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商品设计创新的关键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创新是在改革开放后被人们提到几乎最多的一个词,但人们经常忘了创新的根本目的。创新是在满足人的需求的基础上引导人的欲望,亦可称之为引导需求。无论是各种理论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科技的创新、生活方式的创新等

创新是在改革开放后被人们提到几乎最多的一个词,但人们经常忘了创新的根本目的。创新是在满足人的需求的基础上引导人的欲望,亦可称之为引导需求。无论是各种理论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科技的创新、生活方式的创新等无不是如此。尤其在市场经济下,不创新就死亡几乎成为真理。为了使旅游商品全面快速创新发展,旅游商品设计创新需要明确几个关键点。

第一,“客”——要明确商品是为谁设计。由于旅游商品是游客购买的,所以旅游商品的设计创新不是为某个单位的领导,也不是为设计者自己,而是为了游客。游客又有大众和小众之分。批量生产的一般是针对大众游客,而个性化的、小批量的一般是为了小众游客。

第二,“欲”——利用设计创新激发游客欲望,引导需求。这是设计创新最关键的一点。通过设计创新引导大众游客,而不是仅仅引导占少数的小众游客。由于旅游商品是完全市场化的,游客不喜欢就不会购买,喜欢就会购买甚至大量购买。在旅游商品的创新设计中要把游客当作最聪明的人,要通过设计创新讲道理,说出游客的需求,道出游客的欲望,把聪明的设计展现给聪明的人,使游客产生购买的行动。

第三,“链”——旅游商品是一个产业链,要在各个环节实现设计创新。一个商品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只有卖给游客才成为旅游商品。再好的商品不是游客买走就不是旅游商品。一个旅游目的地的卖场与游客家附近的卖场一样,游客就没有进去的欲望,即便进去了也很难产生购买的欲望。因此产品的功能、外观、宣传、销售环节的设计创新同样至关重要。旅游商品的设计创新应是全产业链各环节的设计创新。

第四,“进”——要与时俱进。伴随着科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物质和精神的追求也在不断的发展中。设计创新要紧紧跟随时代的发展。旅游商品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设计创新都需要不断前行,要有海纳百川的精神,避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祖宗之法不可变的迂腐思想。尤其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信息的传递速度越来越快,信息量也越来越大,信息的分类、分析工具也越来越多。鸵鸟把头埋在沙里的观念已经落后了。对游客对旅游商品的好恶只能引导,绝不能强制,否则,游客不仅不会购买,还会利用手中的信息传递工具把“差评”传遍世界。

第五,“遵”,要遵循法律和道德。在旅游商品设计创新时也不能简单地为了部分游客超越了法律和道德,这就是设计创新的“度”。由于游客来自世界各地,所以不仅要遵循设计者所在地区的道德习俗,还要兼顾到人类公认的基本道德。有些旅游商品的设计创新是“绝不允许的”,比如说一些违反了法律或道德的旅游商品和服务。

现在总是说中国不能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加工厂,要转型发展,要扩大内需,扩大消费,要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制造和创造的区别在于,“制造”是加工或满足顾客需求,“创造”则是引导顾客的欲望,引导需求。市场化的旅游产品中的旅游线路、景区、酒店等需要创新,同样,市场化的旅游商品也需要设计创新。掌握设计创新的关键点,认真地分析研究,踏实地做,不断设计创新,游客才能满意地旅游购物,旅游才能丰富多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商品 游客 旅游 凤凰旅游 旅游产品设计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