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面梁建章:布局移动端 从重到轻再变重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 评论

作为一个投资人,在投资布局上,梁建章丢弃了学者派的斯文,取而代之的是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以及广阔的投资布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梁建章回归后共主导了携程10起合作投资案,其中超半数是对移动端的布局。

作为一个投资人,在投资布局上,梁建章丢弃了学者派的斯文,取而代之的是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以及广阔的投资布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梁建章回归后共主导了携程10起合作投资案,其中超半数是对移动端的布局。

梁建章身上有许许多多标签。

对于这个从小就读名校少年班、中学之后便出国深造,在创业半途又毅然折返校园的男人来说,学者或许是他喜爱的标签。然而,对于亲手创立的携程,他有着不忍割舍的感情,于是,在携程最困难之际,梁建章回来接管并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从传统的OTA逐步移动化,向MTA转型。

在携程逐渐走出泥潭重回OTA霸主地位的过程中,梁建章的身上又多了一个标签:投资人。

作为一个投资人,在投资布局上,梁建章丢弃了学者派的斯文,取而代之的是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以及广阔的投资布局。作为OTA的领军人物,梁建章的投资风格与马云有相似之处。

在艺龙忙着布局酒店业务,其他OTA公司仅仅将收购的步伐局限在旅游行业这个半圆之内的时候,携程早已跳出既定圆圈,投资布局涉及移动端业务、租车市场、游学机构等与旅游相关的公司,打造全产业链的体系。

而每一步投资都紧随携程内部的改革转型。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携程在移动端投资领域投资已涉足订餐、酒店预定、租车等业务。

越来越轻的投资布局

梁建章曾说过:“热情若超越机会就是泡沫。”但在其身上机会与热情的结合,总能使他把握最佳契机。

梁建章将其2011年回归携程称为二次创业。从第一段到第二段,其投机意识始终贯彻,在投资市场,是个标准的逐浪人。

携程创立之初,互联网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当时的行业只限于做一些信息交流的业务,虽然其选择旅游网站只是出于绕过配送和支付问题,但OTA后来几年的飞速发展表明了其是电商之外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

与此同时,携程也在不停向外扩张,并购了一些线下传统旅行社与代理商。

很快,经过7年发展,到2006年,携程占据在线旅游领域大部分份额,“到机场发卡也好,建呼叫中心也好,这些都容易模仿,但是在背后支撑这些创新机制、保证其平稳运行的流程和技术却是外界看不明白的。所以当我们有了盈利的时候,同类公司的规模都还很小。”梁建章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梁建章完成学业回到携程之时,往昔的竞争对手们逐渐超越携程,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了线上服务。这时,又正好碰上移动技术对于传统产业的变革。而在新技术面前,携程变成了固守传统的庞然大物。如何将其变得更大更轻是梁建章第二次创业的主题,也是主导其第二阶段投资的核心思想。

如果说第一阶段携程曾凭借“鼠标+水泥”的模式坐稳OTA头把交椅,那之后其在互联网线上的表现一直受到行业诟病。

截至2012年底携程线上预订比例仅过半,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有些难以置信。这时,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给了携程突破线上业务转型的机会。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梁建章正式回归公司并主导了携程的三大变革:移动化、平台化、小团队化创新。

与此同时,携程的产业布局也发生了改变。

一方面,对于传统旅行社的投资并未停止,通过布局携程开拓高端市场。

在2012年初,携程联合香港老牌旅行社永安旅游与台湾的易游网成立顶级旅游品牌鸿鹄逸游,成为最早进入台湾游市场的OTA。

另一方面,梁建章看到了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在短短三年间,投资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拓宽携程业务范围。

2012年,携程成立无线部门,随后其主要重心在于移动端的布局,这也带领携程走出之前业绩下滑的泥潭。

截至2014年四季度结束,携程旅行无线应用已经拥有约6亿累计下载量,环比增长70%。

如今的携程已经不是当初那个需要依靠线下资源的庞然大物,早已完成线下布局的携程在寻找线上机会。要迈向MTA必然需要上下游更多资源。因此,梁建章也对移动端的产品青睐有加。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梁建章回归后共主导了携程10起合作投资案,其中超半数是对移动端的布局。

投资范围从酒店管家、蝉游记到易到用车、一嗨租车,同时与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和老虎地图都有合作项目。整个布局从前期攻略到后期租车,囊括了整个上下游产业链。

从劲敌到伙伴,同程、途牛收至麾下

从大刀阔斧改革,到强势进入移动端业务,梁建章是一个具有魄力的人。这也彰显在其投资手段上。

作为OTA的老大哥,携程与同行间竞争总是厮杀多于合作。梁建章回归之后,投入5亿元进行价格战,力保携程业绩的同时,也奠定了行业内激烈竞争局面。

而在2014年,这种局面得到改善。携程突然先后宣布投资同程与途牛,一时之间,从你死我活的劲敌变成了同舟共济的伙伴。无怪乎同程CEO吴志祥称其对于合作也感到十分突然。而整个谈判过程从开始接触到结束仅仅花了2个小时。携程对同程战略投资2亿美元,成为当时携程最大笔投资。对于同程独立发展等条件,梁建章基本不持异议。

