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圆明园珍宝在法国被盗 盗贼7分钟偷走镇馆麒麟(图)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掐丝珐琅麒麟。法国文化部说,位于首都巴黎东南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大约15件珍贵藏品于3月1日上午失窃。声明说,失窃藏品来自中国以及暹罗、即如今的泰国,由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欧也妮皇后收藏。

枫丹白露宫中国馆资料照片

右侧为掐丝珐琅麒麟 左侧为金曼扎

法国文化部说,位于首都巴黎东南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大约15件珍贵藏品于3月1日上午失窃。警方正在调查。与此同时,官方宣布中国馆将闭馆数月。

藏品都出自中国馆

文化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失窃的稀世珍品包括暹罗国王1861年访问法国时赠送给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一顶王冠,以及一件中国清代乾隆时期的掐丝珐琅麒麟。

声明说,失窃藏品来自中国以及暹罗、即如今的泰国,由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欧也妮皇后收藏。她把这些艺术品珍藏在1863年建造的中国馆内。

圆明园流散文物专家刘阳称,乾隆时期的掐丝珐琅麒麟原为一对,在1860年被英法联军各抢走一只,在法国的那只麒麟后来为欧也妮皇后收藏,另外一只麒麟现藏于台湾私人手中。

据外媒报道,其他失窃的物品还包括一件金曼扎。金曼扎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摆设品,金罐通体如意花纹闪闪发光,并镶有珍珠、绿松石等多种宝石,非常奢华。

作案手法非常专业

按照法国文化部的说法,这起盗窃案发生在枫丹白露宫内守卫最森严的区域之一,那里配备报警系统和监控摄像头,整个作案过程仅7分钟。文化部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仅说警方正展开调查。

枫丹白露宫管理人员让-弗朗索瓦·埃贝尔说,这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和创伤”。他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觉得,他们(窃贼)目标非常明确,确切知道要找的东西,作案手法非常专业。”

埃贝尔说,失窃的藏品“独一无二”且是“无价之宝”,“它们是博物馆里最精美的藏品之一”。

路透社报道,枫丹白露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曾是从路易七世至拿破仑三世等法国君主的住所。如今这里是座国家博物馆。枫丹白露意为“蓝色美泉”,因有一股八角形小泉而得名。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西方博物馆中,枫丹白露宫以收藏有大量的圆明园珍宝闻名。(宗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枫丹白露宫 圆明园 掐丝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