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鳌到底是个什么风水宝地?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撰文:温卫军摄影:王景春博鳌更名之争  在很长的一段历史里面,博鳌的镇上都只有东街、西街、上街和下街;有论坛之前,也只是有6条街,0.5平方公里。2002年2月,海南省公路勘察设计院院长施耀忠提出将“琼海市更名为博鳌市”的政协提案,随后被时任琼海市长的陆志远通过《海南日报》拒绝。

博鳌亚洲论坛让博鳌这个小镇一夜扬名。伴随名声陡增的,是人们对这个小镇的万般好奇:博鳌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有着怎样的历史?

撰文:温卫军 摄影:王景春

博鳌更名之争

在很长的一段历史里面,博鳌的镇上都只有东街、西街、上街和下街;有论坛之前,也只是有6条街,0.5平方公里。1950年4月26日,“国军”255师被彻底击溃,琼东、乐会全境(今琼海市)被新政权接管后,这里能说的上的名头也只是是在交通部备案的一个小商港。每年清明过后,各县的渔船会纷纷来此交易,停在港湾里的渔船桅杆也有如小树林般排列,算“很是发达了”。大跃进以后陆上交通发达,水路衰落,就变得相当冷清、零落起来。1992年,博鳌还需依傍万泉河的知名度,以万泉河口滨海区的名头招揽游客。

但没有发展,停滞下来,反而可能成了一种幸运,这带给这里干净的海域和纯净的空气,乃至人心的淳朴和简单。这些,全是大陆稀缺的资源。因为博鳌亚洲论坛而一夜扬名,博鳌就成为全中国瞩目的地方。这之后,博鳌之于琼海,就如横店之于东阳,很多人因为博鳌论坛只知道博鳌却不知道琼海市领治博鳌镇,琼海被直接忽略。于是,着急的人就提议琼海改名为博鳌。

2002年2月,海南省公路勘察设计院院长施耀忠提出将“琼海市更名为博鳌市”的政协提案,随后被时任琼海市长的陆志远通过《海南日报》拒绝。之后,反对的声音更加具体。琼海市委党研室发表文章指出,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琼海市如果更名为博鳌市,博鳌镇必须更名,否则市政府应迁博鳌镇,“琼海市更名为博鳌市实际上无法操作。”

4年后,将琼海市更名为博鳌市的建议在朱清敏等5名海南省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力度再次加大,但在琼海本地再次遭遇强烈抵制,许多退休干部为此多次上访。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不懂”的提案。

反对更名者的一个理由是,琼海在历史上频繁改名,名称应该稳定,不能再改了。的确,琼海历代政制变迁复杂。今天能见到的最早的海南方志是明正德六年(1511年)编纂的《琼台外纪》,其内容保留在唐胄的《琼台志》中。按正德《琼台志》“沿革考”,海南在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始以其地置珠崖、儋耳二郡。”今天的琼海市就属于珠崖郡玳瑁县,但“中国贪其珍赂,渐相侵侮,故率数岁一反,至元帝(公元前46年)罢之。珠崖立郡凡六十五岁。”之后,玳瑁县中属于今天琼海的部分在经历并为朱庐县、改为珠崖县等等一系列的变迁后,在唐初归属琼州容琼县,至显庆五年(660年)改为乐会县。元朝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乐会县一分为二,北部划置会同县。民国三年(1914年),会同县改名琼东县;1958年,琼东和乐会两县合并为琼海县。博鳌则从660年至1958年,一直都在乐会县治下。

如此令人眼晕的变迁,在2006年拿出来作为反对琼海更名博鳌的理由似乎相当充分,但这实际上也不成立。“改革开放”后,海南省下辖市县为了“发展”而更名以及琼海试图更名的先例早已有之:1992年,琼海就申报“撤县并市”进行专题讨论时,有人提出设市后琼海应该更名为万泉河市,以“万泉河水清又清”这首家喻户晓的革命老歌拥有的知名度促进招商引资,并且作为方案之一上报,只是被民政部方面认为应该保留琼海的名称而更名未果;2001年7月,通什市更名为五指山市,是年8月,原来的五指山乡按规定更名,被叫成了水满乡。

其实,反对更名的深层理由并不难理解。万泉河之歌毕竟颇有渊源,在自然层面万泉河施惠于琼海全境,是养育琼海人的母亲河;而博鳌在历史上大部分的时间里都以贫瘠险恶的面貌出现。“渔困于海禁,农困于咸伤,士无可守之业,商无可费之资,其何以苏之?”“邑之乐最后厥一焉,不啻小矣……”,乐会都是如此偏远狭小,那么,博鳌之身微更是可以想见。而从海港的角度,1930年陈铭枢总纂的《海南岛志》在描述海南岛港湾时,按照自然条件以及政治、经济、军事价值等估量的五类港湾中,博鳌被列入第四等。虽然这时博鳌已是一个繁忙的商港。但这一等港湾“均可为辅助港,要无重大价值也。”今天博鳌的突然发达,更像一个新贵,在琼海全境的认同度自然不够。2006年10月,海南省民政厅表示:保持琼海市名称,琼海市不宜改名为博鳌市。至此,持续数年的更名风波才宣告结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疍民 1950年 博鳌论坛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