引起他们的兴趣。国家旅游局提出“今年将启动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改革,建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相互协调、监管有力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新体制”,遏制景点景区乱涨价,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就显得极有必要。这样的政策举措,不只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又何尝不是在为地方乃至国内旅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土育苗呢?

还要看到,景区涨价通常并不只是体现在门票上,住宿、餐饮方面的乱涨价,以及黑导游坑害消费者更是近年来不少景区的常事。海南三亚大排档的天价海鲜且不说,云南一些黑导游把游客扔在路上也不说,就是这两天,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大海林林业局的双峰林场,就被网民举报,其“天价土炕”让游客身心俱疲。

所以,相关部门要以群众反映强烈的旅游景点门票为重点,加强行业的全链条管理,才能营造良好的口碑,换来当地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国家旅游局 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管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