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厕所如不达标 A级景区、饭店评定将一票否决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2月26日在广西桂林召开。国家旅游局未来三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会议透露,对旅游厕所达不到标准的饭店和旅游景区,在饭店星级评定和A级旅游景区评定中要实施一票否决。

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2月26日在广西桂林召开。国家旅游局未来三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会议透露,对旅游厕所达不到标准的饭店和旅游景区,在饭店星级评定和A级旅游景区评定中要实施一票否决。

“旅游厕所虽小,却往往关乎游客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第一印象,体现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实力,也直接关系着旅游产业、旅游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旅游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游客的共同呼声,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调查显示,经过多年的努力, 我国旅游厕所的档次和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总体上看,目前旅游厕所的现状还是“脏、乱、差、少”,仍然存在数量不足、质量低劣、布局不合理、管理缺位等问题,影响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和中国旅游业的声誉。

为加快旅游厕所的建设与改造、提高旅游厕所管理水平,国家旅游局决定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预计三年全国共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其中,2015年,新建1.3万座,改扩建9000座。

据悉,为指导各地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国家旅游局将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新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分为1A至3A三个等级。国家旅游局将组织对新建、改扩建的旅游厕所的等级评定,达到A级标准的,授予全国统一的旅游厕所标识。同时,举办旅游厕所设计大赛,推出一批便捷、卫生、实用,适合不同地区、适应现代游客需求的旅游厕所样式。国家旅游局还将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适应我国大规模、大流量游客的需求,发展“免冲式厕所”、“生态厕所”。

作为今后三年旅游行业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国家旅游局将出台系列举措,强化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监督考核,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具体措施包括:旅游厕所不达标,饭店星级评定和A级旅游景区评定要一票否决;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对旅游厕所工作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广泛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活动,按季度公布全国各省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厕所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和排名;实施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动态管理;动员新闻媒体追踪报道,总结先进经验,曝光敷衍塞责和落后地区等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游客对旅游厕所环境条件有了较高的要求,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蹲旱厕、到臭气熏天的地方如厕了。” 李金早强调,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关乎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关乎中国旅游整体素质和形象。我们一定要拿出“硬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来,轰轰烈烈地打赢这场战役。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 游客 景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