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区票价如何改革游客才满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清明小长假在即,计划出游的人们开始增多,一些旅游景区门票价格酝酿上涨,部分地区的景点上涨密集引发热议。23日,国家旅游局表示将推进景区门票价格改革。 近年来,广大消费者对旅游景区的门票价格怨声载道,已

清明小长假在即,计划出游的人们开始增多,一些旅游景区门票价格酝酿上涨,部分地区的景点上涨密集引发热议。23日,国家旅游局表示将推进景区门票价格改革。

近年来,广大消费者对旅游景区的门票价格怨声载道,已经成为制约大旅游时代发展的重要瓶颈,在一定程度上阻挡了国人旅游的脚步。

游客不满意景区门票价格,从表面上看,主要集中在景区票价没过几年就上调一次、上涨幅度过快,以及园中园、票中票和霸王条款的“一票制”。但归根结底其实就一句话,现在的景区票价太贵了,处于绝对的高位运行,虚高现象非常严重。尤其是与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相比,国内景区票价比他们贵的多,让游客游不起。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130家5A级景区非淡季价格中,近半数进入“百元时代”,其中价格在100元到200元之间的5A景区占比最多,超过35%,超过一成5A级景区在200元以上。而日本富士山免费,韩国汉拿山免费,自由女神雕像免费,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约31.5元,法国卢浮宫约70.6元,埃菲尔铁塔3层观光票约91.2元,美国大峡谷约75.6元,印度泰姬陵对外84元,对内只要不到3元。

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如何改革才能让游客满意,笔者以为,不只是要限制景区门票不停上涨、园中园、票中票等焦点问题,关键是要在现有的景区门票价格基础之上,直接降低景区票价,让景区门票回到百元以内,真正让广大国人游得起。旅游景区,属于全民财产,公共性、公益性是景区的本质属性,不是旅游主管部门和景区管理部门的私有财产。

一方面,科学化、合理化、透明化景区票价的定价机制和标准。景区票价的制定,除了参考景区运营、管理成本之外,还必须与当地民众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挂钩,有必要像发达国家一样,景区门票价格不得高于当地人均月收入的1%。景区票价要想突破百元大关,当地居民人均月收入就必须突破万元,否则,想都不要想。同时,对于非4A、5A景区,以及管理成本较低的4A、5A景区,就应该像杭州西湖学习,免收门票。总之,景区收入不够管理成本的,缺口部分应由政府补贴或承担。

另一方面,规范和完善景区门票涨价机制。只要旅游景区提出上涨门票价格要求,除了召开听证会之外,还必须全面公开景区的收支明细账,甚至有必要更换景区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重新交给有能力、能降低运营成本的机构和人去管理。总之,景区门票涨价一定要让人心服口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景区票价 游客 5A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