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信触网 线上线下布局不断加码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众信旅游(002707)再度宣布触网。昨日,众信旅游推出众信掌上店铺引发业内关注。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一直将“线上线下结合”作为核心发展战略的众信旅游在线上的拓展并不如其宣传的那么给力。从去年至

众信旅游(002707)再度宣布触网。昨日,众信旅游推出众信掌上店铺引发业内关注。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一直将“线上线下结合”作为核心发展战略的众信旅游在线上的拓展并不如其宣传的那么给力。从去年至今,众信旅游的线上扩张除了此番推出众信掌上店铺外,就是收购悠哉网络15%股权,此外就鲜有大手笔。来自众信旅游的统计数据显示,众信旅游原本计划去年花在旅游电子商务项目上的3089.64万元,也只完成2458.74万元。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众信旅游在互联网方面更像是在通过造概念的方式给投资人讲故事。

众信推掌上店铺

昨日下午,众信掌上店铺试运营。通过这一平台普通人都将可以开自己的旅游微店。众信掌上店铺项目发起人、众信旅游零售运营中心总经理段红娟表示,众信掌上店铺的运作理念是,结合用户流量以及购买意向,最终通过旅游顾问团队实现订单的转化和服务的落地。而注册开店的用户可根据众信掌上店铺的分层佣金制度,在朋友点击、成为意向客户和完成订单等不同阶段获得一定的佣金作为回报。除此之外还有旅游周边商品的销售佣金。

“掌上店铺主要是针对旅行社开店成本高、推广费用高、商品库存大的运营难点,依托众信的会员体系来开发新的运营渠道。”段红娟称。

实际上,基于微信平台将会员或员工发展成为移动端的“销售员”,众信旅游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途牛网在今年2月也开发了一个“途牛掌柜”,运营模式和众信掌上店铺类似。而在更为广阔的流通领域,类似的微店模式并不新鲜,天虹商场、苏宁云商等企业已经在运用。

去年鲜有在线大手笔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众信旅游上市后在线上的拓展并不多。除了众信掌上店铺外,最大的一笔投资是收购悠哉网络15%股权,并提供给后者不超过6000万元的贷款。剩下的多是投资一些互联网旅游创业项目。例如,众信旅游和广发证券不久前联合投资了专注于结伴旅行的行者App 500万元;去年众信旅游联合架桥资本、3W等推出新旅游孵化计划——互联网旅游孵化器;众信旅游还入股旅游卫视旗下一家“T2O”模式旅游公司年假旅行。此外,众信旅游在线上的动作就是优化公司网站、提升服务体验、推出针对批发和零售业务的微信服务号等。

众信旅游对于线上拓展的情况也直接反映在其首发募集资金的使用上。根据众信旅游招股说明书显示,其首发共募集了1.49亿元,原计划在旅游电子商务项目上的投资金额为4563.34万元,计划去年应投资3089.64万元。然而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众信旅游在此方面投资金额为2458.74万元,只完成原计划的80%左右。

另据众信旅游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对2014-2016年三年的旅游电子商务项目投资金额安排呈现递减态势,分别为3089.64万元、826.53万元以及647.17万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众信旅游在实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上的投资飞快增长。招股说明书显示,在此方面首发募集了8324.39万元,计划去年投资1423.66万元。但实际上,众信旅游去年在实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上投入金额高达2984.62万元,超出计划额度一倍。

被疑借互联网炒概念

众信旅游发布的2014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实现营收42.17亿元,同比上涨40.32%;获得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24.32%。众信旅游表示,业绩增长原因之一就是进行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的营销推广。

不过众信旅游董秘曹建曾公开表示,众信旅游所从事的高端出境游并不适合进行完全的线上销售,公司在线上做得更多的是信息展示,未来将通过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和流量汇入,让碎片化的产品快速与用户见面,以及通过互联网完成在线支付和点评,并通过App等移动端应用加强对服务流程的监控。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家新晋的民营上市旅游企业,众信在盈利能力和整体营收方面在行业内并无明显优势,但其逾200元的高股价让其他同行难以望其项背。而为了能够在资本市场获得持续关注并保持良好的股票走势,众信旅游势必要在热门的互联网上多做文章,并通过造概念的方式给投资人讲故事。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有不同的观点,在他看来,线上是众信旅游的弱项,拥抱互联网是其必须要进行的探索,因此不一定就是在给投资人造概念、讲故事。“入股悠哉是众信旅游完善产业链的一种选择。不过悠哉对于众信线上部分的促进作用现在并不乐观。”他同时表示,众信旅游以后的线上布局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渠道更多往移动端发展,二是线上重点放在营销上。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分析,众信旅游作为上市公司吸引投资,的确需要一个好的互联网概念形象。不过布局互联网也是众信旅游必须要发展的方向。“众信旅游对于线上更多押宝在悠哉上,之所以自从入股悠哉后并无大动作,可能也是出于悠哉目前亏损的原因。众信旅游未来在线上的布局应该是以悠哉为基础采取并购等方式,协同互补上中下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众信 线上线 掌上店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