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昆明人出国游“井喷”


来源:云南网

人参与 评论

与火热的出境游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季度,昆明接待国内团队游数量持续减少。

美国延长个人游签证有效期至10年、日本放宽个人旅游签证发放条件……扎堆的签证利好消息,进一步激发国内游客的出境游需求。来自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昆明出境游团队量同比增长106.96个百分点。

签证门槛降低催热出境游

市旅发委分析,随着消费能力提升、外汇利好因素、入境免签政策的优化,加之昆明至境外不同国家和城市国际直航航线不断增加,1—3月,昆明出境游市场呈现高速增长,预计出境游市场增长态势将继续延续。

来自昆明数字旅游平台的统计显示,1—3月份,昆明旅行社接待出境游团队3599个,同比增长106.96%。3月当月,出境游团队达到941个,同比增长95.63%。

旅游业内人士认为,降低签证门槛,成为催热昆明出境游市场的有效手段之一。以日本为例,年初日本放宽对中国游客3年多次往返的申请调整,同时开放5年多次往返政策,迅速催热日本游市场。由于中国观光客数量猛增,印着樱花和富士山的日本签证纸也全部用光,驻中国日本使馆和领事馆首次向中国旅行团发行临时式样的签证。本月20日,韩国将实施五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的政策,也是想在中国井喷的出境游市场上分一杯羹。

昆明接待国内团数量减少

与火热的出境游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季度,昆明接待国内团队游数量持续减少。

数字旅游平台统计显示,1—3月,昆明旅行社接待国内旅游团队2908个,同比下降26.49%;一日游团队5465个,同比下降10.14%。3月份当月,国内旅游团队1131个,同比下降29.71%;一日游团队2270个,同比下降10.67%。

市旅发委分析认为,受到游客旅游模式向自驾游、自助旅游、乡村旅游、个性化旅游等模式转变影响,一季度,昆明传统团队量持续下降。

同时,随着省内部分州市直航航线开通数量的增加,导致游客省内旅游目的地分流比例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对昆明游客接待量以及游客停留时间构成影响。

来自民航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丽江、大理、西双版纳、腾冲机场的运送旅客吞吐量分别增长12.5%、74.4%、24.7%和51%。

受此影响,石林风景区、云南民族村等部分以团队接待为主的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分别下降1%和16%。

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公告显示, 按照《旅行社条例》相关规定,昆明泰来旅行社有限公司和云南天地旅行社有限公司被注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两家旅行社分别从本月13日、14日起,停止经营旅行社业务。

提醒:为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市民应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报团时,要查看旅行社是否具有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网购旅游产品时,除《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游客还应仔细查看网站首页的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号等信息。

游客如果要想了解所报的旅行社是否合法,可以登录昆明旅游网(www.kmta.gov.cn)查询旅行社及旅行社工作人员的信息,未备案登记的均不具有经营资质,请不要选择。

在确定经营资质后,游客要与组织出游单位签订盖有合同章或公章的旅游合同,确认旅游行程,并记得索要并保留好发票。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行社 旅游 游客 凤凰旅游 云南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