在这起投资中,携程既出了钱又没得到对同程的主导权,看上去赔了夫人又折兵,但这恰恰是携程布局中重要的一步。

在旅游体验的各个环节中,景点票务开发较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13年,携程宣布进军景区门票市场。

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携程门票预订量实现了6-10倍的增长,单日预订票量最高超过10万元。

在与同程合作前,携程门票业务在景区覆盖上,覆盖景区包括5000家国内景区,125家5A级景区。此次合作可谓强强联手。

2013年4月23日,携程全球门票预订平台上线。而同程网就是主打景点门票业务。在门票市场上,同程比携程更专业,这也是携程投资同程原因。

2013年12月14日,携程宣布已成立以门票为核心的地面服务事业部,计划投入2亿元扩张门票市场。2014年4月28日,携程宣布战略投资门票领域的最大对手同程网,金额就超过2亿美元。

根据携程2014年公布年报,携程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7.74亿元,门票业务已经成了目前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

而收购了同程之后,携程并未得到满足,转身收购今年发展迅速的途牛。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突破2700亿,同比增长27.1%,其中在线旅游度假占整体休闲游市场的比重为10.0%,未来几年会持续上升,预计2017年将达到15.6%。

艾瑞咨询认为,作为在线旅游市场中最火热的领域,在线度假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预计未来三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0.0%以上。

而在线度假市场格局方面,携程、途牛牢牢占据了前两位,两者合作进一步加大了与其他同行的差距。在梁建章看来,这些投资的意义在于通过多方合作提供自己的一站式服务,强化携程的平台战略。

在把同程和途牛并入麾下之后,如今外部足以威胁携程势力的只剩下艺龙、驴妈妈和去哪儿。

携程与去哪儿的合作传言也是多次传来,虽然去哪儿发公告否认合作传闻。但从格局看来,携程与去哪儿合作或许更能奠定其OTA龙头地位。

对此,梁建章从不掩饰其野心,他曾经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过态:在中国,BAT之外,能成为那个X的,最有可能就是携程。

而作为其最大竞争对手,去哪儿在外围游荡对其有一定的威胁。

对于两者合作,梁建章也曾委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很难一家公司垄断所有的业务,一个行业有两三家竞争是比较良性的,不过,现在各个领域的竞争非常充分,进一步的整合也是有意义的。”

涉足游学、邮轮,未来投资再转重

有了成为X的目标,携程的布局更加多样,并且呈现往行业深入的特点。

与旅游相关的租车产业,携程已经完成了布局,从滴滴、快的到易到、一嗨,梁建章版图中囊括了专车行业的佼佼者。对于专车的布局增强了携程服务的多样化。

除此之外,携程旗下的上海科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也于去年6月完成了对国内领先的青少年游学服务提供商世纪明德的战略投资。

而作为此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投中资本胡伟东表示,“携程入资世纪明德,是对其在全方位的旅游服务布局,对其构建多功能、一体化的旅游产业链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易观公布的《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AMC模型》显示,到2016年中国处于在线旅游高速发展期大量资本涌入在线旅游市场,推动细分市场创新和行业整合。

易观分析师指出:领先的在线旅游厂商将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和同类厂商的投资、收购或战略合作巩固市场份额。

根据易观智库预测,整个OTA格局将在2017年定型,对于携程,未来两年是投资整合、发力龙头的最佳时期。

如果说,之前携程的布局与投资相对来说还在产业链上下游徘徊,那之后梁建章将会把版图延伸到更深处。

上个月,携程宣布其麾下全资子公司中软好泰与原慧评网重组成立众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将旗下佳驰、客栈通并入众荟基础软件事业部。正式切入云计算业务,建设中国首个酒店业全数据平台。

据了解,中软好泰是携程旗下的酒店管理系统(PMS)供应商,而慧评网则主营酒店业大数据挖掘及增值服务。

在众荟成立的同时,携程也宣布中国酒店产业指数项目启动。

该指数是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众荟信息联合发布的综合反映酒店产业发展状况的指数群,包括满意度指数、品牌指数和消费者价格意愿指数,分别指示酒店业在一段时期内包括美誉度、品牌影响力和消费需求走势的状态。

整个布局昭示梁建章对于大数据运用与掌控的野心,这也是BAT式的扩张方式。对于未来携程的拓展模式,梁建章曾表示携程不可能在所有细分市场都做到极致,携程要打造的是平台。

而未来投资收购目标不仅仅对轻资产有兴趣,也会着重对重资产的布局上。

据了解,目前,携程收购精致世纪号邮轮,正式进军邮轮业。而这也是携程投资转重的表现之一。

“未来我们会与更多邮轮公司合作,并关注其他相关机会,因为邮轮经济将被长期看好。”梁建章说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梁建章 科慧 台湾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