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工商联建议:取消“挪假” 春节改5天假


来源:新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每逢节假日,“挪假”让很多上班族无力吐槽——整个工作休息节奏都被打乱。全国工商联的委员们认为,休假已成为劳动者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我国现行休假制度存在不少问题,有必要对现行休假制度进行改进。

每逢节假日,“挪假”让很多上班族无力吐槽——整个工作休息节奏都被打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提出了一个建议,希望能够改进休假制度。

据悉,2013年底,全国假日办就休假制度在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对2014年5个三天小长假进行了微调,最终形成了特有的长假模式:春节、国庆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

“这样的‘挪假’,给生活带来诸多问题。”全国工商联指出,因“挪假”而产生的“超级工作周”,一度让休假制度引来热议。尤其是2013年的中秋和国庆被称为“史上最乱假期”。

不仅如此,因黄金周集中出游,导致了高速路变成停车场。随拥堵而来的则是安全问题。以高速公路对小客车免费通行的第一个节日——2012年“十一”黄金周为例,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是5年前的近19倍。与此同时,黄金周期间许多景区也因超负荷运转而导致治安事件频发。

全国工商联的委员们认为,休假已成为劳动者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我国现行休假制度存在不少问题,有必要对现行休假制度进行改进。

对此,全国工商联建议:

一、减少人为固定的统一休假,取消拼假式休假。仅法定假日当天放假,不人为刻意拼假、挪假。其中,春节改为5天(则可保证最少5天,最多9天的假期),其他假日1天。

二、分散假期,避免休假“齐步走”。除黄金周外,建议将学校寒暑假改为一年3至4次的季度假,缩短每个假期时间,增加假期次数。这样可以分流庞大的学生及家长群体,避免集中出游。

三、落实劳动者带薪休假制度,增加灵活休假形式,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带薪休假权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全国工商联 休假制度 黄金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