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昆铁路复线 将引爆两地城际周末游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旅行社团队游川客少,并不意味着四川人来得少,恰恰相反,四川入滇客源为云南散客第一位。”朱伯威建议四川云南建立高层旅游合作机制,做好资源配置预算、进行规律性数据采集、提出旅游预警、实现总量控制。

“我们双方都认为,成昆产业协作最容易也最先实现的可能就在旅游。”昆明市发改委主任李肇圣刚从成都考察归来,对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颇有信心,他对成都商报记者举例,除了交通上进一步互联互通,两地在合作机制上,还可以共推经典旅游线路、引导鼓励旅游团队优惠等。

一个向内一个向外 互补空间巨大

说起旅游,四川与云南都是上天眷顾的绝美之境,成昆都是旅游大省重要集散地。而得益于经济体量大、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大量吸纳四川省内游客等原因,成都旅游总人数与总收入几乎3倍于昆明,不过,昆明的优势在于吸引境外游客,云南境外游客以及外汇收入数量三倍于四川。

“成都昆明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不同,完全可以优势互补,”著名经济学家、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前院长杨先明认为,比如四川海螺沟,就是云南人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他强调,成渝西昆城市群要避免“群而不强”,要找到彼此合作结合点,找到共同的增长极,形成区域优势互补的格局。

香格里拉旅游圈是川滇旅游协作的经典案例。“川滇藏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自2002年正式提出,被列为国家重点旅游开发区域,随着“世界海拔最高民用机场”稻城亚丁机场于2013年通航,稻城到成都缩短为1小时飞行距离,更与云南、攀枝花的支线机场形成香格里拉环线。

特殊的地理交通影响旅游地的可进入性,对于云南四川尤其如此。云南较早认识到这一点,因而起步较早,支线机场数量在全国数一数二,覆盖了除楚雄之外所有地市州旅游城市,像丽江、临沧甚至将有两到三个机场。

地域相邻的特点,加上交通的改善,正在深刻改变川滇成昆之间的旅游经济格局。2014年,四川省内旅行社组织的省外游客,来自云南省的同比增加79.02%,增幅高居国内第二位。但在云南这边,旅行社接待的国内客源地,依次排来是华东、环渤海、东北、华中地区,四川排名靠后。

“旅行社团队游川客少,并不意味着四川人来得少,恰恰相反,四川入滇客源为云南散客第一位。”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昆明风光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伯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旅游市场有两个不同内涵,一为自组市场,即客源输出地,一为地接市场,即客流接纳地。云南旅游收入,87%来自地接市场,也就是说,云南旅游完全靠地接旅游支撑。四川成都不一样,有强大的旅游输出能力。

交通越来越便捷 带动城际周末游

川滇旅游往来亲密度极高。随着成昆实现全程高速,在建的丽江-攀枝花高速即将通车,再加上将新建5条川滇高速通道,相邻城市间正在形成“两小时经济圈”,两地的旅游推介变得热烈。2014年8月,四川省旅游协会发布首批云南游客四川旅游十大好去处,以四小时为旅游圈带,邀请云南游客近距离玩转四川;2015年2月,腾冲将“中国人的心灵故乡-腾冲县旅游招商推介会”开到了成都。云南腾冲县旅游局副局长赵黎敏表示,每到节假日,来自四川的车辆占腾冲外地车辆总数的三分之二。

“跨区域旅游要考虑环线,而且环环相扣,四川云南的旅游资源特点是景点多而分散,特别适合自驾游。”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瞿健文指出。

互联网经济时代,旅游资源有不可移动的独特性,消费者必须亲自前往体验,川滇自驾游浪潮势不可挡。今年春节,30万川客自驾游“攻陷云南”,大理、丽江几个旅游城市交通几近瘫痪,这让云南惊喜又警醒。杨先明就此指出,旅游业不能停留在传统服务业阶段,需要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旅,也即是交通的改善,一定带来游的发烧。”朱伯威建议四川云南建立高层旅游合作机制,做好资源配置预算、进行规律性数据采集、提出旅游预警、实现总量控制。对于正在建设的成昆铁路复线改造工程,他更寄予厚望,“那将是成昆实现城际周末游的重大利好”。

成昆不仅互为旅游目的地,而且互为通道。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段跃庆表示,随着昆明至泰国曼谷高速公路、昆明通往东南亚泛亚铁路建设完成后,云南在旅游市场的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

川滇地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富集,如能真正实现旅游资源共同开发和向外推介,打破区域间种种基础设施和政策体制的障碍,其爆发力不可估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周末游 复线 成昆铁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