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旅游:稀缺的就是有价值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25日,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宣布完成C轮融资,累计融资逾1亿美元。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由旅行社组织的国内游人数占全年国内出游总人数的3.6%,出境游中65%的客源不是由旅行社提供服务。在线旅游网站发展前期,是以携程网、去哪儿网、艺龙等为代表的传统OTA(在线旅行社)模式。

3月25日,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宣布完成C轮融资,累计融资逾1亿美元。在此之前的去年4月末,携程网战略投资同程网;去年5月初,途牛网在美国上市。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由旅行社组织的国内游人数占全年国内出游总人数的3.6%,出境游中65%的客源不是由旅行社提供服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我的行程我做主”的个性旅游新时代开始了。

传统的旅行社市场似乎受到日益兴起的在线旅游网站的冲击。在劲旅网CEO魏长仁看来,这是市场自然进化的过程,传统旅行社要探寻线上线下融合,在线旅游网站也要持续创新。

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3077.9亿元,同比增长38.9%。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2015年,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都会有10%的增长,将分别达到39.5亿人次、1.2亿人次。

在线旅游网站发展前期,是以携程网、去哪儿网、艺龙等为代表的传统OTA(在线旅行社)模式。

如今途牛、蚂蜂窝等新一批旅游网站兴起。途牛网依然主推跟团游,其方式是从国内众多旅行社、航空公司及酒店等采购旅游度假产品,进行打包或组合,定价后卖给消费者。而蚂蜂窝则主打自由行,其CEO陈罡介绍,蚂蜂窝用符合自由行用户沟通习惯的语义分析系统,把UGC内容(用户创造内容)里有价值的部分识别出来,再和相应目的地的酒店、景点、餐厅等点评数据相匹配,通过用户产生的信息记录去判断用户可能感兴趣的目的地、旅行方式、消费习惯等,并将“旅游大数据”计算出来的信息送达对应的用户。

而在竞争白热化的在线旅游市场,传统旅行社如何应变?

3月20日,中青旅发布“遨游网+”战略计划,提出新的旅游行业O2O发展思路,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传统旅行社专业服务能力的整合,把中青旅以及全国2万多家传统旅行社、全球范围内数千种的地接服务、亿万旅游消费者动员起来,以此挖掘潜在性的消费需求。

在戴斌眼里,此举是在积极探索传统旅行社的发展路径。他认为,旅行社的价值仍然存在,不论是团队、散客,包价、半包价、单项代理,线上、线下、O2O,B2B、B2C、B2B2C,都是表现旅行社经典价值的形式。

“不论是渠道、平台、产品、服务,稀缺的就是有价值的。”戴斌说,现在旅游业呈现出“闪客化”模式,过去以观光、追求差异化为主,现在是追求目的地、生活体验为主,为了适应这种分散的、多元的、体验性的需求,旅游业需要更多创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旅行社 UGC 旅游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