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假期出境游火爆 校长为学生开了200份出国证明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暑假期间,朋友圈被各种出国亲子游照片刷屏。寒假期间,又展开了新一轮的刷屏。现在的家长真是有钱又有闲啊!”家长王先生说。记者了解到,今年寒假,出境亲子游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暑假,有小学校长近期更是为学

“暑假期间,朋友圈被各种出国亲子游照片刷屏。寒假期间,又展开了新一轮的刷屏。现在的家长真是有钱又有闲啊!”家长王先生说。记者了解到,今年寒假,出境亲子游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暑假,有小学校长近期更是为学生开出了约200份出国证明。有家长表示,小伙伴之间、家长群、朋友圈的各种讨论、晒图,不仅让没能出国的孩子失落,家长也感受到了压力。

对此,教育专家认为,出国旅游是好事,但由此引发的攀比情况值得重视。值得骄傲的不应该是出国本身,而是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

家长:没能出国 孩子闹别扭

王先生七岁的儿子东东前些天跟爸爸妈妈闹了点小别扭。

这个寒假,东东班上有很多同学都要随父母出国游,特别是几个和东东关系要好的小伙伴,还没放假就已经互相预告今年寒假要去哪个国家。东东插不进嘴,感觉很没面子,回家就跟父母发了一顿脾气。

这让王先生感到很无奈。“我每年只有10天年假,这次四天假,准备提前回河北老家。剩下的六天假,打算留着暑假带他出去玩,所以寒假并没有计划出游。”王先生说。经过一番解释、安慰,东东的失落感才得以缓解。

对于东东的情绪,王先生表示理解。“连我们大人都会有一点压力,更别说孩子了。”王先生说,班上家长群也是在放假前就开始讨论出游的话题,一些家长显得相当活跃。去哪里、住什么酒店、预算多少都一一公开。“不是全部家长,但个别家长很明显有炫耀的意思,如果家长互相都在攀比的话,孩子之间能不比么?”王先生说。

校长:一个寒假开200份出国证明

据王先生了解,东东的班上约有一半的孩子寒假出国。天河区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这个寒假他为学生开出的出国证明约有200份,目的地以加拿大、欧洲和日本居多。

“相比之下,寒假出游的舒适度比暑假更高。去北方可以看雪,到热带岛屿又不至于太热。”家长程先生说。这个寒假,他和同事两家人带着孩子去了一趟马来西亚,7日自由行人均花费5000元。“我们不是一定要出国,只是刚好前一阵发现有打折机票,临时起意就约着同事去了,这个价钱比很多国内游还便宜。”在程先生看来,只要条件允许,带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一方面开眼界,另一方面也增进了亲子感情,绝对是一件好事。

但他也认为,如果在家长群或者朋友圈里过多讨论出国游,可能会给条件尚不允许的家庭带来些许压力。“确实有家长在朋友圈每日N刷,每次还发送多张图片,让朋友们分享你的快乐无可厚非,但得掌握好度。”程先生说。

专家:“晒”的不该是“到此一游”

龙口西路小学校长尚国银坦言,随着中小学生出国旅游越来越普遍,攀比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出国游是好事,但家长要做好引导。出游的目的不是住豪华酒店吃大餐,而是长见识。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稍微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了解一些历史知识。值得骄傲的不是去了哪里,而是通过这一趟旅游,收获了多少知识,最应该与他人分享的,也应该是这一部分。”尚国银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烈东小学心理科组长肖冬梅认为,那些还没有条件带孩子出国的家长,要调整好心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国的目的是开阔眼界,在家里看书同样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孩子其实最希望得到的是认同感,如果他的小伙伴在讨论在某个国家的见闻时,他通过看书,获得了比小伙伴更详细更丰富的认知,在讨论中令人刮目相看,就可以极大地弥补他的失落感。”肖冬梅说。至于带了孩子出国的家长,不妨利用这样的机会,激起孩子学好外语的欲望。“家长别帮忙,让孩子自己去用英语和当地人沟通、交流。这种促进作用,比家长老师教育一百遍都管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份出国证明 200份 校长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