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仍然坚挺 消费者旅游扫货去哪儿?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新年伊始,在多国央行放水、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在近9个交易日内七度逼近跌停。3.如果没有银联通道,就尽量使用美元结算,回国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只产生一次汇率转换的费用。

新年伊始,在多国央行放水、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在近9个交易日内七度逼近跌停。人民币贬值对普通人的影响不言而喻,如兑换美元要多掏钱,去美国旅游留学都要支出更多人民币。但实际上,人民币贬值只是相对于美元而言,对大多数非美元货币仍在升值。因此,如果现在看哪国货币贬值了,赶紧花人民币去玩一圈可划算不少。

银行业人士分析,汇率和生活息息相关,出境旅游或者购物,可以选择在当地货币走低时行动,如最近由于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政策,欧元对人民币创下近9年来的新低,此时出游便可省不少钱。

现状:近期贬值不是人民币弱而是美元太强 大幅波动仍将是常态

2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创27个月新低;3日,人民币汇率连续7个交易日6天接近跌停,6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再度逼近跌停,这已是近9个交易日中第7次逼近跌停。

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的确在加大。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这些压力来自于:一是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使得境内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前景产生疑问;二是随着货币政策的分化,美元在国际市场持续走强已无悬念,若人民币依然“软盯住”美元,将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升值,脱钩压力逐渐上升;三是近期海外宏观政策的压力,欧洲央行、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央行的新举措造成外围宽松局面不断加剧,营造了人民币贬值的想象空间。

但多数交易员认为,目前还不能断言人民币就此开启趋势性贬值通道。“最近两周的剧烈波动,人民币确实出现了一定贬值,这仅仅是对美元而言,人民币对英镑、欧元、澳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均在升值。”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其根本原因不是人民币太弱,而是美元太强。”

实际上,2014年,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分别升值了6.4%和6.2%。

对于后市,市场普遍预期,未来汇率大幅波动将是常态。刘东亮认为,因为贸易顺差还是很大,想出现汇率的大幅贬值应该是不大可能的。他表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可以有,但不能太过强烈,否则资本外流会导致流动性严重缺乏。他认为,人民币最多是短期波动,年内可能还将在6.05-6.35区间双向波动。

理财:赴非美元国家留学 无需兑换太多

有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使得来换汇的市民比以前更多,一些春节准备赴美旅游、留学、购物的客户比较敏感,都来兑换美元,以防人民币继续贬值付出更多成本。

有国有大行理财师表示,如果准备去美国留学,需要使用的美元资金量比较大,的确需要尽早准备,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或者选择逢低分次买入,这样能降低日后兑换美元的成本。

有留学打算的客户,外汇资金用量比较大,可以先换汇做外币理财。但如果留学的地点是非美元国家,持有非美元货币,就无需兑换太多,否则会增加成本。

不过,如果不是短期有用户需要,不建议市民持有美元过久,因为美元的利率和投资收益远低于人民币,如果持有美元过久,可能在利率上的损失,远大于汇率上省下的钱。因此不是特别大的金额,完全可以在出境前一段时间购汇。

记者也观察到,美元汇率呈现上涨预期,不少市民开始打算提前购汇存些美元。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美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不足1%,相关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在1%-2%左右。而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定存利率大多上浮到顶至3.3%,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则在5%左右。

此外,一位资深私募基金经理也提出,资产较多的投资者,从中长期角度看,可以适当配置海外产品,以达到资产多元化,有效规避风险,可以考虑用手中的美元投资上海B股或美股;对于计划在欧洲投资及置业的人士,可以适时出手;资产类别的选择上,尽量回避大宗商品,多配置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

理财分析师认为,考虑到贬值幅度不会太大,建议投资者以定投的方式布局。个人投资者在外汇投资上应以避险为主,缩短外汇投资期限,以避免外汇市场难以预料的潜在风险。

美元:宜观光旅游,消费并无太大优惠

去年2月10日,1000美元可以换6108.3元人民币。今年2月6日,1000美元可换6126.1元,人民币跌0.29%。

美元的强势,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承受较大的贬值压力。不过,如果和去年春节相比,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贬值,跌幅约0.29%。

