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做好主题公园旅游规划和体验旅游开发?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做好主题公园旅游规划和体验旅游开发要把握两大核心环节: 第一、 主题公园首先要找准主题。 主题公园的开发难度非常大,可以说是所有旅游类型里最难的。因为,主题公园旅游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生命周期短,因此

做好主题公园旅游规划和体验旅游开发要把握两大核心环节:

第一、 主题公园首先要找准主题。

主题公园的开发难度非常大,可以说是所有旅游类型里最难的。因为,主题公园旅游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生命周期短,因此投资风险很大。中国就一家能做成功——深圳华侨城的世界之窗和欢乐谷。那也是不断持续投资、创意更新项目才一直维系到今天。

国外主题公园大部分活得很好,但到了中国就不行,为什么?因为中国人严重缺乏想像力!主题公园是最需要想像力的旅游项目。我们开发主题公园通常死于本地思维,这是我们一再强调的中国旅游景区失败的最大问题。旅游投资商和主管旅游的干部从景区策划规划开始,就是站在本地游客的角度思考问题,所以,只要是本地和周边没有的项目,他们都认为是好项目,都认为是大商机。根本不知道旅游景区必须吸引全国性的游客才能存活这一铁的法则!所以,这里一个西游宫,那里一个大观园;这里一个园博园,那里一个花博园。旅游项目严重缺乏吸引力,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主题公园的开发尤其是主题定位很难。要做什么样的主题定位?一是要根据全国市场的需求来分析;二是要根据本地文化的特点来制定;三是要充满想像力,适度超前,抓住年轻人的需求。

只要同时符合上述三个条件,才是好的主题定位。很多地方的主题公园就是凭老板和政府领导的主观意志,仓促上马,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你这里是西门庆的故乡,就搞一个金瓶梅文化博览园;你这里是老子的家乡,就搞一个道文化园;你这是砚台之乡就搞一个砚台博览园……。

这些项目有什么市场前景?有什么生命力?千万不能让文人来搞经济,千万不能让不懂赚钱的人来搞项目!做旅游策划和旅游规划十多年,我们相信文化是灵魂,但我们更看重血肉,没有鲜活的血肉,灵魂只能是鬼魂!什么是鲜活的血肉?就是有强大生命力、充满无穷吸引力的好创意、大创意,创意才是最高级的文化!创意才是最有生命的文化!不是继承和保护才是文化,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有一个信条“文化就是变化,文化不是僵化,更不是食古不化!”尤其在旅游开发上更是如此。

绝大部分旅游景区开发重视的都是地方文化和地方特色,市场需求和游客需求则从来不提。旅游项目不是公益项目和文化项目,而是经营项目,必须盈利,反不反映地方文化不重要,符不符合市场需要这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地方文化要体现,但是要巧妙体现,要创意升华,不是生搬硬套。

我们之前做过一个项目天目湖,当地的地方文化就是种白茶、吃鱼头,我们不可能在景区搞一个大鱼头或大茶壶吧,这种低智商不是我们的水平。我们把“天目”做出来了,创意升华成了“中华天眼”,一个高大的塔楼式佛教圣地,顶部是天之眼,天眼人人都听说过没见过,人人都想看!这种体现地方文化并且与市场需求高度结合的创意,才是好创意!这种项目才是有无穷生命力的项目!整个景区我们就据此定位成“中华天眼”。整体建筑造型又像一根蜡烛,这样创意是为了对应溧阳这个城市是感恩之城的文化,因为唐诗《慈母吟》就写自这里,所以一个抽象的蜡烛造型象征烛光里的妈妈,这么巧妙的创意才是对地方文化最大的尊重,那种原样照抄复制的假古董只是对地方文化最虚假的尊重,恰恰是不懂文化为何物的体现。

文化并不是僵化和食古不化!

第二、 主题公园的项目要有高度原创性和超凡的想像力。

中国的各种主题公园和旅游项目大部分喜欢抄袭国外,极少有原创性的项目。一提到主题乐园首先就想到把过山车、海盗船搬过来。

我们考察过的城市几乎有一半以上的领导干部会建议在自己的城市搞一个类似乐满地、欢乐谷的项目,信心满满地告诉你,引进这种类型的项目肯定有市场。

这又是本地思维和大脑短视作崇的结果!第一,这种项目不会建设在三四线城市,第二这种千篇一律的项目生命周期一定很短,吸引不了全国人。只有本地老乡会来玩。第三需要持续大投资,不断更新项目才能活下去,你能坚持得了吗?

好多领导和旅游投资商都会有这样的困惑:搞本土特色的项目好像没多大吸引力,我的文化名人和特色历史又不是国家级、世界级的,最多是地方级、区域级,搞出来没什么份量!于是,把眼光转向国际化和现代化,能不能引进游乐场、高尔夫、体育赛事,最后发现,也折腾不起来。结果更是一头雾水,结论就是旅游没有搞头,没有前景,太折腾人!

其实,不是旅游没搞头、折腾人,而是你们决策人的思维水平不够、创意能力不足。

他们用地方文化来做旅游,总是老三篇:搞一个博物馆、建一个文化园、办一个旅游节、做一段城市雕塑和文化墙、建一个古镇古街、修一段河滨文化走廊……。这种千篇一律的做法,最后吸引来的客人只有本地老头老太太和广场舞爱好者!你不必心怀豪迈地对参观者显摆这些城市建设工程,它们跟旅游没关系,而且也是低级开发水平。

试想,你花了十几亿、几十亿就建了些让本地人来散步的景观,毫无经济价值和产业拉动性,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换张领导、李领导、王领导不也是这么做吗?

不要说十几亿,只要几千万用震撼性创意来做,一定可以做出让全国人非来不可的震撼性地标景观和世界奇观!一定能每年吸引至少上百万人来你的城市,一定能拉动数万人的就业!这就是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提出的“建筑就是景点,城市就是景区!”的震撼性创意新观念。

不管你地方文化是什么量级,就是县级文物、乡级文化,只要创意精彩,都能变成世界级!震撼级!原创是最重要的,是最有生命力的。开发旅游跟你考察了多少景区没有关系,跟你见过多少世面没有关系,只跟你思考了多少有关系!你需要思考怎么让全国人民都来你的景区,思考13亿人需要什么样的景区,思考怎么与全国成千上万的景区竞争。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主题公园 旅游规划 创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