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旅游市场首次按秩序分级 市场顽疾亟待重整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针对旅游市场秩序的发展现状,国家旅游局打出一记重拳。昨日,国家旅游局印发《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首次对我国省级旅游市场秩序实行分等定级,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其

针对旅游市场秩序的发展现状,国家旅游局打出一记重拳。

昨日,国家旅游局印发《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首次对我国省级旅游市场秩序实行分等定级,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其扶持政策的重要依据。

旅游秩序首次分等定级

《方案》显示,我国将形成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市场秩序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实行分等定级。根据《方案》,未来各地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将形成“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并根据得分情况划分为A、B、C、D四等级。

据了解,该评价体系满分100分,由游客监督指数(30分)、媒体监督指数(15分)、实地核查指数(40分)和满意度指数(15分)构成。不低于85分为A级,75-85分为B级,60-75分为C级,60分以下为D级。

在执行过程中,由第三方评价机构采集、汇总和整理各地数据,每季度形成评价报告。根据工作时间表,二季度将发布部分地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下半年则发布所有地区数据。

市场顽疾亟待重拳整治

实际上,等级评价方案的实行是国家旅游局2月17日发布《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后的第一项举措。而在1月15日-16日召开的2015全国旅游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提出“515计划”,强调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近年来,热门旅游目的地频繁被曝出市场秩序问题,虽然各地进行了治理,但收效甚微。云南西双版纳在2014年11月曝出的“执法”人员打人事件,海南在2014年黄金周期间被曝光的食品漫天要价,北京在今年春节期间仍存在“黑导游”、“黑一日游”等问题,都影响了游客的旅行体验。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但他同时表示,《方案》将对开展旅游市场秩序工作起到指导作用,北京将根据本地旅游市场秩序实际情况开展工作。而记者注意到,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市场秩序的分等定级将作为其对各地实施扶持政策的重要依据,包括地方宣传促销、项目资金安排、人才培训等。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等级评定是加强市场管理非常必要的手段,旅游市场存在很多不规范的现象,但缺乏评判的依据,此次方案是从游客不满意方面着手制定,加强了监管力度,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体现。

纵向对比意义大于横向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旅游行业的分等定级包括星级酒店评定、A级景区评定、A级旅行社评定。

对于首次出台的针对市场秩序的评级,北京首钢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晋表示,该等级将不会对旅游目的地的客流量有太明显的影响,毕竟游客在选择一个旅游目的地时,会综合考虑季节、交通、价格、旅游目的地核心资源等多方面因素,旅游市场秩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会起到决定性影响,但对当地旅游市场会起到明显的规范作用。

各地的客流量不同、游客的期望值不同,因此评级的过程中会存在误差。张辉认为,旅游市场秩序等级评定的纵向比较更具科学性。有些目的地在初次评级的时候可能得分较低,但在之后的几个季度如一直呈上升状态,就证明该地区的旅游市场秩序在提升,相反就代表该地区需要加强监管,纵向对比更能明显看到市场秩序监管工作的进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秩序 旅游 市场顽疾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