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高职首设非遗专业探索传承道路 免费招生80人


来源:大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秋季招生中,山东省潍坊市某学校设立潍坊风筝、潍坊核雕、潍坊嵌银髹漆、杨家埠木版年画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技艺专业,免费招生80人。这是潍坊市首次设立全日制非遗专业,非遗传承职业化教育已成

今年秋季招生中,山东省潍坊市某学校设立潍坊风筝、潍坊核雕、潍坊嵌银髹漆、杨家埠木版年画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技艺专业,免费招生80人。这是潍坊市首次设立全日制非遗专业,非遗传承职业化教育已成为潍坊市探索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新途径。

探索非遗保护新途径

山东省潍坊市是著名的风筝之乡,各级各类非遗项目800多项。传统的以师带徒、口传手授的传承方式仍在民间进行,而作坊式的“师傅带徒弟”,不仅数量少、成才慢,而且知识结构窄、文化层次低。

“自己传,越传越窄,不利于传承发展。”潍坊市文广新局文化艺术科科长孙杰说。乏人传承,成了被提及最多的问题,如何探索一条新的传承道路摆在了众人面前。实际上,为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目前潍坊市已建立了6个非遗传承教育基地,在4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传统艺术、传统技艺校本课程。“在小学开设非遗课程只是启蒙教育,让小学生感受一些文化熏陶,增加对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孙杰认为,只有在学校开设专业,培养全日制学生,学习记忆的同时,进行现代的艺术表现形式和相关知识的学习,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今年秋季招生中,山东省潍坊市文广新局和潍坊市技师学院合作,在潍坊市技师学院设立潍坊风筝、潍坊核雕、潍坊嵌银髹漆、杨家埠木版年画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技艺专业,通过全日制的学习,培养新的传承人。由于已在潍坊有良好的基础、规模及产业化发展前景,四个非遗专业的敲定并不困难。“这几个专业,学生学了以后就能直接找到工作,可以用学到的手艺养家糊口。”孙杰认为,相比于以前师傅耳提面命的传授方式,在学校既学手艺,又学文化课知识,还学构图、现代艺术表现等艺术设计内容,传承人有着更高的技能和涵养,传承的后劲比跟着师傅学的要足。

校企合作设立“大师工作室”

每年毕业季,嵌银、风筝制作、核雕等加工制作单位都会到潍坊市技师学院去要人。“很多加工制作厂想招这样的学生几乎招不到,学校没有相关专业的学生。这些单位说没事,送过来我们自己培养。对于学生的就业前景,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延安充满信心。记者了解到,目前风筝、嵌银、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在潍坊都有不少加工生产厂家,多数生产采用流水线式分工协作方式,或“放活”给小型作坊或农户加工半成品。“像嵌银厂面向社会招人,什么也不会都可以来,来了以后就是单一流水线,打磨一个工序,干了多年大体知道怎么弄,但为什么,却不明白。企业只要求你把这一项工序弄明白就行。”李延安说,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不利于传承,因此,将非遗项目引入学校设专业,让学校肩负起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成为重中之重。

目前,山东省潍坊市非遗保护工作基本已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学校支持的三足鼎立特点。虽然如此,但开设新专业不是开设一门新课程,还要对课程设置、培养规范、就业需求等多方面进行论证,满足学生的需求。

非遗专业开设,师资是重中之重。“潍坊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亲自执教传授技艺。”孙杰说,通过20人的小班制,高技能传承师傅带徒弟式的手把手教授,才能保证教学质量。将大师请进学校,不是单纯用学校的方式来引导他们教学,而是通过探索“大师工作室”的特殊校企合作模式进行。学校为大师提供场地和设备,大师们可以带着企业、资金和项目进驻,开办“大师工作室”,同时承担专业技能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他们既是工艺大师,也是企业家,同时又是实习指导教师。 社会认知度不高招生困难

虽然专业开上了,但招生却成了目前面临的一大困难。

“学生们了解服务业、数控、电工等专业,不了解非遗项目专业,觉得和自己不搭边。”李延安说,很多初中生对民族传统文化、技艺、就业方向缺乏正确的认识,加之部分非遗传承人的生活状况也并不是很好,更使得年轻人觉得学传统技艺不是一条好的路子。这些都影响了学生进入学校学习非遗技能的积极性。

由于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相关专业工种中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因此,目前打电话来咨询的多是正从事核雕、风筝等工作的社会人员。“他们觉得自己干得挺好的,但不知道达到什么程度,想通过学习,取得等级或提高水平,得到认可。”潍坊市技师学院招生老师张希明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想作为业余爱好来学习一段时间的。“年龄大点也可以,学的时间短也不要紧,我们都欢迎,但我们现在主要计划招收全日制的。”李延安说,为此,学校可以放宽年龄至35岁以下。

近几年,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开始关注传统艺术教学,开设非遗专业,已经成为我国探索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新途径。

“再进一步就是进入大学,进行研究性的,从保护传承规律及保护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包括一些研究生专业。”孙杰认为,挽救和传承非遗,就像是跟城市化、全球化赛跑,如今,潍坊市非遗传承职业化教育刚起步,未来不排除进入大学本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潍坊 非遗 高校 传承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