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旅游率先加速信息化 顺应“互联网+”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可以说,浙江的智慧旅游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14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文娟在全国两会上表示,浙江作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率先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的进程,顺

“可以说,浙江的智慧旅游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14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文娟在全国两会上表示,浙江作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率先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的进程,顺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让旅游插上“智慧”的翅膀。

浙江是信息经济大省,孕育着阿里巴巴等诸多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在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快的当下,浙江旅游在飞奔的同时,也率先与互联网结合,用信息化来作为旅游产业“超速”的动力之一。

2014年,浙江将互联网产业和旅游业列为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七大产业中,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信息产业、旅游业发展的政策。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2014年浙江省旅游发展大会上曾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和旅游业的融合,创新旅游产品、创新旅游业态、创新旅游营销。

目前,除了一些国内外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和行业平台,更有一大批小微互联网创业企业,在浙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智慧旅游嘉年华、“支付一分钱”旅游明信片定制等活动频频举行。这都为浙江旅游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动力。

如今,浙江旅游的信息化、与互联网的融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中,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将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中,形成一种经济发展的新形态。

“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互联网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带来了机遇,浙江将会积极推进旅游与互联网的融合。”王文娟认为,推动旅游业的创新驱动,将创新创意与互联网合作,是发展旅游的重要一环。

据她介绍,如今浙江省各市县旅游部门都开通了旅游微信、微博,有70%以上的市县旅游局利用微电影进行营销,60%旅游企业在天猫、携程等平台开设网店。浙江旅游与互联网已然密不可分。

互联网和旅游的融合,对浙江省打造万亿旅游产业是一大重要助力。

2014年,浙江明确了打造万亿旅游产业的目标,在未来3-5年内,让旅游投资和旅游产值皆达到超万亿水平。

“互联网将成为浙江旅游业转型升级、提升效益的重要一环。”王文娟告诉记者,浙江将推进智慧旅游示范城市,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酒店等试点工作,积累智慧旅游建设的经验,也推进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网上预订、在线支付等电子商务,为浙江省内旅游要素供应商和国内旅游电商实现无缝对接。

同时,互联网也能成为提升浙江旅游满意度的主方法。

王文娟介绍,浙江将会积极推动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技术在旅游产品开发和管理服务中的创新应用。

“比如说,建立健全12301旅游热线、旅游新闻客户端、旅游云号簿、旅游电子通讯录、全省中小住宿企业CRS预定平台等多种互联网旅游新载体,方便广大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她说。

此外,她还提到,要让互联网成为提升浙江旅游产业管理的主手段。

“我们会加快推进浙江省旅游行业电子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旅游电子政务应用,建立全省旅游导游、领队人员服务管理系统和旅游安全监管系统,建设旅游电子商务统计系统。”王文娟表示,同时还要加强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打造基于微信的信息咨询平台,建立重点景区天气、PM2.5、人体舒适度、游客接待量等游客关心的信息发布平台,切实完善旅游信息咨询体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浙江旅游 时代 互联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