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朝元宵节放假七天 南方吃元宵北方吃糖塠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宋朝元宵花灯的样式各种各样,以小孩子上街时手里提的花灯为例,就有纱灯、纸灯、琉璃灯和塔灯四种材质。就是用丝绸或者草纸扎制的装饰品,有的像蝴蝶,有的像蜻蜓,有的像飞蛾,有的像蜜蜂……  儿童手里提灯,大街两旁还要摆灯。

宋朝元宵节放假七天

现代人过元宵节,通常不放假,就是放假,也只有一天假期,宋朝却是每逢元宵必放假,而且假期还挺长。

据宋人庞元英《文昌杂录》记载:“休假岁凡七十六日,元日、寒食、冬至各七日,天庆节、上元节同。”意思是一年官定假期七十六天,其中春节放假七天,寒食放假七天,冬至放假七天,皇帝过生日(天庆节)和元宵节(上元节)同样放假七天。

但是这样的放假安排仅限于行政机关,像太学和武学等高等学府在元宵节期间却只有很短的假期。当年李清照的老公赵明诚在太学念书,每逢元宵就只放假一天,他利用这天假期回家团聚,白天陪李清照去相国寺地摊淘古玩,晚上小两口上街观灯。

民办学校的假期就比较长了。据宋人王辟之《渑水燕谈录》记载,北宋私塾通常在祭灶以前放寒假,塾师们纷纷回家过年,等到过了正月十五以后才“开馆”。可见在民办学校那里,祭灶是寒假的开端,元宵节是寒假的结尾。

南方吃元宵,北方吃糖塠

现代人过元宵节,一般都要吃元宵。宋朝也有元宵,加工方法跟现在差不多,也是用糯米做皮儿,用豆沙做馅儿,团成小圆球,下锅煮熟,时称“汤团”、“沙团”、“浮圆”、“浮圆子”、“乳糖圆子”、“澄沙团子”。但是当时元宵尚未普及,只有江南一带和北方大城市的居民才有正月十五吃元宵的习俗,在北方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元宵节的主要食品不是元宵,而是蝌蚪粉和糖塠。

蝌蚪粉是用小麦粉或者绿豆粉加工的小吃。将小麦粉或绿豆粉加水和成很稀的面糊,搅拌几十遍,舀到漏勺里,就着滚水锅轻轻晃动,面糊会顺着窟窿眼儿往下漏,啪嗒啪嗒掉入开水锅,先沉底,再上浮,两滚煮熟,笊篱捞出,冲凉,控水,拌上卤汁,拌上青菜,就可以吃了。鉴于漏勺的窟窿眼儿是圆的,所以漏下去的那一小团一小团的稀面糊也是圆的,又因为它们漏下去的时候势必受到一些阻力,藕断丝连,拖泥带水,所以每团面糊又都拖着一条小尾巴。圆脑袋,小尾巴,很像小蝌蚪,所以宋朝人管这种面食叫蝌蚪粉。

糖塠是用面粉和红糖加工的小吃,做法也很简单。将面粉和红糖拌匀,加水和成很稠的面团,然后搓成长条,掐成小段,搓成一个个小圆球,入油锅炸熟,用竹签子串起来,即成糖塠。从外观上看,它很像今天的糖葫芦。

糖塠又叫“焦塠”、“油塠”,它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甜食小点心,早在南北朝时就已经流行,到了宋朝就成了北方人过元宵节时的主食。宋人郑望说:“汴中节食,上元油塠。”意思是北宋首都开封在正月十五有吃糖塠的习俗。

各式各样的元宵花灯

元宵节放假,在宋朝又叫“放灯”,意思是开放城门,解除宵禁,允许城乡居民自由进出,彻夜观赏花灯。放灯的期限最短三天,最长则能延长到七天。宋徽宗刚即位时正是北宋商品经济最繁荣的时期,他曾宣布在京师开封放灯七日,金吾不禁,吸引得全国人民脚板发痒,都想去首都观灯。《水浒传》里描写宋江和浪子燕青进京观灯,与名妓李师师相会,就是发生在这个时期。

宋朝元宵花灯的样式各种各样,以小孩子上街时手里提的花灯为例,就有纱灯、纸灯、琉璃灯和塔灯四种材质。其中塔灯是用大块青砖镂空而成,由巧手工匠雕成七层宝塔形状,每一层里都燃着一根小蜡烛,造型非常别致。元宵节当晚,儿童上街玩耍,手里提着塔灯,头上戴着“闹蛾儿”,一派歌舞升平气象。什么是闹蛾儿呢?就是用丝绸或者草纸扎制的装饰品,有的像蝴蝶,有的像蜻蜓,有的像飞蛾,有的像蜜蜂……

儿童手里提灯,大街两旁还要摆灯。当时街上最气派的灯展是龙灯和鳌山灯。

龙灯是用稻草和铁丝捆扎成一条巨龙,稻草上插着几万盏花灯,从龙头到龙尾长达一百多丈,弯弯曲曲绵延几条街,光彩夺目,一眼望不到边。

鳌山灯的制作工艺比龙灯复杂得多,需要几十个工匠通力合作,先用巨木、竹子和铁丝扎出层层叠叠的骨架,外面用青幕遮盖,扎成蓬莱仙山的造型;然后再用彩色的丝绸扎出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的坐像,分别安放在两侧的山头上,中间最高的山头则要摆放一个暗设机关的大木柜,木柜里面贮满清水;最后在这座假山上挂满纱灯、琉璃灯以及可以旋转的走马灯。到了晚上,所有花灯一起点亮,整座假山亮如白昼,山顶瀑布飞溅,山腰仙人浮现,宋朝市民一起观赏,直玩到黎明时分才慢慢散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吃元宵 元宵节 宋朝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