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旅通的生意经 | 凤凰独家专访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4月10日,在2015中国景区发展新动力高峰论坛上,上海汇联皆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高视向大家介绍了其在做的智慧旅游平台景旅通的商业模式。依托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强大资金支持,景旅通在追求前期投入的

4月10日,在2015中国景区发展新动力高峰论坛上,上海汇联皆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高视向大家介绍了其在做的智慧旅游平台景旅通的商业模式。依托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强大资金支持,景旅通在追求前期投入的回报上显得更加从容,同时,借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航空、军用机等领域的优势,景旅通已经在水上飞机与景区的结合等方面展开了积极地尝试。

依靠免费的设备提供和智慧旅游软硬件服务,仅成立半年的景旅通已经与国内500多家景区进行了合作,并收集了国内4000多家景区的大数据。然而,企业的发展总会考虑实现盈利,高视表示,景旅通对其未来的商业模式已经有明确的定位考虑。

上海汇联皆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高视

做智慧旅游平台的“淘宝”

凤凰网旅游:现在国内已经有不少智慧景区服务商,景旅通在与景区合作方面是什么方式?相比较竞争企业有什么壁垒?与景区分销商有什么不同?

高视:按项目方式去做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速度,因为很多5A景区一定会走招投标的流程,这可能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运作,这样一个项目的落地就需要很长的时间,这就容易产生很多意外。景旅通采取的是一个免费的方案,所有的软、硬件,包括闸机,都是免费的。这样景区就能有非常快的决策权,并不需要用招投标的方式进行批复就可以落地。我们铺设景区的速度会非常快,很多景区是希望做智慧景区的,但也是缺乏资金的,这样的合作方式他们更容易接受。

我们铺设景区的速度比我们自己想象的快很多,智慧景区是一个软硬件结合的方案,智慧景区的建设是固定的,并且不容易替换,这与一个分销商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我们来说,一旦景区使用习惯了这个硬件,就会一直使用下去。这就是我们的壁垒。

也就是说,我们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内发展这么多景区,就是因为我们是免费的;同时,因为我们是从硬件到软件的铺设,所以我们设置了一定的竞争壁垒。

凤凰旅游:我们注意到,景旅通通过免费实现了非常快的市场覆盖,但是我们对景旅通的盈利模式感到好奇,它的赢利点在哪里?

高视:之前有一个C2C电商的大战,易趣当时是国内最大的一个平台,之后被eBay收购了但是eBay并没有在国内取得很好的发展,它跟淘宝不同的是,eBay当时强调每一笔交易中的分成,而淘宝始终是坚持免费的。淘宝起初当时内部也是有争议的,就是我如果一直免费下去,赢利点在哪里?我们现在看到,现在淘宝的交易都是免费的,但是有很高的盈利,来自广告、支付宝现金流的再投资,包括每个店铺需要它的直通车,需要关键词排名等等。这也是一个盈利模式,我并不需要交易本身提供费用,我认可的是一个增值服务。

景旅通的商业模式也更多地倾向于增值服务和现金流的再投资。

凤凰旅游:景旅通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商业模式?对合作的景区在发展理念和发展规模等方面是否有要求?

高视:我们在2012年底成立了这家公司,但是2014年11月底才正式推出了景旅通这个产品。景旅通是非常年轻的。国内很多做这个领域的企业完成这样的市场覆盖需要四、五年的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不一样的商业模式,这样能够较快覆盖市场。

在合作景区方面,基本上愿意跟我们进行合作、认同我们的发展理念的景区,同时采用我们的合作方式的景区,我们都可以进行合作,我们并不太计较一个景区的得失,再小的景区,我们的设备也都是免费提供的,因为我们是想打造一个完整的覆盖大部分景区的O2O交易平台,这个交易平台是覆盖所有景区和所有分销商的,我们不会在这方面做过多挑剔。同时,中航支持我们做这件事情也有一定的政治意义,就是支持国家智慧旅游的发展,所以短期的收入并不是考核的我们的一个主要指标。

多元化发展

凤凰旅游:据我们了解,目前,景旅通除了在进行智慧景区的软硬件服务之外,还在发展其他业务,比如水上飞机,这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业务,目前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高视:我们水上飞机项目的发展目标是在全国的景区都推广开来,这可能需要联合中航旗下的几家企业一起来完成,我们希望解决的是两三亿人的交通问题。因为我们发现,两三百公里是一个很尴尬的距离,比如从上海到普陀山,不管是坐船还是开车过去都要四五个小时,很多人喜欢去普陀山,但是来回八九个小时实在太辛苦,但是如果是乘坐水上飞机的话,我们可以从上海黄浦江外滩码头起飞,运行30-45分钟,飞到普陀山,进行烧香、吃斋等活动之后,下午就能再搭乘我们的水上飞机回到上海,这样就很好地解决了中短途的交通问题。

我们的计划是在全国各地布局这样一个水上飞机的网络,目前已经在浙江等地区开始启动,未来会逐渐布局 一个非常密集的网络。

同时这方面也是景旅通的一个附加服务,对于景旅通的合作景区和区域,我们会提供更优先的水上飞机落地计划。

凤凰旅游:在进行全国布局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依托于中航工业的背景,景旅通是不是有很多优势?