汇率变化不大,再加上关税,赴美旅游消费可能并没太吸引人的优惠。市民张师奶近日也抽空去美国加州开眼界。她发现,当地的MacBook Pro 价位为1299美元,按照加州的政策,需要加8.75%的消费税,也就是1412.66美元,按2月6日中间价6.1261元来算,也就是人民币8654.11元,与国内苹果官网的9288元相差仅633.89元。

张师奶也买了瓶馥蕾诗大豆洗面奶,不含税为38美元,换算为人民币232.79元,相比国内便宜百来块。“我还买了一款跑鞋,国内大商场打折大约600多,这里是44.99美元,比国内便宜300多元。”张师奶表示。

业内人士提醒,总体而言,今年人民币相对美元比较弱势,去美国会多花一点钱。同时美国是不含税国家,加上税后和国内已经相差无几了,“买奢饰品不划算,去体验一下风土人情顺便买些美国货比较好。”

欧元:跌破“7”,买包包能省回团费

目前1欧元约等于7.0531元人民币,去年5月份的1欧元约兑人民币8.5756元。约9个月时间里,欧元对人民币跌了超过17%。

近日,在经济持续低迷及通缩危机下,欧洲央行历史性推出量化宽松(QE)措施,总注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欧元。随后,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一举跌破“7”整数关。2月6日要兑换1万欧元,需要人民币70531元人民币,去年5月份需要85756元人民币。约9个月时间里,欧元对人民币跌了超过17%。

“仅凭借汇率,相当于欧洲的名牌今年春节全部83折优惠啊。”有银行理财师介绍。由于人民币对欧元持续升值,也许市民购买一两块高端手表,买几个奢侈品挎包,就能把出去玩的团费省出来。

“国内超过万元的包包、名表,根据汇率变化,加上退税的因素,可以节约高达3000元以上。”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购买奢侈品划算不少,自由行成本也进一步下降。欧元贬值,带来欧洲当地酒店、餐饮、机票和地接成本的降低,在网上预订接送机、租车、欧铁通票等地面服务更为便捷省钱。

受欧元汇率暴跌刺激,春节去欧洲扫货蔚然成潮。携程旅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欧洲旅游市场整体向好,携程欧洲跟团游人数同比去年涨50%,自由行出行人数翻倍。

此外,英镑对人民币也处于贬值走势。从中间价来看,目前英镑对人民币大约为9.28,而去年春节前则为10.11左右,兑换1万英镑则能省下8300元。

但是,如果想去瑞士滑雪或者想买上一块名表,估计要多掏钱了。1月15日,瑞士央行声明终止它于2011年设定的瑞郎兑欧元1.2的汇率下限。在令到欧元暴跌的同时,瑞郎对人民币也大幅升值,目前1万瑞郎相当于68029元人民币,在1月14日,它仅能换得61284元人民币,一块万元瑞郎的瑞士名表,得多给6745元人民币,相当于贵了11%。

澳元:近7个月对人民币跌近17% 购物还可退税10%

澳元持续贬值,去年7月24日,兑换1万澳元需要约5.82万元人民币,而2月6日,则只需约4.81万元人民币。

自去年7月24日攀升至5.8848元的近年高位后,澳元持续贬值,7个多月来下跌将近17%。现在去澳大利亚消费相当于近7个月之前的8折左右。

一个有孩子在澳大利亚读本科的家长算了一笔账,孩子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大约需要4万澳元,如果按照2014年2月底汇率计算,需要人民币21.83万元。按照今年2月6日的汇率计算,则为人民币19.24万元。同期相比足足省下人民币2.59万元。

澳元的大幅贬值直接刺激了澳大利亚旅游。“寒假自然是找个温暖的地方过冬啦,我咨询过旅行社,今年线路的价格大约是2.5万元,平时则是1.5万元。不过和去年比,澳元贬值了还是相当于有所补偿了。”记者在旅行社遇到一位阿姨介绍。

