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吴鸿建议让春节假期最多可达11天


来源:钱江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两会上,有关法定假期的提案或建议,都备受瞩目。”  因此,吴鸿建议,将春节假期由现在的3天假期延长到5天,再恢复“五一”长假,以分散全国各地民众集中出行、旅游和返乡难题。

两会上,有关法定假期的提案或建议,都备受瞩目。此次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也带来了这方面的一些想法。

吴鸿提出了有关延长春节长假和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在他看来,在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有限的今天,以上两个假期的时长设置,对于每一个家庭而言都有很积极的社会意义。

最重要的节日假期却很短 带薪年假制度得不到落实

“按目前国务院的规定,春节只有3天假,加上挪用两头的双休日也不过7天。”吴鸿分析说,每年春运都会导致一票难求等问题,导致很多务工人员为在这短暂的假期里返乡过年,不得不长途跋涉,甚至搭“黑车”或铤而走险,从而引发交通安全事故,“有些路途遥远,除去路上两三天时间,回到家还没等怎么团聚,就又要离开了。”

因此,吴鸿建议,将春节假期由现在的3天假期延长到5天,再恢复“五一”长假,以分散全国各地民众集中出行、旅游和返乡难题。对此,他还从经济学的观点分析了这个建议的可行性。

“经济一是生产,二是消费。也许有人说,若是放假那么长,经济可能受影响。”吴鸿解释,就现在我国的经济而言,不是生产不足,而是消费不够。

“还有一个让民众觉得假期不够用的重要原因,是目前我国的年休假、探亲假这些假期得不到很好的落实。”吴鸿表示,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带薪年假的制度,但实际执行中,很多单位的员工根本无法享受。

两种调休方式来延长法定假期 让春节假期最多能有11天

吴鸿向记者介绍说,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新增2天,春节假期由目前的3天延长为5天,加上该周双休日刚好形成了一个自然周7天,再把前后周的两个双休日调整过来,就可形成11天的春节假期,放假从年三十至正月初十,年十一上班;二是新增2天假期,恢复“五一”长假,调休形成与国庆一样的7天长假。“这样的调整和建议,全年共新增4天的假日。”

“春节的休假时间延长至5天、恢复‘五一’长假,是利大于弊的。”吴鸿说,目前我国公民全年法定节假日共11天,在世界上居于中偏下游水平,如果能够新增4天假期,全年为15天,可跃居世界中上游。

此外,如果有关部门不愿意新增加全年的假期天数,吴鸿的建议中也提及了新增加的这4天时间,可以考虑选用两种方式来填补。

第一种方法就是春节假期可将现在已经调休好的7天,再外借属于公民平时的2个双休日,形成11天假期;或是“五一”长假也可通过同样的方式多借一个双休日,调休成为7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吴鸿 假期 全国政协委员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