高视:覆盖全国需要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我们会覆盖最需要的地方,比如四川、云南等交通并不很发达,但是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因为每一个景区、景点都需要一定的流程沟通,所以覆盖到全国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是一个千亿元以上的非常庞大的项目。同时,因为涉及到与空军和民航等系统的协调,所以这件事情只有中航可以做。

凤凰旅游:相比较目前在国内逐渐兴起的低空飞行,景旅通的水上飞机有什么不同和优势?

高视:其实水上飞机的功能是多元的,也可以进行观光。中国通用航空目前也在尝试低空飞行项目,特别是直升机,但是直升机有先天的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而我们的水上飞机是固定翼的飞机,它在陆地和水面上都是可以降落和起飞的;第二个噪音,直升飞机的噪音很大,乘客必须戴耳机,而水上飞机的噪音比直升机低得多,对于超过半个小时的飞行行程,水上飞机的舒适度会比直升机高很多;再一个是费用问题,直升机的观光费用是很高的,上海直升机30分钟的观光价格是每人4990元,水上飞机的价格远远低于直升机。

10000家景区大数据

凤凰旅游:景旅通从2013年开始就在搭建一个中国景区数据库,现在的进展情况怎样?

高视:我们一直想做一个景区的大数据,但是大数据首先需要有基础数据的支撑,景区的数据包括每一张照片、景区全景、视频、GPS信息、经纬度坐标、基础设施的情况等等,这些目前包括国家旅游局层面也是没有的,每一个景区自己或多或少会收集一些,所以我们从2013年开始就制定了一个采集数据的计划,我们成立了一个150多人的团队,专门从事这项工作,我们也是唯一一家投入大型直升机进行空中360度全景航拍的企业。同时,我们在地面会采集所有的景区及其配套设施的GPS坐标、道路矢量图、景区地图导航等。

我们目前已经采集了超过4000家景区的信息,其中包括2000多家4A、5A级景区,基本上已经覆盖了除新疆之外的所有4A、5A景区。我们计划采集10000家左右的景区,覆盖国内所有A级景区,以及并不是A级景区,但是比较知名的景区。

凤凰旅游:做这样一件事情的利益驱动点是什么?

高视:对景区和客户应用都会有价值。比如我们会做景区的app和社交平台,那我们就要提高用户的体验,如果只是几张平面照片和文字说明可能效果并不好,我们通过这样多元的数据,就能提供更加身临其境的效果,包括跟一些可穿戴设备的合作。这样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的感觉,从而激发大家前来消费的欲望。我们对很多四季景色有明显差异的景区会进行多次信息采集,确保能够全方位的展示景区。

再一点就是社交网络的传播,我们每到一个好的景区就会在朋友圈发照片,但是如何让我们炫耀的内容与众不同,我们需要提供一些除了平面照片之外的全景展示,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个事情。

很多景区其实非常好,但是藏在深山不为人所知,如何通过数字化的信息展示出来,使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采集了这些数据,并打造一个从视频到手机、电视、大屏等完整的链条,让这个景区进行很好的展示。

智慧景区重在运营

凤凰旅游:智慧旅游的概念谈了很多年,在之前在跟景区谈合作时,有没有接触到景区走入的智慧旅游的误区?

高视:我们发现景区一个最大的误区就是,认为智慧旅游完成了各种设备安装就可以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智慧旅游还需要后期的运营,需要收集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对景区的运营提供支持,这是需要软件去支持的;

同时,很多景区认为,智慧景区是一个建设的过程,但其实智慧景区是一个运营的过程。我们可以铺设简单的设备,数据收集了,就可以进行客源地分析了,但是窗口工作人员偷懒,损失的就是很大的数据,导致我们之后拿到的数据是不完整的、有偏差的。再比如我们做景区APP,可能景区让第三方做了一个app但是游客下载后看到上面的新闻和内容都是一年多以前的,并没有去运营,再比如微信公众号。

凤凰旅游:大数据是这两年大家谈的非常多的概念,你觉得市场在大数据的搭建和运用情况如何?

高视:大数据这个概念确实被炒的过多了,其实大数据是对基础数据要求非常高的一个概念,如果连数据收集的机制都没有建设好,谈什么大数据?其次,数据有了,用什么模型分析数据?其实对于大多数行业,除了电商以外,都没有做好大数据的应用,所以我们不愿意提大数据的A应用、B应用、C应用。

(本文作者/摄影 李阳 凤凰网旅游频道高级编辑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特别声明:本文为凤凰旅游独家原创稿,若引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景旅通 景区 旅游 凤凰旅游 智慧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