旅行社工作人员也介绍,同样是一款200澳元的UGG雪地靴,比去年澳元最高点位大概便宜了200元。

值得注意的是,游客在澳大利亚购物还可以退税10%。若在同一商店购物300澳元以上,记得向商家索取税单证明,只要离离境时购买时间未超过60天,可在出境海关办理退税。

卢布:赴俄消费较一年前近乎5折

目前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约10.65卢布,而去年春节前则仅5.68卢布左右,贬值将近一半。

俄罗斯卢布自2014年10月份开始持续贬值,目前贬值将近一半,意味着市民去俄罗斯消费相当于享受“5折”优惠。

由于此前卢布暴跌,使得国内游客赴俄旅游高涨,俄罗斯相关线路咨询和预订量显著增多。尽管中国的春节正值俄罗斯寒冷的冬季,但依然阻止不了国内游客赴俄旅游的热情。

“自去年年底卢布下跌开始,俄罗斯游预订持续火爆,出游人数同比增长100%。”有旅行社内部人士表示,当地消费因汇率至少便宜了30%,成了中国游客的“购物天堂”。

记者也从旅行社了解到,目前俄罗斯正值旅游淡季,春节假期时的团费在8000元左右,仅相当于夏季的6折甚至更低。

据了解,目前,俄罗斯游主要集中在购物方面,奢侈品、化妆品、手机等最受欢迎,如现在俄罗斯销售的iPhone6手机只要4800元。  

日元:贬值最严重时期,还有免税商品扩围利好

目前100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5.2469元人民币。即兑换1万日元需人民币525元,而去年春节前大约需要595元,同比便宜12%左右。

日本央行一直在通过量化宽松刺激经济,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也处于升值走势。以携带10000元人民币前往日本旅行来算,现在可以换19.06万日元,一年前则只能换16.82万日元,多了2.24万日元。“日元贬值,相当于直接降价,同款商品价格可能较国内优惠两成以上。”有旅行社人士表示。

事实上,最近两年来,日元对人民币贬值已达约60%,是自中国1994年开始实行现行汇率制度以来,日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最严重的时期。换言之,现在揣着人民币去日本花钱最划算。

还有利好就是,日本政府为刺激旅游业还实施了新的免税店制度,将原本仅限于家电和服装的免税商品范围扩大到化妆品、食品等各领域,土产酒及甜点等地区特产也成为免税商品,购物消费更加合算。

泰铢:小幅升值,错峰出游便宜近半

去年春节1泰铢对人民币大约0.188元,目前可换得0.191元人民币。

在汇率方面,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泰铢对人民币小幅升值。去年春节1泰铢大约0.188元,目前1泰铢可换得0.191元人民币,也就是此前需要人民币188元,现在需要191元才能换得1000泰铢。不过,由于总体幅度不大,对市民去新马泰旅行消费没太大影响。但旅行社告诉记者,春节是旅游旺季,春节期间到泰国旅行大约是7000元,而如果避开春节错峰出行,价位在4000元左右。

韩国也是国人喜欢的亚洲旅游目的地。目前兑换1万韩元需要人民币60.08元,但一年前需要人民币58.79元,人民币略有贬值但影响不大。

1.去货币正在升值的国家,尽量带现金,而去货币正在贬值的国家,则尽量刷卡。

2.在境外刷卡能走银联通道就走银联通道,回国后直接用人民币还款就不会额外产生汇兑手续费。

3.如果没有银联通道,就尽量使用美元结算,回国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只产生一次汇率转换的费用。

4.可以使用多家银行推出的多币种卡,在境外的外币交易可以自动购汇当地货币,再折算成人民币计入账户。

5.留意银行的信用卡优惠活动,如不少银行在境外指定餐饮、酒店、珠宝、旅行社等商户刷卡消费,可获得折扣优惠,还有可能获得积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俄罗斯游 理财产品 理财分析师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