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余枫:呼吁通用航空立法 已做打持久战准备


来源:环球网

人参与 评论

黑飞坠机、公路加油、非法测绘、高价引进国外落后机型,已经成为国内通用航空发展的爆点。但目前国内通用航空相关法律法规仍停留在原则层面,尚不能满足如今日新月异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需要。

3月4日,在中航工业举行的航空界全国“两会”人大代表的集体采访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余枫、彭建武与李欣蓉联名带来了加快通用航空立法,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建议,内容包括应加快构建与通用航空发展相适应、机构明确、定位清晰、职责明确、行为主体权利义务明晰、产业链发展配套措施完善、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与运营服务协同发展的通用航空法律法规体系,使其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更具有指导性、规范性和可行性。

黑飞坠机、公路加油、非法测绘、高价引进国外落后机型,已经成为国内通用航空发展的爆点。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随着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迅猛发展,通用航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个性化、多样化的通用航空消费等需求正催生着通航法的出台。

但目前国内通用航空相关法律法规仍停留在原则层面,尚不能满足如今日新月异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需要。制定及完善相关立法,填补空白,对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法律环境,规范通用航空活动,保障我国通用航空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枫表示,当前很多省市正在将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经济增长点给予扶持,应该说,他们的支持使得通用航空的发展又前进了一大步,也无形中凸显了建立相关法律法规的急迫性。在他看来,呼吁通用航空立法就是要通过国家层面系统地解决通用航空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但这需要时间,也需要过程,余枫介绍说:“我们连续多年在‘两会’上呼吁航空立法,终于在去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次,呼吁通用航空立法,我们也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南方董事长、党委书记彭建武提出,当前我国通用航空法律体系主要由国家立法、行政法规、民航规章三个层次构成,但都存在着笼统不明确,且与国际民航组织要求有差距的现象。随着航空文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体验到飞行的乐趣,未经批准的“黑飞”事件也是层出不穷,飞行隐患时刻存在。为此,必须加快通用航空立法的速度,而且不仅要立相关制造业的法,也要立飞行管理、飞行活动参与者的法。

最后,三位代表还希望通过立法加强通用航空产业链相关配套措施的法制建设,统筹通用航空机场建设规范,促进通用航空机场、运营基地及航空油料等配套保障措施的投资与建设,制定与通用航空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通航机场收费标准,建立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与流动机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通用航空 航空油料 两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