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观察:香港零售额大跌 “购物天堂”会失宠?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羊年伊始,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一组数字,让不少商人看完背后一冷:香港2015年1月零售业总销售额大跌,较去年同月下跌14.6%,是2003年香港非典之后最大跌幅。虽然香港目前仍是内地出境游第一大目的地,但当旅游购物的选择越来越多,香港如何持续旅游业、零售业的繁荣值得思考。

羊年伊始,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一组数字,让不少商人看完背后一冷:香港2015年1月零售业总销售额大跌,较去年同月下跌14.6%,是2003年香港非典之后最大跌幅。其中,从珠宝钟表等奢侈品、耐用消费品,到超级市场货品、服装等均下跌13%至44%不等。人们不禁发问,香港这个“购物天堂”怎么了?

其实,香港零售业销售额下降趋势在去年已有显现,2014年零售业总销售额为4933亿港元,比前年下滑0.2%,分析认为主要因高端奢侈品的销售额下跌而拖累。然而,今年1月的数据则显示形势更加严峻,零售业全面遇冷。究其原因有很多种,无论是内地反腐新政导致奢侈品的购买力下降,抑或是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旅客消费力减弱,还是激进驱赶“水货客”的行为引起的两地误解与矛盾,内地访港游客消费都是避不开的“关键词”。

自从2003年开放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后,香港经济从非典中复苏,零售业更是受益于由此而来的人气和财气增长。每日穿梭于罗湖关口的内地游客,很大程度上造就了香港零售业十年“长红不跌”的佳话。但是,在漂亮的数字背后,也暗暗地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在酝酿,例如主要购物区喧闹拥挤,游客消费类型较为单一等。还不时有香港少数激进分子发起反自由行、反水货客的行动,指骂和驱赶内地游客,令人反感,让香港“购物天堂”美誉在内地居民心中大打折扣。

反观内地,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内地出境人数(除港澳地区外)达到518.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然而内地访港“个人游”人数却下跌约5%。加上近期港币汇率上升的客观原因,部分内地游客更倾向于选择欧洲或日本“便宜”购物。长远来看,国内自贸区的建成和发展,亦可能逐渐降低部分商品的销售成本,增加进口产品的种类,消费者又何必舍近求远?

虽然香港目前仍是内地出境游第一大目的地,但当旅游购物的选择越来越多,香港如何持续旅游业、零售业的繁荣值得思考。零售业年初的大跌,也许是一个警示,毕竟关系到香港20多万零售业从业者的饭碗。导致问题的原因包括宏观经济因素,也有香港零售行业的结构性因素,这些并不会很快解决,但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若再遭损害,则无疑是雪上加霜。(郭晓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购物天堂 零售额 香港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