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文明素养拉回“出轨”的出镜游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春节长假旅游报告称,长假期间,我国公民出境游势头良好,仅出国的团队游就超过500万人次。【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西游甲) 我要评论 |          查看评论 |          纠错 |          收藏 |          免责声明 |          RSS转发至微薄分享按钮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春节长假旅游报告称,长假期间,我国公民出境游势头良好,仅出国的团队游就超过500万人次。舆情监测和领队反馈显示,从我国旅游者最喜欢的购物之都巴黎到塞舌尔、马尔代夫等印度洋海岛旅游胜地,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更加文明,没有监测到有关出境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报道。(3月13日,《人民日报》)

行为是素养的践行者。一般而言,有着文明素养的人,其言行举止,总会带着一丝丝的“礼仪”的味道,其行为或有些不羁,但是总不会与文明“背道而驰”。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魏晋时候的名流名士,纵然其“放浪形骸”,但是,于历史评判中,却不显得过分与无礼,因着其骨子里的文明素养,名士即便行为有些“随意”,却绝对不会“随便”。

历史总是前进的,文明也总是在递进的积淀和提升。以当前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而言,我们的居民,经过建国以来将近一甲子的培育,居民素质已经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那些属于传统的恶习被有效的剔除,那些属于无礼的行为逐渐得到约束,那些文明的种子在新一代的心中逐渐萌芽。

文明终是常态,按理说,我们的文明旅游,也当是一种生活的常态。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总有一些个别的“出轨者”,他们或是背离了行为的正道,或是因一时的疏漏而导致了不可挽回的恶劣影响,或是因心理的“叛逆”造成了行为的“突出”。于是,我们看到,在过去,一些“任性游”屡屡出现,扰乱了我们的正常游玩心情,也给我们的旅游形象抹上了巨大的“黑点”。抹黑形象容易,但是改正形象却难。

“任性游”带来的恶果,非三言两语就可以说清;带来的社会恶劣风气影响,也不是一时半会就可以完全的“根除”。令我们悲伤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任性游”频现,带来了令我们文明和风景“悲伤”的恶果;令我们庆幸的是,在国家的加强管理和全体公民的积极参与下,我们的“任性游”在2015年的春节长假期间,有所收敛。旅游“出轨”行为,越来越鲜见。这是我们积极治理和社会参与的硕果,也是旅游中,本就该有的“文明常态”。

外出旅游,容不得行为“出轨”。而这种“出轨”的本质原因,还在于其文明素养有所欠缺,在某一瞬间,感性的小人打败了理性的小人,导致了不可挽回的恶劣影响。因此,要拉回“出轨”的任性游,不是一时之功,需要从长久的文明素养抓起,以核心价值和礼仪传统的灌输,文明个人行为;当然,要拉回“出轨”的任性游,也是长久之功,我们需要时刻严格监控、严格管理、严格引导,让旅游沿着文明的正轨,成为真正的娱乐身心、遍洒文明之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出轨 素养 任性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