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打造全国赏花旅游目的地 首批17赏花基地配套同步升级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成都商报记者赵素冰 王垚实习记者 李彦琴)3月,春光明媚的成都又迎来了一年里最有魅力的时节。李花、杏花、桃花、樱花、油菜花……“乱花渐欲迷人眼”,让成都人沉醉在春日浪漫,也让外地游客对“花重锦官城”的魅力充满向往。

3月,春光明媚的成都又迎来了一年里最有魅力的时节。李花、杏花、桃花、樱花、油菜花……“乱花渐欲迷人眼”,让成都人沉醉在春日浪漫,也让外地游客对“花重锦官城”的魅力充满向往。

昨日传来的一个好消息,或许会让沉醉花丛的成都市民更加兴奋:今年,不仅是在春天,一年四季,将“县县有美景,月月有花赏”。除了接下来的每个月至少举办一次花展,今年市政府还将花大力气打造首批17个赏花基地,让成都变成美丽的花海。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都的花卉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一,有很好的赏花经济发展基础。今年,成都将重点打造一批特色优势赏花基地。

“赏花基地,不仅仅是只有花,还将建设相关的旅游配套、道路基础设施等等。”市农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力争通过3年时间创建为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或4A级旅游景区,让成都成为全国赏花旅游目的地。

如今市民到乡下赏花,常常会遇到上厕所不方便、停车难找地方等苦恼。今后,这些烦恼通过赏花基地打造将得到解决。在赏花基地建设过程中,周边配套将同步进行。例如,周边和重点道路沿线的农房将进行整治美化,基地乡村道路将进行完善,公厕和停车场也会升级改造,餐饮、购物、住宿、娱乐场所和游客服务中心将进行配套建设,在旅游热点地区、季节性赏花基地还会实时开通旅游公交线路。

成都市旅游局副局长陈世安介绍说,赏花早已经成为成都市民游憩休闲的重要生活方式。去年全市旅游总收入1663.37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收入160.97亿元,虽然收入只占全市的十分之一,但“人气”却非常旺。在接待的1.86亿人次的游客中,乡村游客8896.43万人次,其中五成以上都是本地人。成都人对休闲周边游的热衷由此可见一斑。

据市农委的统计数据,成都目前光农家乐就有4200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近35万人,人均年收入达4.5万元。市农委表示,将在赏花基地建设中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比如,将积极开展花卉、水果等农产品的精深加工,积极开发与花相关的纪念品,以景点景区作为摄影、影视基地等。

该负责人还透露,在赏花基地建设中,成都将加大用地、建设、奖励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17个赏花基地

总有你没去过的

{1}杏花基地 青白江福洪乡杏花村景区(13000亩)

{2}李花基地 大邑县雾山乡李花基地(3000亩)

崇州市公义乡花果山生态观光农业园区(10000亩)

{3}樱花基地 崇州三郎镇茶园、凤鸣、欢喜、三台等村(15000亩)

青白江,以凤凰湖湿地公园为核心(2000亩)

{4}桃花基地 龙泉山(20000亩)

{5}油菜花基地 金堂三溪镇、赵家镇和淮口镇(20000亩)

崇州隆兴、桤泉、白头镇和重庆路沿线(30000亩)

{6}海棠花基地 都江堰安龙镇(3000亩) 郫县农科村(2000亩)

{7}梨花基地 新津永商镇梨花溪(10000亩)

{8}牡丹花基地 彭州丹景山镇、葛仙山镇(10000亩)

{9}薰衣草基地 天府新区,以太平镇紫颐香薰山谷为核心(5000亩)

{10}玫瑰花基地 温江永宁镇五月玫瑰园为核心(3000亩)

{11}荷花基地 崇州市桤泉镇(3000亩)

{12}郁金香、百合花基地 蒲江石象湖(3000亩)

{13}桂花基地 新都,以桂湖为核心(3000亩)

{14}杜鹃花基地 新津花舞人间 郫县新民场镇(3000亩)

{15}菊花基地 新津花舞人间(3000亩)

金堂,以双新村玉皇养生谷为核心(3000亩)

{16}山茶花基地 邛崃夹关镇、宝林镇、孔明乡(6000亩)

{17}梅花基地 三圣乡幸福梅林(3000亩)

花田秘闻

成都究竟有多少亩花田?

最多的是哪种花?

成都全市花卉栽培面积39万亩以上,花卉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一。更绝妙的是,成都郊区每个区(市)县都有着自己的特色花卉,它们在不同的花期交错开放,让整个蓉城一年四季都洋溢着花的艳丽芬芳。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广义上来讲,成都的花卉分为三大板块。其一就是油菜花等农作物花;第二是桃、李、梨、杏等果树类经济作物;第三则是常规的苗木,盆花等等。

油菜花是成都市分布面积最广的花,全市有150万余亩,漫山遍野,主要集中在三圈层。桃、梨、杏、李,包括樱花等果木也分布在二三圈层,而苗木则集中在温江、郫县、都江堰、和崇州。

专家看花

不仅仅是观赏

一种花带动整个链条

“发展花卉产业,带动起来的是一个长长的产业链的发展”,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博导王川说,比如蒲江的郁金香,就带动起整个链条的发展。从种植、到观赏、农家乐、还有花卉的高附加值的加工、鲜切花等等,这些环节都会得到发展,从而带动起当地经济增长,也解决很大一部分人群的就业。他认为,各区县的花卉发展要利用好花卉特色和文化的传播,尽量达到“提到什么花,就想起哪个县”的程度,“若发展得好,再拍个影视作品之类的,那影响就更不必说”。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在网络营销花卉也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赏花旅游 新民场镇 三郎镇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