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曝携程机票套餐退票费高得惊人


来源:新华报业网

人参与 评论

面对着消费者的不满,携程网给出了回应,说是机票套餐本身是属于特惠产品,一般不支持退改签。对此,携程回应称消费者所购买的机票标有“旅行套餐”字样,为机票与其他产品的组合产品,不存在捆绑或者加价销售问题。

购买“旅行套餐”须谨慎

春节长假期间,不少人遭遇了网上订票的高额退票费。2月22日,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就报道了携程旅行套餐收取100%机票退票费的事。

春节长假前与朋友去广西度假的王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2月初,儿子通过携程网为两人预订了北京至广西北海的往返机票套餐。度假期间,由于家里突发急事,王女士需要提前回到北京。联系了携程网几次后,对方终于将原先预订的回程票办理了退票。但收到手机短信时,王女士却发现,退票手续费高得惊人。

网站发送的提示短信显示,携程网只退还了王女士8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退票手续费为894元,与王女士儿子当时购买机票的价格相等,相当于退票费高达100%。

王女士说:“打电话联系的时候离我这张返程票(起飞)还有十多天的时间。我觉得退了以后怎么也能卖出去这张票。但是就不退(钱),就只退我80块钱,这个问题我就想不通。”

王女士说,她曾打电话咨询过提供这张机票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航工作人员说,自己的这张机票是5折机票,国航收取的退票费比例为票价的50%,比携程网收取的费用低了一半。登录携程网的机票查询页面可以发现,每个机票套餐产品下方都有一条退改签说明。点开后发现,部分机票套餐不支持退改签,有的则退改签费用非常高。

消费者王女士认为,这个网站注明得不是特别清楚,交费的时候也没出现提示,当时也不清楚,如果清楚的话她就不订往返的票了。

据了解,收取高额退改签费用的网站远不只携程网一家。像王女士这样,通过代理网站预订机票被收取高比例退改签费用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面对着消费者的不满,携程网给出了回应,说是机票套餐本身是属于特惠产品,一般不支持退改签。消费者既然选择了套餐产品,那么就要遵循这样的退改签规则。

这位客服人员解释,王女士订的是旅行套餐,不仅包含打折机票,而且自动附带积分旅行优惠券,可用于国内或者出境游产品。由于已经是特惠产品,所以退改签条件非常严格。

在近日,携程网曾声明,旅行套餐产品不同于普通单独购买的机票产品,而是一种优惠套餐。客人选择旅行套餐,需遵循套餐产品整体的退订和更改规则,相关退订和更改规则以产品实际显示为准。

机票捆绑保险等也屡遭诟病

日前携程还被指出,本是消费者自愿购买的产品,但在携程的某些机票中却成为一种“强卖”。

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曝料称,携程在其部分机票预订栏内提示消费者,预订该机票需同时购买保险。而同样的机票,在航空公司的官网,却没有强制消费者购买。不仅如此,这类强制购买的30元保险,在相关保险公司官网上仅为1.16元,价格差距超过25倍,可谓暴利。

2013年,中国保监会曾发布规范,要求全面清理排查保险销售中可能存在的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销售环节强制搭售短期意外保险的问题。

有律师认为,携程网的这种行为涉嫌违反了《保险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可以由当地的工商部门或保险监管部门对其进行处罚。

不过,受到机票市场竞争激励、机票价格较为透明的影响,在线代理商为了抢夺客户提高效率,机票捆绑航险之类的销售行为,被巧换名目,卷土重来。

去年6月份,有消费者向媒体报料称,其在携程上买机票,被强制绑定了航空保险,并且购买机票以后得不到正规的行程单,无法报销。

对此,携程回应称消费者所购买的机票标有“旅行套餐”字样,为机票与其他产品的组合产品,不存在捆绑或者加价销售问题。其中,组合产品包括航空意外伤害保险、旅游优惠券、礼品卡任选其一。

而今年初,更有消费者发现,相比以往隐蔽的“旅行套餐”,今年携程在三大航的直销机票中也全部进行了强制搭售。消费者张先生打算在携程上购买一张2月18日从广州飞成都的机票。搜索结果显示,南航晚班的航班有注明“南方航空直销”的经济舱机票出售,价格1150元。

但当张先生准备下单时发现,要想买这张机票,必须花30元在“航空意外险”“自驾租车优惠券”和“礼品卡(任我游)”中三选一。

这让张先生感到不悦。他随后在南航官网查询,同样的航班在南航官网上的价格也是1150元,但却没有其他的附加购买条件。

业内分析或一语点破其中玄机。强制搭售航险,多为利益驱动。为了抢客户提销量,代理往往用更低的价格来吸引客户,然后再通过卖保险和代金券赚取利润。这一新模式比单独卖机票的旧模式利润更大。据央视、搜狐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携程网 退票费 携程旅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