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华清宫舞剧《长恨歌》盛大首演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四月轻风徐来,带来了春意盎然的美景,也开启了《长恨歌》的演出大幕。经过5个月的精雕细琢,在广大游客的热切期盼下,2015版《长恨歌》于3月29日起在华清池试演3天后将于4月1日晚正式拉开演出季大幕。

四月轻风徐来,带来了春意盎然的美景,也开启了《长恨歌》的演出大幕。经过5个月的精雕细琢,在广大游客的热切期盼下,2015版《长恨歌》于3月29日起在华清池试演3天后将于4月1日晚正式拉开演出季大幕。

历史与经典的完美诠释

陕西旅游集团打造推出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以白居易传世名篇《长恨歌》为蓝本,充分发掘景区资源,采用高科技舞美灯光,将历史故事与实景演出相结合,重现1300多年前华清宫里那段感人肺腑的李杨爱情故事。“斯山为大幕、斯水作舞台,斯地真历史,借我入戏来。”是舞剧《长恨歌》总策划、陕西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小可对该剧的精到解读。

舞剧《长恨歌》在历史故事的真实发生地——华清宫用舞剧的艺术形式,对白居易的传世名篇《长恨歌》所表现的爱情主题给予艺术再造,还原了一段恢宏壮观的历史情境和一个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整场舞剧全长70分钟,由“杨家有女初长成”、“一朝选在君王侧”、“夜半无人私语时”、“春寒赐浴华清池”、“骊宫高处入青云”、“玉楼宴罢醉和春”、“仙乐风飘处处闻”、“渔阳鼙鼓动地来”、“花钿委地无人收”、“天上人间会相见”等十幕组成,通过山水风光、古典乐舞、诗歌旁白、高科技灯光音响及特效等表现手法,充分展示了大唐盛世的恢宏气象和千古绝唱的爱情传奇,让观众穿越时空隧道,领略一千多年前发生在骊山脚下,华清池畔的凄美爱情故事,感受浓郁的盛唐文化气息。

自2007年《长恨歌》面世以来,每年的4月至10月与观众在华清宫内如期相约。走过的八个年头中,这场精品演出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为陕西旅游注入新的活力,让万千中外游客在华清宫内穿越千年、切实感受到盛唐文化的风韵与魅力。

氛围与安全的全面提升

《长恨歌》是第一个把舞剧从艺术殿堂搬到了露天舞台,让高雅的艺术为大众所欣赏和享受,这就对《长恨歌》的硬件设施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2015年的《长恨歌》主要从场景营造与安全性能两方面进行改造提升。

在场景营造方面,今年观众可看到三个“新”:《长恨歌》所使用的全隐藏舞台面板今年首次换新;为了达到更加逼真的氛围营造效果,第九幕的鹊桥造型与连理树造型重新设计,在灯光的衬托下,新的鹊桥看起来更加的轻盈与逼真,把观众带入“天上人间会相见”的感人情境中;此外,舞台上的狮子、鹿头、镜子等道具在今年第一次全部换新。这些全新的细节让整个舞台看起来更加熠熠生辉,一显大唐盛世的奢华与繁盛。真山真水与声光电的完美结合总能在《长恨歌》演出现场听到观众啧啧称奇的声音。为了全方位多角度增强观众视听感受,新版《长恨歌》在灯效、水效等方面加强特效,以确保每个场景都是一场至善至美的饕餮盛宴。在第二幕“夜半无人私语时”中,月亮在雾瀑上方缓缓升起,满天繁星点点,这一场景给无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今年,通过增加人工瀑布的长度和水雾特效,这条“流动”的银河看起来将更加立体与神秘。为了更显“贵妃出浴”的娇弱与妩媚,在第三幕的场景中,贵妃缓缓升起的“浴缸”下方增设花瓣状水幕效果,配以现场的香氛技术,观众将被带入那“春寒赐浴华清池”的浪漫情境。此外,九龙湖畔的垂柳与湖中的“水蘑菇”升降台将增强灯光渲染效果,让声光电效果最大程度的相互融合,令整场演出更具大唐盛世的奢华气象。

《长恨歌》所采用的全隐藏式舞台、座椅的安全性在今年也得到了大幅提升,通过加长座椅脚轮的宽度、轴承直径,避免强电入水等手段,有效消除了水中用电等安全隐患,确保2600余名观众在欣赏演出的过程中安心、舒心、放心。就是这种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造就了如今好评如潮的《长恨歌》。

舞美与服务的卓越追求

在5个月的提升期里,出品方对2015版《长恨歌》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不仅体现在机械设备等硬件设施的维护与翻新,也在服装道具等方面营造了新的亮点。新版《长恨歌》重新制作盛装彩袍等演出服装400余套,盾牌、扁鼓等道具200余件,并对其余数百件道具进行维护修复,淋漓尽致的为观众展示出唐代服饰的特色与华美。这些都将为新版舞剧增色不少,带您真正走入那个雍容华贵的大唐盛世。

2013年以《长恨歌》演出管理为范本的陕西省《演出服务规范》三项标准正式发布,成为全国首个演出管理标准。一年后,这三项标准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列入实景演出国家标准修订计划。作为陕西旅游演艺管理的标杆,《长恨歌》的演出服务受到多方好评。在华清宫景区企业文化的指引下,《长恨歌》演出管理团队制定了各类突发状况的应急预案,并通过《华清宫服务业标准化知识宣传册》对服务人员进行管理培训,真正实现了人性化服务,在《长恨歌》被大家追捧的同时,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2015版的《长恨歌》无论是硬件设施的调整升级,还是服装道具的维护重制,都在臻于完美的基础上不断的创新、突破,力求让《长恨歌》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作为陕西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长恨歌》将会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古都西安,走进华清宫,走进那段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大唐盛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西安 华清宫舞剧 长恨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