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程繁华背后难掩三大隐忧


来源:企业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在线旅游网站热闹繁华背后藏着深深隐忧。 新年交替之际,在线旅游网站上演了“全武行”好戏——同程CEO吴志祥与途牛CEO于敦德的公开信大战吸引众多眼球,而去哪儿网则亮出“前台拉新”撒手锏,直逼艺龙网和携

在线旅游网站热闹繁华背后藏着深深隐忧。

新年交替之际,在线旅游网站上演了“全武行”好戏——同程CEO吴志祥与途牛CEO于敦德的公开信大战吸引众多眼球,而去哪儿网则亮出“前台拉新”撒手锏,直逼艺龙网和携程网命门。艺龙网CEO崔广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去哪儿网的做法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做法,去哪儿网试图用流氓手法驱逐良币,已跨越了这个行业的底线。它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把行业引向流氓式恶性竞争。”

与此同时,在线旅游网站投资大戏也陆续上演。首先是在线旅游老大携程1月6日宣布,已经完成了对廉价机票查询网站Travelfusion的投资,收购了该公司的多数股份,涉足同程和途牛激战正酣的出境游;其次是1月8日,同程股东发生变更,然根据工商资料,注册资本未变,很难判断是否出让股份以引进投资;再次是途牛高调宣布引进弘毅、京东、携程和红杉资本的增资;最后是1月26日,携程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苏格兰投资公司Baillie Gifford增持携程股票。

然而,繁华背后难掩隐忧。单就携程而言,至少有三个隐忧。

第一,净利润连续下降并预亏。是专注于优势资源领域,还是全面开花、多元化发展?近几年,携程投资范围涵盖酒店、旅游、休闲度假、邮轮、社区、租车、游记等旅游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其直接的结果就是体现在报表上2014年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38%、38%,而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5%、36%、42%。携程同时发出亏损预警,2014年第四季度亏损可能高达4亿至5亿元,这将是携程上市以来首次亏损,相对于“以利润换市场”的去哪儿网,其亏损可能导致携程的资本市场估值重新调整,而瑞银、摩根大通等多家投行也下调了携程股票的评级。

第二,OTA型(Online Travel Agent在线旅行社)在线旅游服务商营利模式之忧。携程收入中近一半(如最新2014年第3季度财务报告中42%)来自顾客预订机票、酒店等的佣金收入,依赖性比较重。在线旅游代理商一方面要尽力压低机票、酒店等的价格,从而吸引顾客;另一方面又要从航空公司和酒店拿到佣金。而旅游垂直搜索引擎服务商依托“比价”的模式吸引顾客,通过点击付费方式盈利。这样就有三个方面决定两种模式的未来前景:一是线上旅游产品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价格是否敏感;二是不同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旅游产品是否标准化、方便比较;三是能否帮助航空公司和酒店获得更多利益。因此,对上述几点的渗透程度至关重要。

第三,通过收购和多重业务扩展的确可以带来新的营业收入增长点,但是如何有效地整合收购的业务也是携程面临的重要问题。尽管携程投资同程,希望补足门票渠道方面的短板,投资途牛又有增强国外旅游线路的考量,然而非第一大股东的身份,面对不同的管理模式、企业文化氛围和业务特点,要想在短期内实现整个价值链的重构和发挥作用又谈何容易!

携程面临的问题几乎涉及整个在线旅游行业,问题如何解决关系到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其中第28项就提出了“制定旅游信息化标准,加快智慧景区、智慧旅游企业建设,完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的要求,期望给在线旅游业再来更多正能量,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隐忧 旅游 CEO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