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说城道景:旅游场景让旅游产品升值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如今的世界越来越像是电影大片了,快速变化的城市和乡村不断地刷新着人们的感官体验,也不断地丰富着人们的感情世界,越来越敏感的消费者所需要的已经不再是产品,而是属于特定场景的产品。因为只有特定的场景才能赋

如今的世界越来越像是电影大片了,快速变化的城市和乡村不断地刷新着人们的感官体验,也不断地丰富着人们的感情世界,越来越敏感的消费者所需要的已经不再是产品,而是属于特定场景的产品。因为只有特定的场景才能赋予产品独特的价值,才能给消费者一个非买不可的理由。

特别是在旅游不断日常化的今天,消费者的生活场景切换很快。要决定购买一件商品往往并不是看产品本身, 要看产品所处的场景。于是场景就变成了产品的一部分,甚至也可能成为一种独立的产品。旅游产品正是这样一种独立场景。

可以说购买旅游产品在本质上就是在购买一种特定的生活场景体验。

一、场景制造

1、场景的逻辑化

通过对旅游资源进行逻辑化的梳理,能够形成特定的旅游产品,这样的旅游产品是基于逻辑关系而连接在一起的。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产品打造的一个普遍逻辑。

丽江为例,2010年投资建设了国际五星级标准的休闲会议酒店,2011年1月成立了餐饮管理公司,同年开发了丽江古城南入口旅游服务区,为游客提供购物休闲的便利,之后又在“娱“字上做文章,打造了演艺项目,从而构建起了吃住行游购娱的产业链条。

2、场景的情感化

通过对场景进行情感化的设计能够丰富产品内涵、增加产品吸引力。以野奢酒店为例,这种国际新兴的高端休闲旅游接待方式迎合了人们追求生态时尚生活的需求,为人们提供个性、私密的情感空间和物质享受。其“野“表现为狂野的设计满足人们狂野的情感释放。其“奢”表现为时尚前沿的设计理念满足人们高雅、闲适的情感追求。在野奢酒店可养生、可放歌、可纵情、可感悟。这就是典型的情感化旅游场景。

3、场景的仪式化

温泉自古被称为“神汤水”,泡温泉能够预防疾病、养身健体。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泡温泉,不受季节限制,因此温泉旅游也被称为旅游产业中的朝阳。统计显示,中国已开发出的温泉大约有1500余处。温泉旅游中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温泉礼仪。

在中国,温泉礼仪的开发还不够深入。而在日本,关于温泉的礼仪则成为一大特色。首先,日本人泡温泉之前要先清洗身体才能进入温泉,不能把温泉当成澡堂。其次,泡温泉时要保持安静,因为大家都认为泡温泉是修养身心的事情,不能相互打扰。最有意思的是,日本人认为穿游泳衣泡温泉也是不文明的行为,只要用毛巾遮住敏感部位就行了,因为他们认为泡温泉是返璞归真的过程,是与大自然接触的过程,要裸体享受美好的温泉。

这样一种把场景仪式化的做法,实际上是赋予了场景特定的文化内涵,使得场景具备了教化思想、感染灵魂的功能。场景的仪式化涉及范围很广,除了温泉礼仪,还有道教礼仪、佛教礼仪等等,这些都是旅游场景仪式化的体现。

二、场景变现

1、通过亚文化社群的分享去触达消费者

智能时代的受众每时每刻都被智能场景包围着,场景中不同人物之间的互动使得场景具备了特定的细分标签,这样的细分标签进一步抽象出来,就成为一种亚文化形态。可以说,当下能够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往往不是“文化”,而是“亚文化”,因为“亚文化”本身更具体更细分,更能够直接引导消费者的意识行为。“亚文化”从哪里来?要从手机谈起。

手机的出现不仅仅是给人增加了一个感觉器官那么简单,而是通过强大的意识吸附和情感依赖塑造了基于移动社群的“亚文化”,并将人变成了这种“亚文化”的制造者和传播者。

“旅游场景”作为一种产品,其“精准传播”更多地要通过移动社群的分享来实现。在分享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渠道,每个人都是内容再造者。通过分享,旅游场景触达了特定“亚文化”圈层中的消费者,奠定了场景变现的基础。

2、通过低成本连接的跨界去包围消费者

“跨界”之所以成为一种潮流,是基于带来的跨界可能,这种可能首先是低成本的可能,再次是实现利润的可能。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模糊了产业边界,降低了跨界成本,打造出了跨界的盈利模式。于是,各行各业都开始有勇敢的跨界者出现。

从旅游场景来看,每一个旅游场景都具备强大的融合力,能够融合不同的产业形态,能够形成不同的盈利模式。于是,以旅游场景为中心,出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跨界者和跨界产品。这些跨界者和跨界产品在旅游场景中实现了对消费者的包围。这种包围用一个优雅的词汇来形容,就是“消费氛围”。

三、多场景互动的世界

信息技术开启了PC互联网时代,随之而来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紧接着又是IOT物联网时代,当世界变得越来越“智慧”,人的意识也就真正成为了“智慧世界”真正的主体,以意识为核心的场景也将成为一切产品的核心要素,而这其中,智慧场景、生活场景和旅游场景将成为三个较大的类别。未来的世界里,谁占据了场景,谁就占据了商业机会。

这个世界将真的变成电影大片,每个人都是导演,也都是演员,那些包围着我们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则成为了电影情节推进过程中的“场景”。“场景”的生产和交易则成为了商业的主体。在“场景”与“场景”的互动中,人们不断创造崭新的商业文明,开始描绘崭新的生活图景,开始变成“场景”艺术家……

(本文作者 说城道景 产业发展研究者、媒体策划人,曾从事记者,热衷文学创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旅游场景 旅游产品 道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