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解析日本“观光立国”的现状与课题


来源:环球网

人参与 评论

【环球网综合报道】目前日本人口急速减少,国内旅游市场也随之缩小,因此如何吸引观光需求旺盛的外国人访日旅游消费对于日本的经济成长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目前日本“观光立国”的现状又是怎样的呢?今后还将面临什么样的课题呢?对此,日本经济产业省、京都电视台以及名古屋电视台的多位记者进行了解说,介绍如下。

目前日本人口急速减少,国内旅游市场也随之缩小,因此如何吸引观光需求旺盛的外国人访日旅游消费对于日本的经济成长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目前日本“观光立国”的现状又是怎样的呢?今后还将面临什么样的课题呢?对此,日本经济产业省、京都电视台以及名古屋电视台的多位记者进行了解说,介绍如下。

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

根据日本政府观光局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年间的访日外国人数达到了1341万3600人次,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比2013年(1036万3900人次)增加了304万9700人次,增幅达到了29.4%,同样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关于访日外国人增加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日元加速贬值以及面向东南亚国家放宽了签证条件限制,另一方面则是自去年10月起,扩大了免税商品的种类,再加上羽田机场的国际航线大幅扩增,为外国游客访日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访日外国游客人数按照国家和地区划分,排在第一位的是台湾,同比增加28%,达282万9800人次;第二位是韩国,同比增加12%,达275万5300人次;第3位是中国大陆,同比增加83%,达240万9200人次,增幅居第一。另外,经济成长显著的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访日游客人数也急速增加。

外国游客赴日消费总额创新高

另一方面,访日外国游客的旅行消费总额也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了2万305亿日元(约人民币1078亿元),比前一年同比增加43%,并且是首次突破2万亿日元大关,免税商品的种类扩增极大地刺激了外国游客的购买欲望。

旅行消费总额按照国家地区划分,排在第一是的中国大陆,消费总额同比增加102.4%,达5583亿日元(约人民币300亿元),占据了总额的近4分之1,中国游客旺盛的购物需求带动了整体金额增长。排在2、3未的分别是台湾地区(同增43.2%,3544亿日元)和韩国(同增5.7%,2090亿日元)。

从旅行消费的类别来看,2013年排列第2位的“购物消费”此次升至榜首,达到了7142亿日元(约人民币378亿元),占据了全体的35.2%,而2013年排在榜首“住宿消费”在2014年降至第2位,为6093亿日元(约人民币321亿元),所占比例为30%。

和服租赁备受外国游客青睐

日本京都享有“千年古都”的美誉,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最正统的日本文化,近年到访京都的外国游客也是急速增加,而京都市内可以切身体验日本文化的和服租赁店的人气度也随之上升。

据了解,位于京都市东山区清水寺参拜道路附近的和服租赁店,日均最多时的租客达到了200人,其中约7成都是外国游客。

该店铺自8年前开店以来,就在外国游客之间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尤其是最近来自中国以及台湾地区的游客人数急速增加。

该店店长表示:“和服一日租赁价格在3000日元至5000日元之间(约人民币160元至260元),近几年外国租客人数逐渐递增,而且回头客非常多。”

名古屋人气有增无减

在名古屋市,也能发现许多外国游客。尽管名古屋的观光知名度比不上东京以及京都,但是该市作为东京以及京都两大区域的中间连接地,同时也是人气景点伊势神宫所在地高山市的玄关入口,因此到访的外国人也是有增无减。

到访名古屋的外国游客大多都喜欢购买一些很日常的商品,比如化妆品、药品等等,另外,当地的回转寿司也非常受外国人喜爱,位于名古屋市中心地区的某回转寿司店店长表示:“自去年夏季以来,到店的外国顾客开始急速增加,最多的时候日均顾客达到了100人。”为了更好接待外国顾客,该店的菜单以及招牌还增加了英语、汉语、泰语以及德语等多种外语,同时还招聘了会说外语的店员接待外国游客。

观光立国”所面临的课题

距离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年时间,而日本政府制定的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目标人数达到了2000万人次,就目前来看,实现这一目标值还存在很多课题。

外国游客赴日旅行主要以东京、大阪、京都等大都市为中心,也就是所谓的“黄金旅游路线”。如果到访这些都市的外国游客人数急速增加,那么届时将出现酒店预订困难以及旅游大巴供应不足等情况。

因此,目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如何将外国游客更多的吸引到地方都市,也就是有效的利用地方旅游资源,开发出更多的地方都市旅游路线。

另外,如何给外国游客创造更加完善、便捷的旅行环境也显得非常重要。比如目前外国游客反应较多的问题有,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等客户端了获取最新的日本旅游咨询、一些景点以及公共设施内没有免费无线网络等,对于这些问题,日本观光厅也在积极地进行改善。

除此以外,例如国内的交通设施以及观光设施的指示牌还应该标注多国语言;应该提前储备具有国家资格的翻译导游人才等等,这些都是日本“观光立国”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游客 观光 景点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