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出台政策支持创新创业 开展旅游综合改革试点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王东给出了一组数据: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全市有448所公办小学为22.94万名学生提供了午休托管服务,与去年相比增加了6万人。至于组建专业的午休托管队伍的问题,王东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各区的教育主管部门还没有这个打算,因为目前午休托管工作的总体情况比较平稳有序。

王东昨出席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并答网友记者问

昨天上午,广州市举行第31场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副市长王东出席并围绕所分管的工作回答了网友和记者共12个问题,涉及教育、科技创新、文化体育、旅游等多个领域。王东透露,广州正在就学区化办学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但学区化办学不会涉及招生办法的改变,家长无须担忧。

关于科技创新:

将申报珠三角创新示范区

自2011年以来,广州市本级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近20%,2015年预算数达24.22亿元。2014年,全市经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62家,较上年增加98家。今年3月10日,广州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广州在下一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在科技创新方面还有什么举措?

王东表示,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重要落脚点。广州市把创新驱动发展定为核心战略之一。去年以来,广州已推出了科技计划改革、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多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接下来还将出台力度更大、实效性更强的政策措施。王东表示,广州将联合珠三角其他城市,以“1+7”方式整体申报设立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具有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和环境,有着有利于草根创业的环境和政策,下一步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初创期创新型企业、草根企业等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科技金融方面予以倾斜。

王东给想在广州进行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提出一些建议。他认为,青年大学生一是要多学习知识,多接触新的概念和理念;二是要多对社会发展趋势进行思考;三是要有创新精神,敢于打破前人的做法或观点。

关于旅游业发展:

正制定旅游改革试点方案

去年,广州市旅游业总收入达2521.82亿元,同比增长14.5%,旅游总收入仅次于上海、北京,名列全国第三。广州如何进一步打造旅游品牌?

王东回应说,广州在旅游服务、休闲娱乐、美食购物等方面综合性优势比较明显,特别是广州旅游业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游客满意度较高。下一步,广州市将加大旅游开发的投入,聘请境内外高水平企业为广州旅游发展进行整体策划。今年将继续大力开展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如加设旅游场所指示牌、旅游景点的停车场等。

王东介绍说,广州市旅游业的发展以国际旅游先进城市为标杆,旅游业已确立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前段时间,广州获批成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制订试点方案。

关于足球篮球:

力争中小学都有体育馆

前不久,中国足球总体改革方案出台,而广州在之前就出台了中小学三年校园足球计划,下一步会不会有更大的举措来发展校园足球?

王东介绍,目前,全市有54所中小学校为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304所学校成为首批市校园足球推广学校。第一届中小学足球联赛,全市共有540所学校、671支足球队参赛,推动了校园足球的普及。今年,广州将比较全面地升级中小学校文化体育设施,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中小学,尽量建造室内体育馆,使每一所中小学都有一个体育馆。还将组织对体育老师进行足球专业的轮训,争取两年培训一遍。

有记者提出,广州足球市场火爆,但是群众基础同样雄厚的篮球,缺乏高水平比赛。王东认为,广州市男子篮球联赛建立以来,参赛队伍非常踊跃。日前,国际篮联对广州的相关场馆进行了考察,认为广州设施和服务是一流的,完全可以承担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赛事。如果中国申办男篮世界杯成功,广州可能是适合赛事举办的城市之一。

关于学区化办学:

不涉及招生制度的改变

教育资源如何均衡化发展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据介绍,广州将有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重点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白云、番禺、花都、南沙、萝岗、从化、增城7个区(县级市)的学校倾斜。此外,将指导各区探索开展学区建设,2015年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番禺5个区和其他7个区(县级市)的中心区域初步实行学区化办学。学区化办学究竟如何办呢?

王东解释说,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以及教育部和广东省的相关文件中,都提出试行学区制、学区化办学的要求。广州市及各个区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但具体做法暂未出台。学区化办学是一个比较长的探索过程,需逐步探索、逐步完善,但没有什么新的根本性改变的政策,不涉及招生制度的改变。学区化办学只是加快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手段之一,不搞一刀切,不会要求每个区都进行学区化办学。实际上,学区化办学是为了解决小范围内的教育资源均衡化,通过优质学校带动周边学校等做法,使各个学区内的每所学校教学水平差不多,实现学区的教育资源相对均衡。

关于学生午休托管:

增6万学生享托管服务

去年广州出台办法,对小学午休托管工作进行财政补贴,实施的效果如何?

王东给出了一组数据: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全市有448所公办小学为22.94万名学生提供了午休托管服务,与去年相比增加了6万人。此外,新学期全市共有9所学校邀请学生家长参与午休的托管,其中6所学校邀请家长有偿参与管理。经过调查核实,这些家长都是自愿参与午休管理的,而且与学校合作关系融洽。

至于组建专业的午休托管队伍的问题,王东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各区的教育主管部门还没有这个打算,因为目前午休托管工作的总体情况比较平稳有序。

关于钟落潭高校园区:

学校都有市政道路通达

有网友提出,钟落潭高校园区未来将如何规划和完善交通、用水、用电等配套设施?

王东表示,在2000年的总体规划中,当时的规模和意向都比较小。到2014年,选址这里的高职院校达12所,规模比原来设想大了很多,约有16万人。另一方面,高职教育园区是各个院校自己去征地、审批和建设,配套设施不太跟得上。广州已经就此专门组成了领导小组,明确了16项的具体任务。目前除市政道路这一项任务外,其他任务已完成或部分完成。市政道路将分批分期建设,第一期保证每所学校都有市政道路通达,然后再逐步完善。

关于文化建设:

广图读者数全国领先

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广州,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如何提升和擦亮这个招牌?

王东表示,广州的基础文化设施在全国领先,如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广州电视塔等在世界上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广州的历史文化资源很多,但文化资源比较分散,而且在宣传、弘扬等方面还有欠缺,这些是广州擦亮招牌要重点努力的方向。今年广州还将紧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工作,对广州历史文化进行策划和弘扬。

王东表示,广州的文化氛围比较浓厚。去年,广州超额完成了民生实事文化工作部分的任务,免费安排群众文化活动1730场,发放惠民文艺演出、节展及展览等文化活动门票10.3万张。他还特别提到,已经建成的广州图书馆的读者数和借阅量全国领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广州电视塔 旅游品牌 旅游景点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